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嘉华世达高级顾问:出国留学培养交往能力很重要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9:19

  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就业形势分析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出国留学对于工薪阶层家庭来说负担比较重,有没有好的方法,解决这种矛盾。第二个问题是和这个相关联的,中国留学生去国外,他们的就业形势怎么样?中国留学生在学习当中首先要锻炼自己的哪方面能力?

  罗姸彬【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 韩国部】:刚刚说的一年花费二二万、三十万应该达不到,本科留学如果去,工薪阶层的孩子可以去地方性学校,除首尔之外的比较好的,学费、生活费低一些,一年四万到六万之间。这个费用我相信很多家庭可以负担得起,孩子在录取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学校会提供奖学金,针对外国留学生会提供50%学费减免,第二学期会根据成绩,学校特定要求,平均在70分之上,就可以继续享有这个减免,如果成绩更好甚至可以达到全免学费的奖学金。孩子在韩国的生活费、住宿费就是极少数了,大概两万不到的金额。很多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韩国现在政策放开了,原来规定每周20小时,现在放开了这个政策没有硬性规定,只要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按照规划去工作,目前时薪是在4千韩币。如果多才多艺的孩子会获得更高的金额。刚才也说到了学校也会提供一些助学金的政策,对于中国工薪阶层的孩子完全可以申请。基本上生活费已经满足了。

  韩国寒暑假非常长,加在一起会在三到四个月之间,孩子会可以进行全日制工作,基本上会一万元左右,男孩子辛苦点一万五左右,这样住宿费也解决了。工薪阶层家庭只需要负担孩子的第一笔费用,其他的费用在韩国都可以解决。

  刚才说到在韩国留学,中国留学生的就业问题,需要在哪方面锻炼自己,因为我也了解了一下出去的孩子在韩国的情况,这方面的问题一直在考虑,总结下来孩子最关键的问题,要培养自己的人际关系,这个很重要。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除了真诚待人也要付出真心,要用自己的知识去武装自己。这方面有一些高中应届毕业生的孩子所不具备的,需要到韩国锻炼一下。另外一方面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理工科的孩子,比较强一些,在韩国就业的理工学生比较多,人文、社会这方面的中国学生在韩国就业机会比较少。这个问题我们也在积极与韩国校方进行探讨,日本和韩国很多地方比较接近,私立大学都是财团出资的,财团下面也有很多公司,是否可以给中国留学生提供相应的实习机会,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魏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 高级咨询】:意大利一年生活费4到6万之间,它是零学费,6万是指罗马、米兰大城市的生活费,一些小城市四到五万就够了。意大利大学分两种,一种是助学金,一种是奖学金,助学金是根据家庭状况对注册费进行减免,奖学金是修够学分申请,一年三到四万人民币的样子,按谁先提交材料为主。如果这样算下来学生在国外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家庭一年提供一两万的生活费就差不多了,相当于在国内学一个三本的样子。从学生来看,意大利在国内就业趋势比较好,尤其是设计和建筑类专业,一些学习设计的学生,已经在南京菲亚特就职,还有一些学生留在意大利当地,为一些大型的设计工作做一些工作。

  刚才您说的学生在国外适应情况,现在慢慢越来越多90后在走出国门,他们更多是独生子女,像刚才罗老师讲的,人际交往、社交能力比较欠缺,国外,在欧洲各个国家留学生都有,他们往往生活在一些中国人的小圈子里,希望大家能够走出去,更多跟外国同学进行交流,体会多样的文化,这样对于自己的学习、视野更有好处。

  李丽娜【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日本部负责人】:刚才说到日本留学,日本留学一直是发达国家留学当中,日本一直是工薪阶层子女最佳选择而知名的。日本有几个方面比较适合工薪阶层家庭留学,首先日本的学费减免,奖学金都是比较丰厚的,它也是从各个渠道、国家的、各地方政府的、各大财团的,有的是学校自己基金的、各种途径的奖学金比较多,同时也不是说,这个奖学金的发放也不是说哪个学生学习最好就只给他,也是比较平均的,每个学生都可以享受一些。从留学费用来讲一部分可以降低的。

