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学习环境的适应与融入
2002-08-08 来源:[ 和中网 ]


  初抵国外,自一下机起便得接触完全不同的环境,面对异地的文化、语言、生活习惯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要克服在学业上种种挑战。尽管许多人在国内都是身经百战的联考人,然而一进入国外校园,开始接受研究所不同的教学方法,课堂讨论、教材、师生关系,难免会不知所措。以下专就学业方面可能遭遇到的问题提供一些应对方法及预备工作,希能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留学岁月。
一、认识环境及初期适应
  1、认识环境
  (1) 提早抵达学校:
  在开学前至少一、两周前先到学校,适应环境、调整时差、安顿好住处,并解决银行开户、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事宜,以便开学後全心应付学业。
  (2) 与相关单位联系及报到:
  一抵达学校,首先应立刻与外籍学生办公室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简称 ISO)取得联系并办理报到手续,除了开始建立自己的档案外,还可以经由ISO 获得各方资讯,如:学习或交换语言、生活及心理辅导,甚至买卖家俱、徵求室友等资讯。
  (3) 拜访系所办公室:
  除了先对系所认识之外,最重要的是取得课程表、新生训练时间、系所的选课要求及规定等,约定时间与系上行政助理人员谈话,向他们请教种种应注意事项及选课、系上教授的情形。
  (4) 了解学校各项设施及服务:
  有空时逛逛校园,了解学校图书馆,电脑中心等与学业有关的设备使用情形,以俾日後容易进入状况。
  (5) 与同学会联络、并认识学长:
可经由同学会认识与自己同系所的老生,同时向他们讨教应付功课的经验及所有应注意事项。

2、初期适应
  (1) 叁加各种新生训练及迎新活动、搜集所有资料并详细阅读。
  (2) 与系主任及指导教授约谈,以充分了解选课方向及先後次序。
  (3) 选课是影响整个学期的关键,除了要先弄清楚系研究所的规章和外国学生需遵照的学分要求之外,对学校和系上所开的课程和内容都要事先稍做研究。
  (4) 一旦选定了课,尽可能向选过该门课的学长们请教授课教授的规矩,以及应准备的叁考书、考试办法、教授的教学习惯等。
  (5) 选课时,难易学分要搭配得当。如果系上有必修、必选的规定,应依系的要求於一定期限内修毕。
  (6) 注意加退选的期限,最好在初选时就将大致要选及可能会选或旁听的课做一张表,尽量避免造成需要加退选或冲堂的情形。

二、上课入门
  1、一开始上课之前,一定要先和任课教授约谈,介绍自己,建立第一印象。之後也要随时与教授沟通。
  2、提早到教室,坐到前排,容易专心也会给教授好印象。
  3、预习有助於听力,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立刻在课堂上提出。
  4、把教授的讲词用录音机录下,回去後对照笔记,一方面可以训练听力,一方面也达到加强理解的效能,但要先徵得教授同意。
  5、如果实在应付不过来,立刻找教授讨论因应办法,千万不要等到考完试,成绩无法补救了才空着急。同时也要注意退课的期限,一般学校在开学数周前如果退课,学费也许可以酌情退回,但过了期限後便无法要求退费。这些重要日期在开学前都要记清楚。
  6、找同学组织 Study Group,分工来准备教授所规定的 Reading,或是向当地同学借上课笔记。要多叁加当地同学的聚会活动,找机会多和他们聊聊,要善用略施小惠的机会,为自己打开一门路。
  7、必要时,先放弃一、两科,申请incomplete,集中精力应付剩馀的科目。
  8、上课发问通常对中国学生而言是比较大的挑战,所以在预习时最好先把问题准备好,刚开始提出问题时也许会较胆怯,经过几次的训练後就可以克服心理障碍。叁加课堂讨论也可引用此法。

