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国内顶尖高校MBA 降温
2002-11-18 09:58:34 作者:[ 刘声 ] 来源:[ 千龙新闻网 ]


  11月15日,200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结束的第二天,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生玉海告诉记者:“今年报考北大MBA的考生有2100多人,而去年的数字是3321人,北大MBA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趋势,降幅之大也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据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MBA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去年报考清华大学MBA的考生有4200多人,今年不到3000人;中国人民大学MBA的报考人数也由去年的2501人下降到今年的不足2000人。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MBA的报考情况却好于往年。“与去年MBA报考集中到名校,其他一些院校招不满的情况相比,今年MBA报考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考生按照不同层次,理性地向其他院校分流。”生玉海说。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网站上,一则鼓励优秀人才报考该校MBA的新政策格外引人关注:对拥有“6年以上工作经验、两年以上经理级岗位工作经验、且入学考试成绩排在前10名的考生”,设立1万至3000元的奖学金。

  据了解,北京一些高校为吸引MBA考生报考,在招生过程中采取了灵活的措施。比如,针对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来的学生,学费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差别在1万元左右;有的学校明确对第一志愿考生承诺,只要成绩上了国家统一分数线就考虑,而对其他学校调剂来的学生,则收取约2000元的调剂费,作为预交的学费,保证生源的稳定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一位资深教授对记者说:“这两年顶尖名校实际录取的分数线远远高于国家统一分数线,一些上线考生根本没有面试的机会,即使调剂也不一定能上第二志愿。因此,今年一些考生采取务实的态度,主动报考除北大、人大外的第二集团的领头羊,如北航、北理工等。尤其是那些考试成绩估计刚刚过线,本身管理背景并不优越的考生,会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据悉,2003年MBA联考,考试科目有所调整,从过去的5门调整为4门;数学、语文与逻辑3科合成综合能力考试,即3小时考3门课;语文部分除去了现代文阅读理解和文言文阅读理解,只考写作;英语则把20分听力计入总分。“2003年的MBA考试,是改革后第一次联考,门数减少,题型变换,不确定因素很多,考试难度大,让许多MBA考生采取了观望态度。往年报考北大MBA的二次考生较多,而今年这类学生明显减少。”生玉海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办公室执行经理汪晓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生报考国内名校要参加MBA联考,考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等待学校的挑选,风险性较大;而报考国外商学院则考GMAT,该考试成绩5年有效,考生有充足的时间、空间挑选国外院校,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两种考试录取方式不同,导致国内许多优秀生源流向国外商学院。

  据悉,GMAT(全称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是国外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入学考试。一般来说,多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研究生院都承认最近5年来的GMAT考试成绩,考生可以在5年内向申请的院校提出入学申请,咨询情况。

  另外,生玉海分析,新闻报道、社会舆论对MBA的客观分析,让考生比以前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同时,EMBA及MPA、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的招生,也分流了一部分MBA生源。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国际MBA报考热情不减
  • 读美名校MBA三大重头戏
  • MBA申请指南
  • 申请美MBA攻略 “软硬件”严格
  • 谁在打破MBA神话?
  • 美商学院重排名 MBA大缩水
  • 美国连爆MBA信誉丑闻
  • 美国教授质疑MBA
  • EMBA演绎土洋争夺战
  •  我要发言

    留言:(共7条)
    • 国内的MBA都考不上的人(75字)[2002-11-25 (匿名)]
    • 你说你的我做我的(8字)[2002-11-23 (匿名)]
    • 搞活(2字)[2002-11-23 (匿名)]
    • 中国的教育,尤其MBA的教育太失败了(33字)[2002-11-20 (匿名)]
    • 我们只承认国际MBA,如哈佛,国内的一律不承认。(22字)[2002-11-20 (bin)]
    • (101字)[2002-11-20 (匿名)]
    • 中国的mba所谓的实验只能是以失败告终(139字)[2002-11-20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