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解读日本留学与签证

  日本推出人才战略“30万留学生计划”的政策思路和要点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个是否是他们推出“接受30万人留学生计划”的初衷?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正因为日本社会面临少子高龄化,出现了支撑日本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间年龄层次的劳动力不足、人才资源不足,怎么样来解决?从大学来讲,生源不足,学校经营面临困难,怎么解决?所以扩大接受外国留学生是弥补不足的战略思考,所以30万的留学生计划,实际上是日本的一个人才战略,就是在当前全球化的形势下人才竞争非常激烈,日本又面临人才不足这样一个现实,怎么样在人才竞争中获得主动的地位,所以日本提出了要扩大接受外国留学生,外国留学生接受来第一解决学校生源不足的问题,第二,要鼓励学生在日本社会就业,采取了一些措施和办法,来解决当前市场上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劳动力不足这样一个问题,使日本的经济社会下一步发展能够有人才的支撑。

  搜狐出国背景资料:1983年,针对留日学生人数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的状况,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首次提出了接收10万外国留学生的计划,当时日本仅有外国留学生10428人。时隔25年后,现首相福田康夫提出了“接收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目前外国留学生为118498人。

  “30万留学生计划”对赴日中国留学生的利弊解析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日本的“接受30万人留学生计划”对中国留学生有哪些利和弊?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30万留学生计划,我个人来讲对于中国留学生到日本留学更加有利,这30万留学生计划,是指到2020年接受外国留学生的规模达到30万,目前在日本的留学生是11万多人,原来所讲的10万人的计划是经过20年的努力,1983年提出的接受10万留学生的计划,到2003年才完成,现在提出增加20万,未来就10年多一点的时间,这个对日本社会、对日本国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才我讲到,对我们的留学生来讲,我认为是一个时机,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这30万留学生的计划,基本思路和目标是,以接受亚洲地区国家的留学生为主面向世界各国。目前在日本留学的11万留学生,将近12万,这里面亚洲地区的学生占90%以上,在这11万多留学生里边我们中国的留学生有7万多人,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3%以上。所以这样实际就是为我们到日本的留学生又开辟了一条更宽的路子,采取了一些措施,规模比原来的重点目标比较明确。

  搜狐出国相关背景资料:日本扩大招收30万留学生计划详解

  留学日本优势专业分析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以往中国学生去日本留学都选择哪些专业?申请攻读哪类教育层次?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从目前在日本的7万多中国留学生来讲,因为我们到日本去的留学生,改革开放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有16万多人了,目前在那里学生的有7万1千多人,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改革开放初期,到日本留学的我们的留学生主要以学习理工科为主,比如在1985年以前的时候,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也就是15%,不到20%,随着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的多元化,所以到外边留学学习文科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数量增加。

  目前在日本的我们留学生当中,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占50%以上,这个数量增加的很快。原来的统计大体是50%,理工农医、人文社会科学是50%,现在来看人文社会这块可能有55%,并且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这就是社会发展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更多。谈到社会需求,理工学农医这方面的日本是很先进了,比如说IT方面的内容、计算机、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再就是材料,冶金材料,另外农业、环保、能源,日本是一个缺少能源的国家,这些领域相对都比较有潜力,包括制造业应用方面的一些学科,这是学习理工医农的相对这方面专业比较多。人文社会科学学习经营管理的,也是日本的一个长项。包括学习法律的,现在学习语言、文化、文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等,这都是增长的趋势。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李东翔先生、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陶晨锋先生做客搜狐谈日本留学信息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李东翔先生、金吉列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亚欧事业部总经理陶晨锋先生做客搜狐谈日本留学信息

