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解读日本留学与签证

  日本政府积极推动30万留学生计划实施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日本“接受30万人留学生”计划推出之后,各个高校有何调整,现在能看到有哪些变化?

  日本高校:招生流程上的改革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在这个大的计划当中,对于大学要落实哪些方面有一些明确的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在接受外国留学生的组织管理措施上要进行改革,具体的表现在建议各个大学成立专门的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机构。过去留学生在大学里边有的叫国际交流科,那个科就相当于我们的处了,现在提出要组织一个专门的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机构,这个机构的任务很明确,一个是向国外、向留学生介绍我大学的情况,提供信息。第二,帮助留学生办理入国手续,给他发入国学校接受的同意信。再一个,要把学校接受留学生的总体事务宏观的协调起来。过去去读研究生的学生,大部分是直接对教授,对日本的某一个导师、教授,这个教授看了材料,他同意了,或者教授会通过了,这个教授帮助学生办理手续,再过来学习,这样教授负担很重,手续很繁杂,有的教授接受的留学生多,有的教授有条件但是没有教授那么多学生,所以把学科内部的教授协调起来,由组织机构向外边发信息,比如说直接到外边接受学生,由这个机构带回去跟教授商谈落实,这是很大的变化,效率上有很大的提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李东翔先生、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陶晨锋先生做客搜狐谈日本留学信息
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陶晨锋先生做客搜狐谈日本留学信息

  日本高校:语言教学上的改革

  再一个,教学上做一些改革,过去基本都是日语教学,现在要扩大英语教学的领域和学科,这个改革也很大。特别是读研究生以上的学生,争取要开一些学科,直接用英语教学,这个对于日本来讲也是一个大的问题,不是马上就能够做成的,但是已经把它作为一条扩大接受留学生的思路,因为读研究生以上的学生来了之后完全从读日语读起这个时间花费的也很长,许多外国留学生他们的英语都很好,直接来可以跟导师对话,特别是读博士的学生,许多论文都要用英文撰写,所以要增设英语教学的条件。是不是学生就不学日语了呢?不是学生去了之后要加强日语教学,使学生在完成学习之前也达到日语过关的程度,因为日语完全不懂在日本就业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大的学校的改革。

  另外一个,学期要发生大的变化,这个是日本社会改变的一个大问题。日本的新学期是4月1日开始,他的财政年度,现在这个时间是日本的年终,是日本社会最忙的时候,要制定预算、计划,所以要把它改成9月份开学,跟国际上的一些大学接轨,要结合起来,这样使学生去日本留学的时间安排也会方便,使日本的学生到国外去留学也创造方便。

  日本高校:开学日期的改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那本国的学生也是9月份入学?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现在还没有全改,这30万人计划已经提出了一条,要进行这样的改革,因为大学有自主权,现在已经有一些大学改了,希望一些大学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日本高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现状分析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平时哪些大学接受外国留学生会比较多,他们接受外国留学生是否有名额上的一定限制?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日本的大学分国立、公立、私立三种,私立大学占日本高等教育机构的将近75%,70%以上,国立大学现在是85所左右,另外还有督道府县自己管的一部分公立大学。所以从在日本留学的学生所在的学校数量来看,应该说相当一部分在私立大学学习,因为日本私立大学有非常知名的,大家知道早稻田大学等等,私立大学的历史比较长,为日本社会的发展耒阳的人才比较多,这是日本高等教育的一个传统。现在读博士的学生在国立大学里边比较多,但是因为博士这个数量很有限了。所以从总的情况看,我们改革开放初期去的一些学生,当时学生少,大部分是进入国立大学,现在去的人越来越多,自费出去的,大学接受也越来越开放,所以国立、公立、私立里边学习都有。日本大学的情况是,就是大学不管是国立、公立、私立,大学的规模是大还是小,每个大学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在地方的,可能不是很大的一个大学,但是他那个领域可能在全国是最好的,吸引人才到他这个地方来,所以这是日本高等教育其中的一个特色。

  如何面对日本大学排行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日本高校是不是有大学排行榜?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日本不排行,从来不在大学里进行排行,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教育质量、水平在国际上有对他的看法和评价,人们心目中基本还是有一秆称,哪些大学的情况怎么样,还是有的,但是不排,比如大家说国立东京大学大家都觉得他非常好,但是有些私立大学,比如早稻田大学,私立大学大家也认为它非常好,所以日本不进行这样的排行。因为在某一个大学里边,也不是所有的学科都是全国第一或者都是世界第一,所以排起来认为用这个来衡量可能很难做到更客观、更科学的来给给这个学校做出来,但是人们心理知道,来日本大学最好的有七所,没有说一流、二流、三流这样的排行。

  赴日留学读研究生攻略申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平时中国学生如果申请去日本攻读研究生需要满足什么样的基本条件?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攻读研究生学历上是要本科毕业,学制跟日本现在是一样的,就是六三三四,学医的有五年、六年,甚至更长一点时间,所以要去读研究生,我们本科毕业学历就符合条件了,剩下的就是你的语言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赴日留学申请难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在申请日本研究生时都会遇到哪些难处,难点在哪?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我们研究生从过去来看,因为研究生直接对教授。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那教授的主观意识其实就很强了。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教授的主观意识起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有的时候也不是教授想接受就能接受,国立大学接受研究生也有计划,因为接受一个学生涉及到学校要有多少预算、国家要有多少预算,不是敞开,说东大大家都愿意来,多少都可以接受,不是这样,所以要教授会通过,有计划,教授们接受留学生的计划要拿到教授会上讨论,但是讨论的时候并不是50个教授都报了计划就都能通过,学校是有计划的,包括学校学科上的考虑等等、预算上的考虑,所以教授会通过30个人,也有这种情况。所以过去我们联系直接对教授的时候,有的时候教授不好找、学生不清楚,就是在资料上查。有的教授在过去的情况下,也不是都想大量的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国内教学指导学生的任务,所以相对这个渠道并不是说非常畅通。所以现在改革之后,我想作为国家的一个意识来这样做的话,可能许多教授会得到自己需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原来更多的可能是教授行为,但以后可能就是校方行为。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对,变成国家的意志,教授来落实执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作为留学咨询服务机构来说,平时学生申请日本大学,你们是直接帮他们和学校对接还是和教授对接?

  陶晨锋[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现在一些主流的留学国家,比如澳大利亚,他们可能开设的课程是授课式的,但是日本的研究生可能就是以研究式的居多,就是以这个大学的教授或者导师以个别直到得方式,根据他们的研究课程和研究经费来组织合适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日本高校的一个教授能带多少人呢?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现在来看日本教授带研究生不是很多,他考虑研究生的质量问题,据我所了解,可能带三个、五个算比较多的了。

  陶晨锋[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所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是看这个学生的基本条件,他的学术属于、语言水平,还有他研究的课题,我们要通过对学生的了解,把他的这些课题、研究计划,对他进行辅导,能够让他尽量的用自己的语言,日语或者英语阐述他自己的方向、研究观点,我们来通过学生表述的自己的学术水平,跟教授对接,但是这是一件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的事,所以这次可能在这周六会有一个日本大学的研究生教授组团来北京,面对中国的留学生进行面试。所以我觉得这不管对学生也好、对家长也好,都是一个跟日本的大学教授面对面直接沟通非常好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翔 | 司前 | 陶晨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