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芳草地国际学校辛士红:最早接收国外学生的学校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20日17:30

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 辛士红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容幸的邀请到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辛士红女士莅临搜狐展位,做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先请辛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芳草地国际学校?

  辛士红【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我们学校1956年建校,从大规模招收国际部的孩子来说是从1973年,周恩来总理特批,为到中国来的各个外交官员的子女入学,为解决入学问题,所以小学这一块就指定我们芳草地国际学校接受小学生,我们有中外学生将近三千多名,国际部将近八百名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芳草地应该是北京,在我们国家都是比较早接收国外学生的一所学校,发展到今天我们芳草地学校和其他学校也开始接受国外学生相比我们有哪些优势呢?

  辛士红【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咱们是国立公办学校,其他好多接收外籍学生都是私立的。毕竟芳草地有大规模接受外籍学生的历史了,不管外籍学生管理,还有教育教学方面,这方面的经验应该说是比较丰富的。其他的国际学校因为有的总裁,或者是董事,都是外籍人,所以他的国际学校真正的外国人在中国办的外国的学校,咱们学校应该是国立公办的,所以咱们跟他们相比,他们是英文授课,咱们是中文授课。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对国际学生更注重强化汉语的教学,还有中国文化的一种教学方式。

  辛士红【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收到的反馈,这些学生和家长是否认可这种教学模式呢?

  辛士红【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认可,从家长到我们学校报名一直到毕业,家长说的就是到芳草地来,就是奔着芳草地的汉语,中文来的。因为瑞士汉学家也曾经说过芳草地汉语教学是特别神奇的。因为有的孩子像国际部我们招收都是外籍学生,有的孩子来到芳草地之后确实一句汉语都听不懂,但是有的母语也不是英国国家的,对于这种孩子有零起点班,有汉语补习班,基本上在芳草地上一个学期,也就是半年之后,大部分的孩子基本能正常的、简单交流。在芳草地上了一年之后应该说百分之百孩子都能跟家长当翻译,因为主要咱们还是有一个汉语的环境。

  搜狐出国主持人:咱们接受国际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宗教背景不同,习惯风俗也不一样,对这些学生管理和教学上面我们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介绍一下的?

  辛士红【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世界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庭,从我们学校总体理念现在不倡导国际理解教育,孩子宗教信仰不同,性格特点也不一样,我们倡导孩子之间互相接纳,互相理解,互相融合,要想接纳、理解,首先它了解,所以从我们国际部课程来说,专门设置了选修课程,这是有别于其他学校的,包括咱们中国的普通学校,还有国际学校,都是有着很大差异的。比如在小学我们就是纳入课程表当中就是十几门选修课程,这个选修课程像您刚才说的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书法,武术,京剧等等。我们逐步也在开设小语种,第一年开设的是韩语,课程方面让孩子先是了解中国,然后逐步要把其他国家的小语种的语言也加进来,但是这是我们一个计划,正在努力去实施。

  还有一方面,从学生活动上来说,我们基本上每个月学生有一次大的实践活动,然后在校内也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而且结合咱们不管是中国的节日,还是其他国家的节日,是把各个国家的传统活动向学生,在校园里搞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说中国的端午节、中秋节,我们都是组织学生过中国的这种节日,吃粽子,吃月饼,了解中国的端午节,还有中秋节的来历。因为咱们家长来自各个国家的,请台湾的、新加坡、甚至韩国、日本来讲讲他们怎么过端午节的等等。比如说像国外的节日,万圣节,感恩节,感恩节的时候我们组织学生画彩蛋,做复活节的兔子。然后万圣节的时候,我们外教课,我们有一个外教老师特别好,每年到万圣节之前,他就自己开着车到咱们的顺义或者昌平,到农村去就买大南瓜,一车一车往回拉,指导学生做南瓜轴。

  搜狐出国主持人:国外这些孩子在语言上是零起点,但是很快就可以掌握汉语了,可以很好的运用,我们现在很多中国学生面临的问题,学了很久很久的英语,反而还是不会用,在交往过程中还是不太会运用这个语言工具。我们在这一方面能给中国学生学外语有很好的建议吗?

  辛士红【芳草地国际学校 国际部主任】:实际上您说外国孩子到中国来,首先作为孩子来说,他学习语言应该很快的,这是第一的。第二个,本身咱们汉文化办的学校,本身语言环境就是中文,而且孩子在互相之间交往的时候,应该说中文是他们公共的语言,因为有的孩子可能中文、英文都会说,但有的孩子只会说中文和自己国家的语言。英文可能得到两年之后,他才能用英语和其他人进行沟通。所以咱们语言环境就是中文,就有利于学生把语言,把中文练好。再有,比如说针对零起点的孩子,实际上我们对学生语言的使用,这种交流是无时无刻的都在渗透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中午吃饭的时候,当孩子到前面来乘饭的时候,老师指着米饭,学生就说米饭,老师说我要吃米饭,学生说我要吃米饭,一句实物和语言是对应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日常环境中时时刻刻都有一个汉语的练习,而且不是枯燥的练习,是结合他具体的情景,根据这个事物,把事物和语言挂上钩。非常感谢辛主任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聊了这么多教学经验,谢谢!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