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2010教博会讲座:周江《向着美国名校进军》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9日13:39

  >>>进入2010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6月18-20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作为此次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独家举办了六场教博会讲座。以下是搜狐出国留学专家周江“向着美国名校进军”讲座的文字实录:   

    6月19日讲座第一场:“向着美国名校进军”讲座

  时间:2010年6月19日

  主讲人:搜狐出国留学专家周江

    摄影:搜狐-王玉玺

  周江:大家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的讲座。我是周江。其实留学美国本科并不是像大家想象当中的那么神秘,所谓神秘也是给申请过程中几个结点当中的总结。希望我们的讲座对大家有一个小小的帮助。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讲的是美国留学的高端部分。高端留学就是按照排名走的。


搜狐出国留学专家周江

  在座的家长居多,家长一般都会问,究竟申请的话需要准备怎样的材料。我能说的是,准备的材料大同小异,但是里面有两项中西比较重要,第一项留学美国,首先有一个托福考试,还有一个是SAT。它其实就是美国的高考。一会儿我分别把这两个东西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说明。托福是一个纯语言的考试,考验学生的语言。SAT分成几个不分,SAT1是语文、数学的部分,SAT2是其他的部分。目前这个考试在大陆没有开放,在香港有。我们现在以SAT1为主,分为语文跟数学,语文考的像高考的阅读理解,四选一的题,数学也是比较简单,比高考简单的多。为什么很多学生反映比较难呢?因为全是英内容,所以孩子可能读不懂题啊。那么考到多少才能上前50的名校呢,总分是2400分,1800分是有效分数线,如果考到1200、1300,这个成绩就是无效的成绩了。如果考到2000分以上会对你的申请产生帮助。

  家长也会问啦,我们家孩子SAT考了,但是有的学校说作为中国人不用提交SAT成绩,这是怎么回事儿。其实SAT他们每年有三次考试,美国有一个政策,如果你是国外学生,你们国家没有SAT考点,可以不用提交这个成绩。

  那家长会问究竟孩子考到多少分才能到哈佛、耶鲁这样的名校?如果要考就要考2200以上。为什么呢?学校甄选学生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把考SAT的孩子一起进行比较,把没有考过的进行比较。像哈佛、耶鲁这样的大学,申请他们的学生基本都在2200到满分之间的学生,如果你考不到,建议你就跟学校说没有考过SAT。如果说SAT考了几次都没有考到1800以上,我建议你放弃这个考试,去考其他的,比如说托福。

  刚才说了名校不乏高分的学生,除了刚才说的那块,那么我们还有怎样的方式申请名校呢?我觉得是学生个人行为和简历的部分。我们的孩子可能更关注于国内的高考,包括我自己有几个人大附中的学生,他们高三一年都学一些老的课程,如果这个时候你有想申请国外的学校,我觉得在高二上半学期就要准备了。国外学校很看重学生的业余活动。

  我有一个学生,最后一个最大的亮点,那个女孩子上到高三,她将近一米八,她的特长就是排球,她在学校里排球在四中获过很多奖,也参加过很多联赛。但是这只是她的一些其中之一。平时我会多鼓励学生们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美国还是很看重这个的。我有一个学生参加过哈干组织(音译),就是帮助国内的一些民工,有一些女性的民工在北京等大城市里面,她们在生育、工作、薪酬、医药卫生方面或多或少受一些歧视,那么她们就帮这些民工找一些相关的就医问诊、法律咨询,这个学生是读法律的,她在这个组织里做了志愿者活动,最后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非常成功。

  所以说一个是分数,一个是课外活动对学生申请有很大帮助。时间有限,欢迎大家在课下我们继续探讨。

  另外一点,还有问我,还有一些中介、网上推荐LAC,这是什么?大家听说过台湾歌手王力宏,他也移民美国了,他家里有三个孩子,有个娱乐节目说他弟弟也是从美国很好的学校毕业的,里面说到王力宏的亲弟弟毕业的学校也是很好的,但是主持人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他对留学不太了解,他说尽管王力宏不是名校毕业,但是他哥哥、弟弟是从名校毕业的。我觉得不太好。其实他毕业的学校也是排名第二的学校,简称叫LAC,说到这个学校很有意思,它没有提供研究生的教育,只提供美国本科生的教育,一般这的学生上到大学四年就毕业,他们是私立的,也有自己一套的排名。所以如果说你是习惯小班授课,在学校多参与校内活动的话,我建议大家也可以选择这些。比如说密歇根大学,排名二十五、六的排名,我有学生到那就读,他们反馈说进了这个学校感觉到里面就迷失在这个学校里面,因为这里的学生特别多,学校上大课的时候可能关注不到我,所以就转到LAC,这种学校都是小班授课,一般一个LAC学校达到一万人的很少见,我甚至还看到不到一千人的LAC,这个中间学生跟老师都是互相认识的,到了这会跟老师有一个很好的交流,你身边的学生,也是美国比较有钱的,社会地位比较高的阶层。提倡的就是私利名校,培养的也是高层次的人才。所以这个选择家长也需要掂量一下。

  这边还要说到LAC的一些特点,一般都是私立财团、天竺教会支持,他们会有全奖,我有一个学生也是申请到了。他们有一个奖学金就是当你需要就给你,一般只要录取的学生基本50%都是全奖,剩下的有可能是50%或80%的奖学金。他不在乎你是外国学生还是本国学生。如果说你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家里财力上这种学校有一点担忧的话,大家可以申请奖学金,拿到的机会也比较多。

  我就介绍到这里,下面请我的同事徐振东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大家继续听一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