  日本留学有望全部改持留学签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签证现在的宽松程度如何?以往的签证率大概是多少?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目前提出接受30万留学生的计划之后,为了完成这个计划,在签证上要进一步的放宽和改革,我昨天刚刚看到的日本的一个资料,这个是日本法务大臣,出入国关系是属于法务管理,法务大臣的咨询机构,向法务大臣提交了一个留学生出入国管理方面的报告,提出了建议,这个报告就是为了能够顺利的保证质量的完成30万留学生计划,在签证和留学管理上新的政策措施和办法。我个人感觉是从获取人才的战略考虑,也是为了给留学生创造方便来考虑实施的,其中有这么几点和过去不同,一个,过去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到日本去留学有一部分叫做就学生,还有一部分叫留学生,所以到日本去留学的时候有两种签证,一种叫就学签证,一种叫留学签证,就学签证就是到日本语学校先学习日语的这些学生,给留学签证的,是到大学读本科或者短期大学或者高职的这个层次的学生。而在日本的留学生,有将近30%的学生是通过日本语学校然后考入大学,而这些学生现在我们在日本的,原来所谓的是就学签证的学生现在有2万9千多人,他们在那里留学,实际上是去留学,但是没有拿到留学签证,他和留学生有什么区别呢?一点,留学生可以享受到的一些优惠政策自费留学生享受不到,主要有这么几点,比如说业余打工兼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就学学生是不可以的吗?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可以,但是比留学生规定的严得多,在时间上给的小时数很少,比来在就学生阶段学生要克服许多困难,包括经济上的困难,就学生享受不到和留学生一样的待遇。再一个包括留学生的待遇,比如在日本乘车留学生有一定比例的车票按免费的制度,就学生享受不到,所以这个事情引起就学生很大的意见,特别是第一线的日本语学校的意见。

  最近给法务大臣的咨询报告里提出,为了完成30万留学生的计划,要把留学生和就学生的签证一体化,所谓的一体化,就是建议国家批准取消就学生签证,凡是来日本留学的,真正是立志来日本留学的,即便是经过日本语学校再考入大学或者有的进入研究生院,也都应该给他们留学签证,这样就跟留学生享受一样的待遇,其中特别谈到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和日元升值的这种状况下,留学生来日本留学也面临着一定的经济困难,所以应该给就学生创造这个条件,使他们一致起来,包括签证的延长。过去的签证延长更加严格,手续更加复杂,希望作为留学生接受来,我们在签证上就相对宽松。比如说读本科的,可不可以给他延长两年的签证,就是一进来本科学制是四年嘛,这样就使他读本科时间不再花费时间办理变更签证手续,变成就学、留学签证统一之后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另外,鼓励学生在日本就业在签证上采取新的措施,在他的咨询报告当中提出,原来留学生完成留学任务之后,按照规定在很短的期限内就应该离开日本回自己的国家,要再变更有许多条件的要求和手续,现在为了便于留学生在日本就业,本科生、研究生完成学业之后,现在的建议里提出,一般应该给他们一年在日本找工作的时间,就是为了找到工作国家要给他们创造条件,给他们咨询提供就业的岗位,作为日本的企业和地方政府,从时间上、签证上要给留学生提供这样的方便,所以这个也是很大的变化。这个咨询报告因为刚刚一月底才向法务大臣提出,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批下来,但是为了完成30万留学生国家这个战略计划的情况下提出来的这种咨询报告,我想被批准的可能性、签证更宽松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这个报告发布之后是否会涵盖进“接受30万人留学生”的计划提案里面去?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这个就是接受30万留学生签证方面的一个提案,解决出入国签证的一个提案。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 “接受30万人留学生”计划以后是否会因为日本政府的一些变化被迫终止或者变更?

  李东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前司长]:目前看还没有这种迹象,因为这30万留学生的计划是福田总理大臣内阁期间提出来的,后来应该说07年的7月份在国会通过,这是一个国家的大的政府,并且不是一个部,教育部或者法务省提出来的,而是6个部委联合提出,由总理大臣批准国会通过的这样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是一个人才战略计划。这个人才战略计划的立足点,是为日本社会的经济发展服务,为日本的社会、日本的大学、日本的企业国际化服务,所以总的思考是一个战略的思考。所以出来之后,现在从中央,就是日本的政府,到地方,他的府县,一直到企业和大学,成立了联合的组织,来推进这个计划的落实,所以现在方方面面都在制定自己的措施,怎么样来完成。目前还没有感觉到由于当前经济危机的情况,日本政府在留学生大的计划下要收缩。我觉得这个计划实际对于解决日本的金融危机、对于日本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个很重要的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翔 | 司前 | 陶晨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