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2010教博会讲座:Philip Gao《穿越美国》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20日16:36

  这个是加大洛杉矶分校的一个采访。后来又采访了USC,也就是南加洲大学。我们今天在座的应该会有相当多的人听说过这所学校,南加洲大学也是美国一个历史很悠久的私立名校。座落在洛杉矶的市中心附近。那么,这次采访了他的政策学院的主任,实际上她虽然是美籍,但是是台湾的,尤教授。其实像南加洲大学这样的院校在美国有一批,她们致力于打造成一真正的国际化学校。她们不光是说在名额的招收上,在录取的标准上,对国际学生不做任何特殊的,或者超高标准要求,而且她们刻意地会在国外的招生上予以偏重。像南加洲大学,他的国际学生比例达到了22%,这个比例在美国是非常高的。一般来说一所学校能达到10%、15%一般是这样的,这所学校达到了22%,这是一个非常多的国际学生比例。

    这所学校也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能够对我们中国学生起到非常好的教育和培训的一所学校,他们对于中国招生也极其重视。美国教育跟中国教育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能够为每一个真心想学习的人创造非常好的、极好的条件。这次在南加洲大学我采访了这所学校的中国留学生,给他们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我问你们认为在南加洲大学上学和在国内的,因为这些学生从国内,有一些从国内一些不错的学校毕业,我问他们你们觉得在这里学校学习跟在国内学校学习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他们基本有一个统一的观点之一就是说在南加洲大学上学,学校提供的教育资源是非常多的,不仅非常多而且非常细,在细节上管理的非常到位。有一个学生说,他是一个学习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是研究生,他以前是西安某所大学的,他说在这里学校经常会请很多的外来的教授,国际上很知名的,比如说欧洲这方面很知名的教授等来到学校做演讲,我们会去听,并且不光是我们系讲座,其它系的讲座我也可以去听。而且不光这样,每次听讲座学校都提供了午餐、很多细节上的考量。那么这些细节上的考量代表着什么呢?代表着美国的教育是非常人性化,以人为本,细节方面注重的非常全面的。这个有助于我们中国学生,因为南加洲大学的学生,如果说你是一个真正想到美国学习,主观上愿意提升自己、升华自己的学生的话,那么你在那里的条件在中国绝对是没有办法可以比拟的。不光是讲座这些,学校在课程安排、课堂内教授所采取的教学方式全都是中国的学校所没有的。

  比如说一个叫露西的学生给我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她说一个教授在上面讲,底下差不多四、五十个学生在听记笔记,这是中国非常传统的,但是她说我自从来到这里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形。而是教授坐在大家中间,跟我们讨论同一个话题,一个非常平等、互相促进的方式,可以打开学生的思路,并不是一个单向的传递,而是一个互动方式,并且很多的知识、很多结论是你自己做出来的。这个是在中国的大学中很少见的。那么这个我相信对于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力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说我知道,哈佛大学它的商学院,我有好几个朋友是那里的工商管理硕士毕业,我问他们上课的课堂是怎样的,他们都这么讲,说没有任何的授课,就是整个MBA就是在做案例分析。而从案例分析当中学到的知识比从书上背诵会学到更多的东西。这是美国教育的精华,让你走自己的路,让你真正能够开发自己的东西,这些才是美国教育的精髓。

  这个是给大家介绍美国名校中的一个隐士,就是文理学院。这个很多人不太了解。文理学院没有研究生只有本科,而且也不注重在国际上多么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但是这所学校是美国教育,在本科教育当中绝对的高手、绝对的精华。美国本科教育,可以说代表美国研究生教育或者说代表美国科研文化是耶鲁、哈佛等名校,但是他们能代表美国本科教育吗?他们不能,这些学校是不能代表美国本科教育,什么学校可以代表美国本科教育?文理学院。它早期属于教会学校,就像其它大学一样,美国所有大学基本都是教会起家,都是教会学校起家。但是在19世纪末的时候,那个时候有很多的教会学校他们当时做了一个判断,说将来到底是走研究方向还是教学方向?这个时候就发生了一些分歧,其中有相当一批教会学校,就说到知道做科研可以提高自己知名度,但是我们认为教育应该从,用中国的话说,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教育应该从基础抓起,所以后来他们就演变为文理学院,他们在本科教育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

  我们知道美国有很多名人,包括政界、商界,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文理学院,而不是说在研究型的大学得到教育,他们愿意孩子们在文理学院得到教育。比如说宋氏家族,宋氏三姐妹,她们也把孩子送到文理学院。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哈佛大学,我们知道的美国文理学院这些是比较出名的,排名非常靠前的学校(看图片),他们校风非常严谨,学校为了创造学习的条件是不遗余力的。并且学生跟老师之间的关系非常私人化。他们的校长会认识学校的每一位学生,我想这在综合类大学都是没有的。那么在这些学校上学,比如说卫斯理学院,就是宋庆龄她们送孩子去的学校。包括波莫纳学院这些都是非常知名的学院,一些名门望族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放到文理学院进行学习。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就是文理学院毕业的。这些学校它们其实能够在本科教育当中独树一帜,而且它们的教授可以跟本科学生一起做研究。等下,我们会讲到。

