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右转的移民政策捅破最后一层纱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16日10:1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今天,几乎每个欧洲国家都有至少一个以反移民为主要纲领的政党,且政治影响力渐增。法国的“国民阵线”在今年3月的法国地方选举中获得了10%以上的支持率;意大利的“北方联盟”是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的重要盟友,在意大利北部享有领先地位;荷兰的新自由党党魁威尔德斯几乎是欧洲反伊斯兰的代言人……

  英国智库种族研究所执行主任菲科特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关注欧洲的种族和移民问题,一度认为这些右翼思想只会昙花一现,但没想到它不仅能够进入议会,还能将反移民的信息如此深远地渗透进主流政治。

  在她看来,移民问题是政客们找到的一个方便的靶子。各政党在保障就业、促进经济方面的政策差别越来越小,全球化的背景下政府对本国经济的控制力越来越弱,这个时候“迁怒”于移民能够迅速引起民众的“共鸣”,强硬的移民言论能够让一个政党迅速“脱颖而出”。

  但在欧洲大陆,移民争论的焦点不仅注重经济考量,更多还体现在文化和宗教的冲突上。冷战结束后,西方的敌人苏联不复存在,伊斯兰就成了西方国家“一个合适的敌人”,菲科特说。

  法国议会禁止穆斯林妇女戴面纱穿罩袍,事实上,穿罩袍的妇女在法国不超过2000人,但政客们通过这样的禁令意在要求外来移民群体必须融入欧洲文化。她担心的是,长期以来的社会孤立已经让部分移民群体相对贫困,经济衰退使他们雪上加霜,发生社会动荡并不是杞人忧天。而作为国家,宽容的土壤才能孕育自由、活力和创造力,开放的社会才会自信、有吸引力和真正意义上有凝聚力。

  德国

  高官出书:移民让德国变笨

  日前,德国央行董事蒂洛·萨拉辛在柏林举行了他的新书发布仪式。

  这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不想让我的孙辈或者曾孙辈生活在一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这个国家人们都说土耳其语和阿拉伯语,女性都得戴头巾,而每天的生活规律由祷告时间决定。”

  萨拉辛是一名经济学家,担任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的董事,他的新书却主要讨论的是德国社会问题。

  在这本名为《德国的自我毁灭》的书中,萨拉辛声称,由于大量移民涌入,德国正在走向毁灭。

  通过援引一些统计数据,他得出这样的结论:大量来自中东的移民生育率较高,这使他们的人数有朝一日可能会超过德国本土居民,因此“他们将凭借其高生育率征服德国”。在萨拉辛看来,由于移民涌入,德国整体识字率和数学能力都“大幅下降”,德国正逐渐变成一个“笨蛋国家”。

  萨拉辛声称穆斯林移民对融入德国社会不感兴趣,他们不愿依法缴税、不愿为社会作出贡献。

  而对于生活在柏林的大量阿拉伯裔和土耳其裔移民,萨拉辛在该书中表示,他自己觉得他们“除了卖菜和卖水果外,没发挥什么建设性作用”。面对这一过激言论,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亲自出面抨击,称太荒唐。

  意大利

  制衣之城:讨厌中国人

  在意大利,中国人也卷入了反移民的风波。美国媒体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称,意大利纺织制造小城普拉托正因“非法中国移民”而陷入争吵中。

  几个世纪以来,普拉托,这座处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外围、城墙围护的中世纪城市, 制造着世界最好的织物,成为“意大利制造”的标签。

  但最近几年,中国人在此出现。中国的劳务人员,最初只是一些移民客,然后成百上千,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定居普拉托。他们把这个纺织中心转变成为低端成衣制造之都———这让许多人致了富,也点燃了怨恨。这座城市现在是中国人在欧洲最大的集中地———有些人合法居住,更多的人不合法居住。文章称,意大利软弱无力的制度使得中国人取得成绩,模糊了“中国制造”和“意大利制造”之间的分界线,损害了意大利只销售高端商品的威望和能力。

  除此之外,意大利的部分怨恨还体现在文化方面。文章称,普拉托讨厌中国人,这座城市典雅的“意大利味儿”正在让位于唐人街。“最让一些意大利人愤怒的事情似乎是,在他们自己的游戏里,中国人正在击败他们:那就是逃税、五花八门对付意大利官僚体制的办法,让许多普拉托工厂衰落、破产。”文章说道。然而,许多普拉托的中国人对他们毁了这座城市的说法不以为然。相反,一些人辩解说,如果意大利自己不能革新和实现经济现代化,其他人就应该做这一切。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