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解读日本留学与签证

  城市地区选择、学费与生活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如果选择日本不同的城市就读的话,学费在国立和私立方面,学费和生活费都会有多大的差别?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日本国立大学的学费基本是一致的,就是差不多,不管是在东京、在大阪,国立大学有一个基本的标准。私立大学不一样,私立大学各个学校之间的情况不一样,专业领域理工科和文科方面的不同也不一样,如果我说给咱们的学生提供一个大体的数字的话,就是你的学费和你的生活费一年如果能有人民币,包括学费、生活费都算在内了,有个12万人民币左右就应该够了。如果你去之后业余又打工,生活费问题打工就完全可以解决,基本吃饭的问题、住房的问题就差不多解决了。你再学习优秀,又获得了奖学金,因为日本的奖学金门类很多,刚刚讲的是政府的奖学金,民间奖学金也很多。还有的奖学金的形式,是给留学生免收学费,免收30%、50%。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个情况多吗?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对自费留学生这个情况还是很多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大部分在私立高校中?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选择不同的地区生活费会相差很大吗?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生活费还是有所区别的,东京是生活费最高的,这次来的有些地方的学校,别看在地方学术水平不低,但是生活标准,地方和大城市还不一样,同样4万日元的比方说租房一个月的房费,在东京可能4万找不到一间小房子,但是在地方可能就是很大的一个房子,条件就不一样。另外,吃的也便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但是留学生大部分愿意集中在东京或者大阪周边地区的高校中对吗?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对,所以在这里我也可以给大家提一个建议,供留学生参考,大家渴望东京、渴望大阪,这个很可以理解,就像外国留学生来,渴望到北京,又渴望到上海,觉得大城市生活气息情况不一样,所以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是从学习的角度考虑,因为我们到国外留学根本的目的是要学到真东西、真本领,特别是将来对你的就业前程很好,所以你这个选择的时候,你是选择大城市,还是选择重要的领域,你感兴趣的将来要发挥作用的领域,我觉得这是一个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有许多学生,本科和硕士的时候,就是在地方的大家认为可能相对的规模小一点的学校学习,他考硕士的时候考进了东京大学、考进了京都大学,考博士的时候又进了国立大学前边的这些,这个是很多的,因为他在地方做了很重要的积累,全身心的投入学习,那里的学习环境条件也一样,只不过是玩的地方可能相对的少一些,全在日本人当中,到外国留学就应该多跟外国人在一起,东京、大阪全是中国学生,大家平时学习外语的机会就可想而知了。但是可能熟人多,有点苦恼交流交流,好解决解决,但是现在地方我们的学生也在增加,这么大的比例。所以我觉得学生选择的时候,读研究生要选择好专业和导师,大学很重要,比如你选东京大学,但是是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可以供你选择,这个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就研究生来说的话,他去攻读研究生选择地区会和他以后的就业产生什么样的联系?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现在就业在东京、在大阪可能相对机会多一点,但是现在地方实际上,我看这30万计划出来之后,地方各个省为了使学生到他那个地方去就业采取了很重要的措施,他要争人。我在网上也看到了许多地方政府,什么京都、静冈、秋田都是下面的县市政府了,搞的非常认真,因为在日本城乡差别已经很小,如果从生活上来讲基本是没有的,至于其他方面的条件,差距也不是很大,所以在东京就业,说是容易,这个事情我很难说,因为学生全集中在这里,大家都在那里去竞争这几个岗位,地方很需要人,学生少啊,所以很难一下子来肯定回答是不是你在大城市就会找到你理想的,关键是你自己理想的职业和就业,不是说找个地方在那能工作就完,不是这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翔 | 司前 | 陶晨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