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美众院控制权转手 移民改革立场趋强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8日10:51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中新网12月2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对倡导综合移民改革的人是一次重大打击。共和党人不仅在众议院翻天,而且保守派在与移民改革有关的位置上卡位,基本断绝了今后两年综合移民改革的希望。2011年,国会众院改由共和党掌控,也意味国会对移民政策的态度逆转,将致力提出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在美出生非法移民子女是否享公民权或成焦点。尽管因梦想法案搁浅而感遗憾的奥巴马矢言仍将致力移民改革,但媒体对改革前景并不乐观。

  新国会变调移民立场趋强硬 出生公民权料再成争议焦点

  随着共和党重夺众院,并在参院控制更多席次,新一届国会料将在移民议题上转向强硬立场,《梦想法案》固然前途未卜,连移民子女在美享有的出生公民权也可能成为争议焦点。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美联社分析指,共和党在移民议题上步步进逼,可能失去西裔选民的支持,为两年后的大选埋下不利因素。

  明年国会复会后可能立即提上议程的事项,包括重新阐述第十四宪法修正案,明确界定非法移民在美国所生的子女,是否可自动享有公民权;政府亦可能要求民间企业,必须采用仍未完善的E-Verify系统,在聘人时以联邦数据库核对求职者的身份,查明对方是合法居民,有权在美国工作;国会也可能以审批拨款为手段,迫使州府或地方政府严打无证移民,在杜绝黑工或控制无证移民上不力的,将流失部分联邦经费。

  分析指,共和党在新一届国会中如果向移民开刀,固然对保守派有所交待,但同时也会得失西裔选民,到2012年大选时可能引来反弹。事实上,可能竞逐下届总统选举的共和党元老、前众院议长金里奇就指,政党在加州州长大选中失利,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西裔的支持。他表示,加州有22%选民是西裔,党内的候选人惠特曼虽然投入了天文数字的竞选经费,但一直没办法定出清晰的讯息,得不到民众的“谅解”和“尊重”。但金里奇拒绝表态,参院共和党人是否应支持《梦想法案》,只表示法案审议时间仓促,议员未能仔细衡量当中利弊。

  至于民主党方面,虽然失去国会控制权后被迫在移民议题上采取守势,但仍可能有一番作为,总统奥巴马的态度更是关键。首先奥巴马拥有否决权,即使国会通过严苛的移民法案,他仍可能阻止法案生效,其次白宫仍能主导移民局的政策。本月《梦想法案》触礁后,奥巴马曾表示不会放弃,会再次尝试立法,但与此同时,移民局也会继续大力遣返的政策。

  困难重重改革承诺变空文 梦想法案搁浅奥巴马移民改革希望渺茫

  千万非法移民梦寐以求的“梦想法案”,18日再度梦断国会山。在参院共和党人反对下,以5票之差闯关失败。民主党寄望在新国会开始前为年轻非法移民提供转换合法身份途径的愿望彻底落空,奥巴马事后发表声明称表决“令人难以置信地失望”。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0年7月1日,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他上任以来第一次针对移民议题的讲话,他强调美国必须进行全国性的移民改革立法,而不是让各地政府自行制定法律。奥巴马当天在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就美国移民改革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对当前美国移民系统的看法及未来移民改革的构想。演讲中奥巴马痛批当前美国移民系统,直言全美各地民众都对似乎存在“重大疏漏”的移民系统感到沮丧,而“华盛顿一些人在修补疏漏上的无所作为让事情变得更糟”。

  奥巴马上任一年有余,在其任职期间,美国医疗体系经历了史上最大变革。诚然如此,以“Yes,We can!(是的,我们可以!)”为选举口号的奥巴马在面对移民改革时却没法信心满满地说“Yes,We can!”。移民法改革触动着大大小小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前路困难重重。竞选前,奥巴马承诺将在上任一年内进行移民改革,一年后,承诺变空文。

  日前梦想法案在参院的惨败,令大批年轻移民大失所望的同时,更被视为总统奥巴马在移民政策上的失败。允许非法移民子女通过上大学或参军获得合法身份的梦想法案虽在美国众议院过关,终究还是因没能取得足够的支持票而“死”在参议院。奥巴马发表声明,称投票结果“非常令人失望”。他说:“梦想法案’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军事准备度和执法努力很重要。往前看,我的政府将继续尽力修补我国破损的移民系统,以便提供持续而专注的资源用于边境安全,同时恢复移民系统在各个层面的责任性与可靠度。”

  这是继2007年以后,梦想法案再度在参议院被封杀。十年来,不断有议员试图在国会通过类似议案。18日该议案再度胎死腹中,反移民团体欢呼这是“十年的胜利”。由于新国会众议院被共和党人控制,参议院共和党人也占据了比本届国会更多席位,一般相信今后两年内梦想法案会被束之高阁,无人触及。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或许会通过颁布行政令让一些非法移民走出阴霾。

  媒体忧众院变天移民政策恐倒退 共和党重申废除出生公民权

  美国当地媒体早前报道曾推测,共和党掌控国会众院之后,移民改革不仅会停顿,众院司法委员会内的移民政策辩论也将向右转,成为一个保守派打击非法移民运动的全国平台。

  据美国《世界日报》此前援引Politico网站消息指出,众院司法委员会的准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Lamar Smith),一直主张把类似亚利桑纳州移民法推广到全美、强制实施身份检查计划、修改关于出生公民权的宪法第14修正案。他在该委员会的助手将是金恩(Steve King),此人将出任众院移民小组主席,而他是最激烈反对非法移民的悍将之一。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史密斯一直站在推动保守派移民政策的最前锋。他担任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之后,其影响力将大大增强,虽然众院全院可能永远不会针对他的构想进行表决,因为共和党领袖不愿意在众院全面辩论移民政策。支持移民改革的人士,对民主党国会议员无法推动移民改革感到失望,还担心众院的移民问题辩论可能走上相反方向。

  在移民政策上将有重要影响力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彼得?金11月22日表示,新一届国会开始后,他将推动立法,废除出生公民权,而且不排除寻求修宪,令无证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子女不能再享有公民身份。美国《星岛日报》援引CBS新闻消息指出,预料将在新一届众院内出任移民委员会主席的彼得?金,在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第112届国会在明年1月复会后,他将寻求在复会初期立法,限制无证移民子女自动成为美国公民,不过由于委员会有其它优先事务要处理,相信草案提交后不会马上举行相关听证会,中间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差距。

  彼得?金表示,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中列明,“凡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化合众国,并受其管辖者,均为合众国及所居住之州的公民”,但“并受其管辖者”这条文并不意味移民子女一定享有公民权利,后人应该参考国家修宪的背景,同时结合国家现况来解读宪法。他解释,第十四修正案在1868年通过,当时国家刚结束内战,无数奴隶成为自由身,修宪正是为了让他们的子女享有平等权益,和无证移民的子女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彼得?金继而援引印第安原住民和外国使节在美国所生子女为例子,说现实中也有人即使生于美国,也并不自动享有公民身份。他又表示,推动立法的过程中不怕民间有人兴讼挑战,就算法院最后裁定提案违宪,他也会寻求修宪,只是当中的难度颇大。彼得?金承认,法案即使通过众院,仍有参院以及总统奥巴马两关要过不一定能成为法律。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