  另外日本一直以来勤工俭学制度比较好,在世界的留学史上也是比较知名的。日本首先比较安全,所以有很多学生勤工俭学是不管是高中生也好、或者有一些社会经验的同学在日本做勤工俭学都比较放心。它在学费上也是和发达国家来比较,也是相对比较低的。学生一般来讲,学生一年所需要指出的费用在十万之内。再加上学费减免、奖学金、自己做一些勤工俭学,很多学生在一年之后就需要家里出更多费用,除非他参加考试的时候家里有一些支援。

  如果学生自己自立能力比较强,在日本不用太多费用也可以完成学业。

  那么另外就是说日本的就业,因为日本一直是从2007年开始人口属于越来越衰减的状态,就业人口降低,大量需要就业人口,所以在留学政策,一些吸引国外人才的政策都开始放宽。所以在日本的就业,前景应该越来越好。当然受大地震以及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形势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显示得那么好、那么明显,但是日本整个趋势对于就业来讲还是非常好的。

  除了在日本就业趋势好以外,学成归国的人员来讲,因为日本企业毕竟在国内企业还是很多的,所以在中国的就业还是相对比较好的。一般来讲从我们了解的情况,从国外毕业回来的学生,在国内有一两个月、两三个月调整的过程,之后基本上都能找到工作。

  对于学生的一些、我们给他的提醒或者建议,有一些学生,因为中国现在很多的家庭逐渐经济条件好转,我们有的时候会在学生选择日本留学的时候,可能会给他讲到优势,日本勤工俭学条件非常好,有些家长很回避这的事,说我们家孩子不打工什么的。其实我觉得这并不是完全为了挣钱,像刚才几位老师讲的一样,其实在日本参加社会活动,要把它看做参加社会活动的过程,也是人际交往、了解所去国家的风土人情、人的思维的过程,这样对将来他就业非常有好处,不管是在日本就业还是回中国在日资企业就业,对他都非常有好处。所以我们建议在日本可以有这种实习的机会、以及我们在日本学校组织的一些社会活动也好,希望他能够积极参加。

  殷彩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 法国项目高级学生顾问】:法国的公立学校因为不需要付学费,学生只需要支付生活费,法国每年生活费大概四到六万人民币,留学生在法国享受政府各项补助,在住房、交通、伙食方面都有补助,每个月住房费用的30%到60恩%是政府补贴的。在高中毕业之后去法国学习,包括在法国法语学习、专业学习、语言学费,以及留学过程中的生活费都在一起,仅仅需要三十万人民币可以拿到本科文凭,再读两年研究生只需要四十万人民币,学习时间是四到五年。整体留学费用非常非常便宜。而且法国留学生是可以合法打工的,打工收入一般可以支付每年一半的生活费,全额支付对学生来说压力非常大。

  从就业方面来说法国留学一大优势是学生毕业之后学生掌握英法双语,法语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以往已经毕业的学生的就业主要分为三个方向,一个是留在法国就业,还有很多学生选择回国就业,以往走得学生很多,在大学、在政府部门、在使馆、企业里工作。去年开始很多法国留学的学生选择了移民加拿大,或者去其他国家,包括前不久我在网上进行咨询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以前的学生,他在美国工作,就业前景整体来说非常好。

  对于留学生的建议,也是跟前面几位老师讲的一样,希望同学们更主动地跟外界交流。在打工的过程中学生完全可以利用打工的机会,来提高自己,不管是语言学习能力还是专业学习能力。有一些学生在语言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些体力的工作,慢慢随着语言好了之后,可以选择一些在企业里工作,以扩展人际关系。

  今年在使馆、很多企业来中国投资,包括使馆也有法国留学生联谊网站,提供一个平台给一些法语、在法国留学归国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