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驻华使馆访谈:法国教育—文化震撼之旅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3月12日17:35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您认为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留学?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什么样的学生我们都接受,没有特别的限制。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学生会不会通过考试,能不能拿到文凭,学生不能白去法国留学。去这么远的地方,花这么长的时间,花这么多的钱,回国后什么文凭都没有拿到,那这样就是一个浪费。所以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学生出去能不能拿不到文凭。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什么年龄段留学好?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如果学生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我觉得去国外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如果中国的小孩一直住在父母的家里,家长负责做饭洗衣服,他没有一个人生活的经验,那他出国后不一定能适应国外的生活,所以我也不赞成学生很小就把他送到国外学习。当然也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有的学生很小的时候就很成熟,有的学生则很幼稚,我觉得如果过早出国留学,那样的话他的收获就不会很大。我们建议最好是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去法国继续学业,这样学生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您为什么不必读名牌大学,在择校及择专业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这要具体看学生有什么样的希望,希望去什么样的学校学习。选学校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分数,就像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最有名的学校当然要求学生有最高的分数,因此名牌大学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在中国也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进入名校的机会,所以我也想告诉中国学生,要根据他们个人的实际情况和爱好来考虑。不要不切实际的幻想,我在中国学习起来很困难,到国外就会很容易,我在中国的学习水平不是很好,到法国肯定会好的,可能事实并不是那样的。

  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专业应该根据每个中国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他的高考成 绩是多少,毕业的学校是什么,还有他的个人兴趣,学生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他的学历,符合他期望的学校和专业。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非常丰富,有很多类型的学校和专业,所以不管学生有什么需求和愿望,我们都能满足他。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能否和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些有效提升语言水平的自学方法?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学习外语一天也不能中断,倘若确实没有时间,哪怕每天挤出10分钟也行。外语好比碉堡,必须同时从四面八方向它围攻:读报纸,听广播,看原文电影,听外语讲演,攻读课本,和外国朋友通讯,来往,交谈等等。要敢于说话,不要怕出错误,要请别人纠正错误。尤为重要的当别人确实为你纠正错误时,不要难为情,不要泄气。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中法文化有很多相似、相通的地方。法语中有很多短语与中文谚语有相似之处,比如中文说“说曹操曹操到”,法语我们说“正说着狼就见到它的尾巴”。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这样的相似短语,希望同学们多做有心人,善于观察、比较,这很有意思,在学习了解对方文化的同时也学习了语言,何乐而不为呢。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针对2009年澳大利亚某些私立院校倒闭事件,您如何看待?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我希望中国留学生不要因为发生在澳大利亚的遗憾事件,而对法国的私立院校有偏见,法国有不少私立院校是非常优秀的。每一位赴法留学的同学都需要经过法国教育服务中心进行预签证程序。法国教育服务中心是法国驻华使馆的一个机构,旨在鼓励中国学生赴法国留学。除了推广法国教育、为学生进行留学咨询外,这个机构还负责评估学生的语言和学业水平。我们的工作人员通过审核递交上来的材料,一方面核实学生的学历、语言情况以评估其留学计划是否可行,另一方面核实法国院校的情况,核实法国院校的真实、可信性,以保障学生的权益。因此,学生完成预签证程序让他们的留学计划获得成功更有保障。

  搜狐出国主持人 邓跃:能否举一些在留学过程中很成功的学生案例,和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就我个人的感觉,以我当老师的经验或者现在在法国使馆工作所接触到的,我觉得中国学生的质量是一年比一年好,可能以前中国学生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不大了解国外的情况,现在他们经常有机会旅行、旅游,通过看电视、上网,包括通过你们搜狐,更多地了解国外是什么样的,所以法国学生、欧洲学生或者发达国家学生和中国学生差别越来越小,基本上是没有差别的,穿的衣服也是一样,喜欢的音乐、喜欢的电影都是一样的。所以现在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方面,不过这个语言的困难不只法国有,欧洲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的困难,去英美国家表面上好一点,也是有困难的,就是对外语有很好的把握是不容易的。

  我想说的就是不管这个世界的经济状况、文化是什么样的,法国的留学生政策一直不会变,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像你们一直欢迎我们那样,不会随着经济的改变而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邓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