三、如何写报告及作课堂囗头报告(Presentation):
  1、写报告的最大忌讳就是抄袭,比起文法错误或是用字不当更令教授气愤,即使请人更改後,自己还要仔细读过,不要和原意相差太多或和自己写过的报告技巧完全不同,容易造成教授的误解。
  2、有些学校会有专为外籍学生而设的 writing center,帮助他们克服写报告的困难,应该好好利用。当然必要时,只好花钱请人代为阅读报告内容及更正文法。
  3、报告通常有一定的格式,所以写之前最好叁考如何正确书写报告的书籍再着手,除了格式,如果引用作者的话,一定要交代清楚出处及作者名字。
  4、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这个年代,即使不是学电脑专业,如果不会使用电脑,实在也太落伍了。尤其,现在写报告几 都是用电脑,所以还是应该具备起码的电脑常识,例如:选择使用IBM还是 Macintosh,应该以系上同学使用较多的机型为优先考虑,不要因为些微的价钱差距而购买与他人都不同的机型,徒增日後学习上的麻烦。如果没有买电脑的预算,学校内一定有电脑中心供学生使用并且也会有电脑助教在旁指导,一定要善加利用。
  5、写完报告,一定要找位当地同学过目,并请之代为更正,当然要事先说好是否需要付费,以免伤感情。
  6、写一篇长报告需自己设定进度期限,按照进度进行,不但可随时发现问题,也可避免临时抱佛脚的窘境。一旦有了困难,还可立刻和教授讨论,既有利於写报告,也加深教授的印象,是最有效的学习态度。
  7、做presentation其实和登台作秀的准备工作是差不多的,事前的预备过程重於正式的演出。虽说报告的内容很重要,但表达的方式所占的比重是相当的。报告写得再好,如果不能充分说明重点,不就白费功夫了吗?
  (1)如果单纯只是语言的困难,可以借重视听补助教材,将报告内容写在投影片(transparancy)上,也可藉更换 transparancy的时候调整一下紧张的情绪。当然别忘了将transparancy上的内容影印出来发给每个人一份,免得大家的眼睛还是盯着你看。
  (2)在做囗头报告之前一定要先反覆演练几次,最好能对着镜子大声朗读,也可查看自己的肢体动作是否自然得当。可能的话,请几位朋友充当听众,以帮忙纠正不当之处。
  (3)无论报告内容如何深入,务必切实控制时间长度。逾时不但令人生厌,也造成自己紧张急於收场,将使成果大打折扣。
  (4)要留下一点时间给教授及同学发问,通常教授会稍做讲评或提出一些疑问,如果有持不同见解者,此时无须强做辩解或当场认错,仅以谦虚而诚恳的态度聆听并感谢对方的见解即可。

四、选择指导教授
  1、通常系上会依据你申请学校时所写的读书计画来为你指定一位Academic advisor。如果在见面谈话後,你认为对你有帮助,那麽就没有必要更换指导教授;如果你认为对你的学业、学位都没有太大的用处,则最好赶快另外找一位教授谈一谈。不过,也别太急着找定对象,选前调查功夫是有绝对需要的。
  2、选择有帮助的指导教授首先得向学长们讨教,先摸清楚系上教授们的reputation,例如给学生的时间是否充裕,对学生的态度及与学生的交往情形,对外籍学生是否友善,最重要的当然就是该教授的学术地位如何?是否和其他教授树敌?
  3、选择大牌且有名的教授可能对将来的就业有帮助,但是你要见他一面可能很困难,选择脾气好容易过关的教授可能不够认真,年纪轻的教授和年纪大的教授都各有利弊,年轻的教授要求太多,年纪大的教授可能身体状况有问题。教授与学校的签约年限,是否有 tenure?会不会在你未完成学业之前就要离开?这些因素都要列入考量。不过,自己也要先对所有的教授稍有了解,再去找你想挑选的教授,以免浪费彼此的时间。
  4、对理工科的学生而言,教授手上是否有grants or projects,也是很重要的资讯。
  5、不要撞撞地随便去找教授谈话,除了事先要弄清楚教授的office hour,还得事先make an appointment。去赴约前一定要做好面谈的所有准备工作。如何自我介绍,说明自己的学习背景及读书计画,为什麽选择该校及该系等等。如果觉得自己的语言能力不足以表达清楚,则事前要稍微预习讲话内容,以免成事不足,败事有馀,留下不好的印象以後就难以弥补过来了。除了谈话内容外,仪表也要略做修饰。
  6、与指导教授建立经常性的会面与沟通是绝对必要的。通常老师不会主动约你,所以自己一定要养成固定向指导教授报告的习惯。尤其是节厌时别忘了寄张贺卡或打电话问候一声。
  7、每个学期选课都要事先与自己的指导教授商量过再决定,以显示对他的尊重。

五、师生相处之道
  除了正式的学校课程之外,「做人」也是在国外攻读学位时的必修学分。在留学生与其教授之间的关系,则因攸关奖助学金、研究工作....等,是否能取得帮助,而显得特别重要。由於文化背景的差异,留学生与教授之间的隔阂在所难免,只要留学生能主动找机会与教授沟通,障碍自可逐渐消除。

