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留学美国意味着什么?
2002-08-05 来源:[ 寄托天下 ]


  一般来说,一个月有$1000 左右,少的$800, 多的$1300。 这是靠每星期至少学习,助教,RA干50小时出来的。房租 一般$200-300,夫妻一起约$400-500。吃饭$150(两人$250),一般电话总得给父母打,月话费约$50。一般总得买车, 一次性投入不算,月维护花消约$50。你还剩多少? 当然,够总是够用。你住的是贫民窟旁边的廉价房,买的是 便宜菜,不敢去餐馆吃饭(你看老美多逍遥),不敢看电影, 不敢接通有线电视,不敢买衣服等。为的是省两个钱。 更不说家具几乎全是MOVINGSALE是或着干脆垃圾桶旁边捡 回的。 够惨吧。在中国好歹可以去餐馆吃一顿,只花Y20,保证满足。 至少能够看电影吧,看完后可以和朋友同学扯扯。固然没车, 没有像样的房子(桶子楼),但至少实在舒适。如果你在国内有一套房子,月收入有Y1000,千万别出国留学。 当然,出国挣钱另当别论 。
  等你快毕业了,攒了10000美元了,回国一看,老同学老朋友 已经有几十万了。尽管是人民币,谁说人民币不能花?再说, 人家可是没有在实验室里呆到夜里2:00。人家吃得好,睡得好, 虽然没出国,也不见得就比你差。虽然还恭维你。
  
  学业?
  
  能来美国留学的学生,主要是国内著名大学毕业生。比如北大 清华人大南京大浙大吉林大南开天津兰大复旦同济西交上交等等。 这些一般都有学生在美国留学。但是中国学生在美国好大学 的人数很少,绝大多数都是在2流大学。所学专业以物理,化学, 生物等基础科学为主,可以说从学习角度来看,没什么可学。 其实人家就是要你来做TA,RA,剥削一下中国培养的高级专业 人才。当然,就读于好大学好专业的学生也有,的确是有 很多东西值得学习。但是绝不是物理,化学,生物等。这些领域 也有可学的东西,但是中国需要这么多人材吗?如果这些人 都回国,没有地方容纳。如果你打算来学这些,对自己对国家都没好处。老美才不管你呢,剥削你4-5年,或者再让你干POSTD 几年,然后没事了。这些专业找不到好工作。
  
  生活?
  
  很多很多人做移民梦。本人也一样(以前强烈,现在若有若无)。 在美国的生活实际上味同嚼蜡。别说饮食了,太庸俗。没有文化 氛围,看几场中国电影就象过年似的。固然东亚图书馆之类地方 能借书杂志等,实际上也没有多少心情。本人就读于某较著名 私立大学,设施的确良好,也免费,但不见多少中国留学生使用。 比如体育馆等。等你毕业后,不知上那儿玩去。刚来时,被教会 (大陆朋友的教会,没有卖国嫌疑)的朋友拉去玩,发现他们也 似乎相当无聊,才组织一个教会。他们是早来的,都有像样的 一份工作,收入不菲。
  但是总感觉他们活得不得劲。原来他们 很需要同种同根甚至同是天涯沦落的朋友。我不相信象我们这样 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一点假不参的中国人能够在美国社会活的 滋润。
  
  说白了,美国没有我们认同的文化。欧洲人移民来美,会发现 美国比他们本国发达一些,自由一些(也许),开放一些。其他 没有太大差异。亚洲人则不同。日本人就几乎没什么愿意居留 美国的。我们的新移民同胞,不知忍受多大痛苦,居住在美国。 无非是中国太落后,太穷。我坚信,如果中国环境好些,官僚少 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达(比现在好一倍,比美国差一倍), 绝大多数留学生都会乐意回国的。
  
  当然,我仅指我们这些留学生。在这儿成长的华裔当然没什么。 刚才读了几位网友的跟贴,发现大多数朋友与我有同感。一位 网友说他可以挣很多钱,我相信并羡慕。很多留学生毕业后能 挣$30000--50000甚至十几万美元。我也希望这样(来时梦)。 但关键是挣这么多钱和挣更多的钱,都不会改变美国。大家还 是在外国,没有归属感。我不是胡乱劝大家回国什么的,只是 发现大家在受苦装笑。
  
  再说,不知多少留学生没有得到年薪$50000。大多数只有$30000 --$40000。做教授,研究员的人绝少,这是事实。打工,做没有 止境的POSTD的多。大家又算是学人学者什么的,比不得持旅游护照 来混世界的同胞。人家没有身份啥都干,背水一战也马到成功。 更关键的是移民越来越困难。绿卡给了那些90年前来的人,但 我们这些人连汤也没了。据传闻绿卡更加难拿了。
  
  生活在美国的确不易。也没有多大乐趣。来旅游差不多。
  
  回国?
  
  看来我们这帮近几年出来混的人只有回国了。 回国干什么?开公司?开什么公司?哪来的资金? 国内公司可能比美国还多。当学者教授?也只能 到普通的高校去教教书。除非真的学出什么名堂, 你那两下子,说白了,谁都会。
  
  回去了,人家问:“怎么回来了?”一副不可理解 甚至看不起。总要你拿出10万美元来看看,或者 出示绿卡什么的。神经病的外号没落头上就万幸。
  
  谁敢贸然回国?
  
  连政府都希望你带技术带资金回国,何况亲朋好友? 看来我们真是骑虎难下!有位网友说得好,在国内 无所事事,不知干什么才好。我也耳闻(在北外排队 买TOEFL票)一女生云:
  
  “我的同学朋友全出国了,所以 我也出国。”把出国当游戏。其实我们都在把出国 当游戏,游戏人生。碰运气一样。愿这位小姐没有 吃苦的概念。等你学完了,回国了,干什么才好? 活脱脱一个“边缘人”。本人有一朋友,来美工作 一年后回国。现在又申请来美留学。看来还是美国好。 两害相权取其轻嘛!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高价位买进被套牢--我在美国读MBA
  • 美国否认改变中国公民签证政策
  • 旅程经历出国必读
  • 赴美必备品经验谈
  • 我被18所美国大学拒绝
  • 留美签证为何难拿
  • 自费留美的经历
  • 留学打工也苦也甜
  • 留美签证今年为何难拿
  • 选择的自信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这些事实对我们考托一族的打击很大(40字)[2003-03-02 (匿名)]
    • 我是中国人,去美国就是利用其先进体制挣钱(31字)[2003-02-04 (民族主义者)]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