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异国情调
日本进入非婚时代的烦恼多
2002-11-20 14:18:01 作者:[ 苏海河 ] 来源:[ 中青在线 ]


  据预测,到2015年,日本40岁男子未婚率将达到25.4%,同龄女子的未婚率也将达到13.9%。一些学者称,日本已进入“非婚时代”。

    记者认识的一位日本新闻界的朋友,年过40却孤身一人。8年前见面时他曾兴奋不已,说自己正在热恋之中。但最近见面时,他却说与那位女友仍在交往,他们现在不过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

    在日本,“男大不婚女不嫁”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据日本国势调查,两年前,男子40岁未婚者已达18.4%,女性已达8.6%,并有继续扩大之势,男不婚女不嫁已经成为日本的一大社会问题。

    我的这个朋友在日本某报社当部门主任,可谓事业有成。8年前,他在东京市区买下了三室一厅的房子,目的当然是将来居家过日子用。可8年过后,现在的家里仍只有他一个人。对于一个人的生活,他自称“也没什么不便”———早餐面包牛奶都是买的现成的,午餐在公司解决,晚上与朋友聚会下酒馆,周末在家洗衣服收拾房间,偶尔也会下厨炒个菜,自得其乐。余下的时间便是看电视或上网消遣。当我们到他的“家”里参观时,却发现居室内乱成一团,衣服领带四处摆放,与大学生宿舍没有区别。惟一不同的是,电视音响设备齐全,两台录相机在不停地运转,可见,它们是他最大的消遣了。

    朋友之间了解得多了,感情深了,相互间就会说一些心里话。他说他在家时最缺乏的是精神交流,没有人跟他说话。前几年他还经常给父母打电话,但母亲催问的永远是他的对象如何,何时才结婚?弄得他不敢打电话了,所以现在电话也少了,只有在新年时回去看一下父母。其实也怕回家,特别是回家看到弟弟妹妹的孩子可爱无比,自己心里更不是滋味。

    对于今后的打算,朋友说他并非独身主义者,只要条件合适,还是愿意成家。但他的条件“35岁以下,身高1米55以上,未婚”等永不降低。看得出他的理想依旧很高,决不想在婚姻上委屈自己。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调查,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日本人40岁结婚率达到98%,之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结婚年龄越来越晚,人口出生率越来越低,未婚人数越来越多。特别是高学历者未婚率高的问题,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大研究课题。据预测,到2015年,日本40岁男子未婚率将达到25.4%,同龄女子的未婚率也将达13.9%。一些日本学者称,日本现在已进入“非婚时代”,随之而来的将是非常麻烦的社会养老问题、社会人口结构问题等。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在澳洲吃袋鼠肉的技巧
  • 充满人情味的多伦多
  • 独一无二的巴基斯坦咖喱
  • 美国的暑假残障营
  • 美国人难忘高中毕业舞会
  • 体验多伦多的龙舟节
  • 占美国最大的便宜
  • 澳洲街头乱穿衣
  • 纽约生活全接触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47字)[2003-02-03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