  这次走访的一个是Pomona College学院,这所学校主要是文科、理科专业居多。这所学院包含的科目非常广泛,但是没有工科。这所学院出来的学生,可以说像刚才说的那些研究名校宁愿要这些文理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他们一致认为本科教育文理学院做的比他们好太多。所以他们每次招生的时候对这些文理学院的学生特别看重,为什么?就是因为文理学院它在本科教育的时候不光用一种教授本科生的方式也融入了研究生的方式。学生跟教授一起做研究,参与课题研究,这在其它综合性大学,比如说哈佛、耶鲁,你作为一个本科生你有可能参与跟教授一起研究吗?很简单,不可能。因为他手下有那么多硕士生、博士生供他挑选,而在文理学院大家都有机会,这个机会多么难得,教授出一篇论文,你作为本科生可以出现在论文里,可以有你的名字啊。像这些学校他们从不自我标榜,也不宣传自己,但是他们是真正高手中的高手。

  还有一所专门只作理工方面的专业,这是Harvey Mudd College大学。这次我跟他们工程系的系主任聊了很久,他说我们的策略就是把学生培养成天才。我们只做天才的工作。而天才是怎样炼成的呢?天才不是生下来就是天才,天才是什么?有科学家说过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个人天分,可以这样讲,但是更重要的我认为天才是从教育的培养和开发当中来。而作为一个教育者,他们给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了?这个学校给自己的任务是说我们作为一个教育者要通过各种方式开发学生身上的潜力,并且任何一个方面的潜力我们都不放过。他给我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他说我们为了能让课堂更加地生动,我们就连数学课,像一些物理课我们也采取论坛的形式,他说每周五,周五是一个大家都出去玩、放松的时候,他说他们的学生他们有这个自由,但是他们不,他们80%的学生愿意留在课堂上讨论,星期五的晚上。这次去很可惜,我去了之后他们已经放假了,不然我会录一些他们课堂上的情形,他们是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开发,比如说一个公式怎么推导,是学生推导,不是老师推导,所以学生的参与性大大提升。天才是怎么炼成的?从兴趣当中炼成的。这所学校在培养学生兴趣方面非常非常努力,这也是美国教育的一大特点。从你的个人特点出发,为什么他们招生的地方是看重你独特方面呢?就是这个。他们要开发你的兴趣、了解你的兴趣,要了解你在哪个方面有潜力,我如果才能把你打造成天才。

  这里有两张照片,在楼道里面,所有的这些张贴的科学的论文、研究成果,这个完全是本科学生做的,不是研究生做的。这所学校一样,它没有研究生,只有本科,这些全是本科学生做的,有一些还相当的在科技方面、在理论方面超前。相当地超前。很难让你相信这是一个本科生做的,所以为什么说他们文理学院是高手中的高手,你从他们这里毕业已经具备一个研究生的水平了,你想想顶尖的研究生院能不愿意要你嘛。

  最后采访的一个学校是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这个中文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翻译啊,而且在中国名气不是很大啊。我自己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乐美萌大学。这次去采访了他的很多学生、招生官员、教职人员,感觉是学生在这里非常宁静、开心地在这里学习。这所学校它有研究生,但是没有PHD,最高是到硕士,本科它也有。这些学校在中国的名气很小,很多人不知道,却是学习的乐园。在学校里面很宁静,前身也属于教会学校,在里面大家会静下心来学习。学校也创造了很多条件,这个学校后援也是非常强大,美国毕竟是一个教会国家,美国教会组织极其强大,资金也很雄厚,那么这些教会学校出身,他们背后会有非常强大的教会组织在支持。如果有学生问,如果我们到教会学校里面,会不会让我们一定信教啊?这个大家不用担心,美国宪法明文规定,政教分离。不允许官方传教。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

  这所学校在洛杉矶机场附近,非常高档的地方,别墅区,但是在学校当中也很热闹,我看到的是大家学习的心态也是非常的平和,很适合于我们到那边去读研究生。那么学校在排名方面,它的商学院、工学院在美国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它的MBA,在美国也是排名第四,非常好的学校。今天要讲的也不是说学校的本身,而是说它能代表美国教育文化当中的什么,我觉得感受最深的就是治学非常严谨,校风非常严谨,这个可能是大家不能想到的。大家觉得美国学校非常自由,是,很多是这样的,但是也有这样的。美国教育文化是多种多样的,有非常开放、自由、活泼的,也有治学非常严谨的,也有培养天才的,也有培养实干的,也有培养领袖的,也有培养科学家的,这个就是美国的文化。

  归根到底总结一下,美国文化倒底是什么呢?教育以人为本。这个可以说,我在穿越完这些学校以后,看到他们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侧重、不同的特点之后,我找到了一个共同的点,这个共同点是什么?教育以人为本。所有学校无论它的侧重、特点、风格,它都是要把大家提升培养出来,作为它的终极目标。它对于大家在才能、能力方面的开发绝对是在世界名校当中领先的。这个有一些其它数据可以证明。美国的名校在世界前一百的学校,我们今天可以说,这里面在座的有谁知道在世界排名前一百的学校里面美国占了多少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