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解读日本留学与签证

  “30万留学生计划”出台的国际国内背景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看到网络上很多学生和家长也提出了一些关于日本留学的问题,首先请嘉宾对日本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做个介绍。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首先日本是一个发达的国家,目前经济的发展状况属于世界第二位,由于长期以来日本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培养,而且对日本经过和社会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日本的人均GDP还在3万美元左右,所以应该说是一个很有经济实力的国家。教育、科技的实力也很强,这是经济发展很重要的支撑,长期以来重视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对日本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李东翔先生、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陶晨锋先生做客搜狐谈日本留学信息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李东翔先生、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陶晨锋先生做客搜狐谈日本留学信息


  普及化进程中的日本高等教育系统

  当前日本的教育情况,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普及的阶段,所谓普及的阶段,就是升入大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0%以上,在国际上传统的统计,大约的升学率在15%以下的时候,这属于精英培养阶段。大学的升学率在15%—50%之间的时候,这是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升学率在50%以上的时候,过等教育就进入了普及的阶段,日本现在高等教育的升学率,用我们的统计,叫大学的本专科升学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从2007年开始,日本的大学就进入了全入的时代,所谓全入的时代,就是大学接受学生的容纳量和报考大学的学生规模基本达到了一致。

  日本大学面临招生危机 多数大学招生不足

  我用一个数字来说,日本现在每年报考大学的18岁人口的数字是120万,日本大学的容纳量是130多万,就是说应届的高中毕业生,如果都报考大学的话,从规模和大学的容纳量上来讲,全都进入大学学习大学还招不满学生,所以07年日本私立大学有一个统计,有40%的私立大学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其中有20所大学连50%的招生计划也没有完成,所以目前日本的高等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

  况且,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许多高中毕业生并不报考大学,这样日本的高等教育就面临着一个经营上的困难,没有学生来上学,大学怎么样去精英,所以相当一部分私立大学也面临着这样的困难。

  日本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基本上是这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日语教育机构、大学短期大学、大学院、专门学校、高等专门学校、高等学校都有什么区别?分别适合于哪类人群就读呢?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我们刚才讲的大学的本专科,这是我们的概念,在日本来讲,就是日本正规的本科大学,日本的短期大学,和日本的高等专科学校,就是高中毕业之后读两到三年,类似我们国内的高等职业教育这个层次的学校,这个都在高等教育的范围之内,还有一部分是属于中等职业教育。我们去的留学生大部分是进入本科以上正规的学制四年的大学学习,也有将近30%的学生进入我们所讲的高等职业教育这样的层次学校学习,主要以技能型学习为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所有这些不同的教育层次都招收留学生吗?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是的,全都面向留学生,包括日本的高中,在日语里叫高等学校,实际是高中,也接受我们一部分学生去那里学习。

  日本少子高龄化现状及其对教育的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您个人观点来讲,日本留学和其他主流留学国家,如美国、澳洲、英国、加拿大相比,有哪些自己独特的优势?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这个优势就是刚才我讲的,日本社会现在进入了一个少子高龄化这样的社会,大学,高等教育的教育资源相对剩余,就是生源不足,由于多年的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高等教育的条件,包括硬件的条件、科研的设备、教师队伍的素质,总的很好。所以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下,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第一,如何解决生源,第二,上大学学习的学生少了,已经到了普及化阶段,怎么样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这是日本高等教育界在热烈讨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学生多的时候,录取率低的时候,在精英和大众化教育阶段,这个时候保证教育质量相对的好,现在都可以进大学,这种情况下,我又不能都录取,我要按照大学录取的标准来招收学生,这种情况下保证高等教育的教育质量,是日本高等教育讨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翔 | 司前 | 陶晨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