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德国使馆学校围上了绳子!
2002-11-12 10:08:58 来源:[ 中青在线 ]


朝鲜人频频翻墙闯入 北京没有其建校记录

  ■人们对德国使馆学校的兴趣大增

  “那些朝鲜人好像会忍术一样,噌噌两下就翻过墙了。”德国驻华使馆学校门口年轻的保安比划着向记者讲述前些天朝鲜人闯德国学校时的情景。

  为了了解更多情况,11月3日,记者来到德国使馆学校。这是一片红色建筑群,紧邻着明黄色的德国大使馆公寓,就是在北京东三环外燕莎、凯宾斯基饭店这些标志性建筑比肩而立的楼群中,也显得非常醒目。记者打车时,一说到德国学校,司机径直就开到了。记者问出租车司机是早就知道这所学校,还是最近才知道?司机师傅说,这几个楼很有特色,以前看到就留意过,最近听说这里出了些事,就记得更清了。记者又追问了一句,“您知道这儿出了什么事吗?”他摇摇头说:“听说是有人闯进去了,具体的也不太清楚。”

  10月31日,这座漂亮的校舍外,又发生了一起朝鲜人强行闯进学校的事件。据美联社报道,当天参与闯校的有7人,其中一名41岁妇女和一名23岁男子闯进了学校。从8月底至今,这已是第四起被媒体报道的朝鲜人闯入德国学校事件了。

  这次事件过后,记者发现,对朝鲜人闯馆的议论已在减少。一个明显表现是,在这之前的两个月,外交部的若干次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都要反复回答外国记者就闯馆事件提出的问题,但从10月31日至今,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不再提相关问题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这所学校的兴趣却在增加——为什么朝鲜人屡次把这作为目标?在北京众多的国际学校中,德国使馆学校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朝鲜人像学过忍术,很会翻墙

  11月3日是星期天,学校门口只有一名中国保安在值班。记者本想说动他进去拍些照片,但他说什么也不让记者进。他对记者说:“现在管得严着呢,我要让你进来一步,我就犯大错误了。”

  好在这名保安很健谈。记者和他聊起前几次朝鲜人闯校的事,他说:“那几次都不是我值班,但后来我们都被叫来了,还看到了那些人。学校里的老师给他们吃的、喝的。”学校的围墙并不高,大概有两米多,但一个人要徒手翻过去也不容易。记者曾看到有外国媒体报道,朝鲜人闯校之前,手上持有一张纸,纸上用英语写着:“我是从朝鲜来的避难者,我希望到韩国,请帮忙”的字样。但这名保安讲,他没听说朝鲜人拿着纸。“他们只是冲过来就翻墙,速度快极了。我们都觉得他们是不是练过忍术,不然怎么男的、女的、大人、小孩都能翻墙。”他还指着门西侧对记者说:“他们一开始都是从那边翻进来的,那边的地面高,好翻,他们好像了解这里的地形。”

  ■德国学校在中国没有登记

  为了能联系到校方采访,记者也在试图寻找更多的线索。先是通过114查号台询问,虽然114台有多家国际学校登记在案,但没有德国使馆学校。记者又在网上搜寻,在北京市教委的网站下,专门有一栏是“北京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一览表”,其中标明的有北京韩国国际学校、北京瑞典学校、北京京西国际学校等等,但没找到德国使馆学校。

  据同行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是最先报道朝鲜人闯校事件的,他们应该能了解更多情况。当记者到CNN北京分社采访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采访即将召开的十六大忙得不可开交,但其首席记者吉米先生还是接受了记者采访。一开始他就肯定地说,朝鲜人闯德国学校和韩国使馆都不是他们最先拍的,他们最先拍的是更早时候朝鲜人闯西班牙使馆。他承认事先他们得到了消息,“消息来源我不能向你透露”,吉米说,“我们觉得这是个新闻,大家都是做新闻的,你也知道要抢新闻嘛。”据一些外国媒体报道,朝鲜人之所以老闯入这所学校,是因为专门为他们出谋划策并准备把他们运出国外的德国医生有一段时间曾躲在这所学校里,可当记者问吉米是否了解这个德国医生的背景时,他没有回答。

  ■校门两侧都被绳子围起来了

  11月5日,记者又一次来到德国使馆学校。记者发现学校的校门两侧大约有50米的范围都被绳子围了起来,原来的人行道已经不让走了。门口除了有两个学校的保安外,还有几个戴着治安红袖箍的人也在校门口站着。据他们讲,这几天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前一段老出事,现在十六大就要开了,不能再出事了”。

  在传达室,记者和学校惟一一名中国翻译尹小姐通了电话,她很客气地对记者说,“学校从不接受记者采访,没有什么要对外宣传的”。记者小心地问了她一些学校的基本情况,她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和德国的学制一样,孩子们可以从一年级上到十三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中毕业),还有托儿所。除了她以外,所有的工作人员,从校长到教师都是德国人。当记者的话题稍稍触及几天前发生的闯校事件时,她立刻谨慎地避开了。她给记者留下了学校的网址,“如果想了解这所学校的情况,可以上我们的网站看。”

  在德国使馆学校的网站上,除了主页上的“德国使馆学校”几个中文字外,其他都是德文。据其网站上介绍,德国使馆学校在解放前就有,1946年停办,1978年8月,当时的德国驻中国大使艾尔文·威克多先生重新开始复建这所学校,10月份正式招生。目前有238个学生,还有55个幼儿在托儿所。教学方式和德国国内一样,以便于学生回到德国可以接着上学。招收的学生不一定都是德国孩子,但要求是以德语为母语的。

  记者在紧挨学校的德国大使馆公寓门口等到一位正好出来的德国妇女,她对记者说:“我们在中国生活得很愉快,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这个学校里读书,他们也过得很开心。”

  摘自《环球时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德语托福:达福怎么考
  • 我在SONY的第一次打工经历
  • 在德国如何写求职信?
  • 德国高等院校的学习介绍
  • 德开通中国学生网络课
  • 德国闹房荒:外国学子却步
  • 高访学者的慕尼黑随想
  • 德国明年实施新移民法 政策放宽
  • 中国引入“德语托福”
  • 德国没有奖学金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