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陪读夫人”不简单
2002-09-26 来源:[ 出国在线 ]


  李艳档案:1965年生于湖北;1986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留校任教;1990年考取华西医科大学研究生;1996年赴德攻读杜塞尔多夫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2000年回国,现在一家德国医药公司任临床事务主任。  

  当初,李艳是以探亲身份去德国,只是她走了一条和大多数“陪读夫人”都不同的路。在丈夫求学的日子里,她没有选择打工挣钱,而是跑去读语言学校。后来,又拾起了本行,考取德国北莱茵州的杜塞尔多夫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从事的是医学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神经免疫学的研究。在可以将肉眼看不到的细胞放大得像足球的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下,李艳用兔子和大白鼠进行着复杂的实验。她说:神经网络牵涉着人体各种基本生理现象,对神经结构的解剖学和免疫学研究,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把握人类复杂机体的构造和功能,并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当她出国探亲时,人们肯定很难想到她会拿个博士学位回来;当她放弃打工的机会时,她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申请到德国国家科学基金。这是一个主要面向德国本国人的基金,外国人向来很少申请,但是李艳觉得既然有这么一个机会,就不妨试试。层层筛选后,她凭着充分的准备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申请到这项基金的中国人。德国国家科学基金委为此特意向中国大使馆发了致贺电报,她的导师Professor Novotny也为自己的这名中国学生感到特别骄傲。

  坦率的李艳说她刚回国时,最怕回答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回国”,因为她的回国其实不是很情愿的选择。在国外生活了四年多,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子和朋友,尤其难得的是丈夫还取得了德国行医执照,所以,最初丈夫跟她说想回国时,遭到她的坚决反对。但是,她拗不过丈夫强烈的愿望,最后答应他带着女儿先回国试试,而自己则只身留在德国保守最后的阵地。1999年的圣诞节,丈夫特意从上海飞到德国去看她,并为她收拾好所有的东西。两个月后,爱情的力量牵引她回国。李艳说:当初认为是为爱而牺牲,回国才发现得到的要多得多;在德国她一直搞医学基础研究,回国后在跨国医药公司任职,使她发现了一片崭新的充满生机的天地。

  李艳的身上有些很特别的从容的态度,使你觉得她心静如水,比如说,对于女人,事业和家庭向来是两难的选择,当我问她时,她却有一丝的茫然。她说:因为爱情,她大学刚毕业就结婚,然后读研究生,出国时,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一步步这么走过来,并没有觉得什么太大的矛盾。别看李艳这样“学富五车”的女才子,节假日里,她和大多数普通女人一样,喜欢做的事是逛街。至今她还保持着对音乐的特殊爱好,大学里,她曾经是个小提琴手。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日女留学生为加国籍饿死孩子
  • 自强聋儿留学美国记
  • 我在芬兰做交换生
  • 纽约华埠生意重创仍未恢复
  • 日本求职记事
  • 海归派子女教育遭遇尴尬
  • 哈佛大学的中国学子
  • 在德国学校的课堂上
  • 学习环境的适应与融入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