师生相处方面,需要注意的几点有:
  1、课堂上:
  教授通常较喜欢会思考、判断、有见地的学生。学生在课堂上主动、积极的表现,将引起教授的注意。对外国学生而言,碍於语言的因素,多半在课堂上不敢发言,是最大的致命伤。须设法克服心理的不安,把自己认为不错的见解,把握机会发表出来。
  2、私交:
  在课堂以外与教授相处,态度自然而诚恳,交谈的话题最好也应与所学相关,彼此的关系最好经常保持在Professional Level。逢年过节则可送些中国风味的小礼物。
  3、研究讨论:
  在撰写硕、博士论文时,更需要与教授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向教授报告自己的思路及研究进度。因为教授通常不会主动询问学生的研究进度,所以留学生更应主动地与教授联络。
  4、不平则呜:
  在课堂成绩或奖学金申等方面,若遭教授施予和其他同学不同之待遇时,可以到Dean of Student Affair 处申诉。千万不要扯不下脸而吃闷亏。

六、如何加强语言能力
  1、永远记住,要英文好,就要随时开囗讲。
  2、众所周知,多看电视,多听收音机可以增加听力。多读报纸则可使阅读能力进步。
  3、如果在看电视时跟着节目的会话重复练习,则囗语也会加强。看报纸时顺便做笔记,背单字,则写作的能力也会有所增长。
  4、叁加ISO举办的语言交流活动以及 Host Family Program,藉此增加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
  5、看电视、读报纸,除了加强语文外,另一方面也可探知国际及社会大事,也是与人交谈时的话题来源。
  6、尽量叁加同学们的聚会活动,有中国的节厌活动时也请他们叁加。
  7、如果时间充裕,经济许可,可考虑英文课程,尤其是写作班,还有助於写报告。多数的英文课,老师也会介绍当地的文化及生活习俗,可增进了解,同时也可结交来自不同国度的国际学生。
  8、朗读英文书刊除了可促进阅读英文能力外,也可以训练自己说英文时的流利性,并纠正自己发音的错误,对辞汇的了解也有帮助。
  9、有些同学利用800号免费电话询问各种资讯,以训练听力及会话,不失为一妙策。

七、电脑的应用
  1、电脑最主要的除了写报告之用外,另外可用来储存资料,无聊时玩电脑游戏,和学校的主机连接後可查询许多其他学校的图书馆藏书,还可发E-Mail和国外的人通话,也可查询文化中心所提供的海外就业资讯,几是留学必备的工具。即使没有买电脑的打算,至少也要学会如何操作。
  2、如前所言,选择电脑应以同学之间应用最广之机型为购买前提。现在电脑的价钱差距并不太大,除非有特殊需要,一定得选择某种机型,否则大家都使用IBM,而你偏偏选择Macintosh,一旦大家一起合作project时,会凭添许多不便。而如果你的电脑出问题时,也不容易找到人帮忙。
  3、现在的电脑应用范围极广,功能不断推陈出新,所以购买时应考虑 memory capacity 较高的 model,以应不断的upgrade之需。
  4 、选择电脑的软体也应以大家通用的为主,例如,IBM 的Word和 WordPrefect。至於Macintosh则有 Word 5.1,这些information都必须经过向学长及和同学交换意见後才能做决定。
  5、至於购买电脑的最隹之处应该是学校内的 computer center,价钱都会比坊间的电脑公司所给的价钱便宜,而且售後服务也比较可靠。如果打算向校外的公司邮购,则最好以信用卡付帐,万一有问题,则可马上要求信用卡公司拒绝支付。
  6、不要因为省钱,而购买旧型电脑,不但有故障送修麻烦,修理费也一定不会少的。
  7、目前电脑市场竞争激烈,常用低於市价的价钱来促销,但是品管可能有问题,售後服务也极差,所以还是挑选信誉较好的商家为妥。

八、图书馆
  1、图书馆除了是平常借书及看书的场所外,其他最大的服务项目还包括 Inter library-loan 及 on-line service,前者可向别的图书馆调阅本馆所没有的书, 後者则提供不同学业领域的人查询相关领域内所出版的杂志书刊等的摘要。比方说,学political sciences 的人,可到图书馆经由 on-line service 去查看某期的Foreign Affairs 里有那些专题以及他们的内容摘要。图书馆内一定会有专业职员负责这些服务项目,所以要不耻下问。
  2、校内的图书馆一般都会有专业的图书馆员,可以回答各种有关学科方面的藏书及可叁考的书刊杂志,而且可应某些课程要求为学生订购书籍,在一进学校後就应该找时间对校内的所有图书馆做一番了解。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海外学子的五件大事
  • 留学美国意味着什么?
  • 黄衬衫与幸福(上)
  • 黄衬衫与幸福(下)
  • 美丽的谎言
  • 打工经历:帮人遛狗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