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解读日本留学与签证

  金融危机下的日本留学趋势与日语人才就业前景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金融危机下,赴日本留学会您觉得09年,甚至包括未来的这几年,会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从出国留学这块看,我觉得总体,因为在国际上这样一个大的形势,可能会有一点影响,但是不会有大的影响,这是我的一个基本估计。因为现在国外,大家从信息上、从媒体上都看到,都出现了就业的问题了,当然我们国内也有这样的问题了,就业的问题与他的金融危机目前的状况有关系,但是留学生在国外就业和在国内就业,这个情况是不同的,国外在采用留学生的时候,是把他看作一个国际型的人才来采用,和我采用一个日本学生,比如说丰田公司,我采用一个日本学生到丰田来工作和采用一个中国留学生到丰田来工作,标准是不一样的,希望他发挥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由于总的形势是这样嘛,可能会受到一点影响,但是留学生这个群体是一个特殊的人才群体,所以我想在这方面会有一定的影响,不会有太大影响,我还是抱一种乐观的看法,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影响。比如说现在我得到的信息,有些国家到我们国内来留学有的已经非常明显,因为那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出现了明显的问题了,数量明显减少。但是这个和我们国家情况不一样,我们的经济状况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和我们传统也不一样,我们家长现在重视教育的程度,重视子女教育的程度,和30年来的改革开放我们生活提高富裕的程度,我们不是把钱全花光,很重要的投资要放在孩子的培养上,所以出去学习,多学一点本领,金融危机的形势缓解,几年之后情况变化,在国际舞台上说不定还可以做更多的贡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结合就业,无论是留在日本就业还是回国就业,您觉得日语人才留学生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中日经贸的发展是与留学人才密切相关的,因为现在中日之间近年来的经贸发展很快,中日的经贸对日本来讲已经是第一位了,日本的许多公司也进入了中国的市场,这个市场需要许多既了解日本、又了解中国的人才,所以中日经贸互补性很强,我们这个发展阶段和日本的发展阶段经济合作的互补性很强,发展的很快,现在金融危机情况不管是日本和中国之间,其他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利益来考虑,中日两国发展经贸合作,这个想法是一致的,而要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关键是人才的支撑和支持,我觉得留学生是人才支撑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既了解两国的经济状况、社会状况,又有一个专业领域的长处,他们的桥梁作用会进一步的得到发挥。所以我想,日本在接受留学生这个问题上目前这个政策,也是从长远考虑中日之间或者和亚洲各国之间经贸的关系,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大学之间,中日大学之间教育的互补性很强,刚刚我谈到了这个资源状况,我们现在高等教育的升学率是23%,现在是进入了大众化阶段,所谓15%—50%之间,但是日本已经是70%多,所以从教育资源的利用上,相对的日本高等教育的资源较多。我们近年来发展很快,应该说变化很大,但是相对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高等教育的普及使更多的孩子进入大学学生,这还有相当的一段时间,在条件上方方面面的努力,所以高等教育的互补、大学教育的互补,对两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有利的,这种互利共赢是支持合作发展的内在动力。

  所以我想留学生到日本去学习,对于未来的就业,我不敢保证他们都能就业,因为经济发展的状况都不一样、阶段不一样,也有国际上风云变幻的影响,但是从目前中日的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教育关系,包括民间这种关系的发展状况看,我觉得对我们留学生未来的发展还是前景较好的。另外,我们有些学生到日本留学不仅仅是在日本学习就回来了,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日本获得硕士学位或者博士学位之后,又到第三国,英国、欧洲或者美国又去深造学习,这样他的视野,在日本得到了扩大,因为日本我觉得是东西文化汇合的很重要的平台,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学习西方,明治维新之前主要是学习我们,双方之间的交流是处在一种平等互利的状态。所以在日本学习扩大了视野之后,有些学生还要到西方其他国家深造,这样他的能力、视野就大不一样了,这个比例我没有统计过,可能还有相当一部分。

  嘉宾综合指导建议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陶总,给我们要申请的学生和家长做一个指导建议。

  陶晨锋[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刚刚李教授已经谈过很多了,我在这里补充一下。如果学生或者家长有志于去日本留学深造,尤其是想去攻读研究生课程,还是应该第一尽量的提前做准备,包括刚才李教授提到的,自己的语言英语,包括自己学术方面的证明,还有大学的学历、大学的成绩,还有自己的研究机构、研究课题,要提前做准备,这样做到有备而来,比如说这次日本大学来面试,如果有想参加这个面试的学生提前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包括语言、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学历、成绩,加上研究方案、研究计划,这样你能在同样水平的竞争当中取得先机。再有,刚刚李教授也讲了,日本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在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国当中目前不是排第二的,现在还是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排在前四名,日本应该是第五位,所以我想日本推出30万留学计划,希望日本经济第二的水平跟教育水平能跟他的国家匹配起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日本留学,所以对留学生来讲是非常好的机会。再有,这次研究生面试,对学生提供了最直接、最恰当的机会,所以我希望如果有志于到日本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尽早的赴日本学到真才实学,早日回国报效祖国和我们自己的事业发展。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谢谢两位嘉宾精彩的指导,感谢做客,谢谢!(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翔 | 司前 | 陶晨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