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EMBA演绎土洋争夺战
2002-08-29 作者:[ 刘艳 ] 来源:[ 千龙网 ]


  8月25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EMBA项目信息发布会。而就在今年4月份,复旦管理学院刚与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合作开设了首期EMBA课程。“我们的课程和合作项目相比,更贴近中国市场的需求。”此次复旦EMBA项目负责人的话让人隐隐闻到了一丝硝烟味。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批准全国30家重点院校开展EMBA教育工作。清华、复旦、交大、厦门大学等随即推出了自己的本土EMBA课程。而在此之前,国内已经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人大工商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8所院校开办了中外合作的EMBA课程。土洋EMBA之间的竞争正式拉开帷幕。
  
  价格之争
  
  任何一个有丰厚利润空间的产业都会受到掘金者的青睐,含金量极高的EMBA也不例外。复旦在合作项目之后又推本土EMBA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利益驱使。记者了解到,复旦-奥林EMBA的师资、教材、学位都是由外方提供,相应的,利益分成外方也就占了大头。
  
  目前中国EMBA的价格已经水涨船高。最早开办EMBA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费已从最初的6万元左右升至目前的23.8万元。而复旦-奥林EMBA学费达到31万。与此相应,新近推出的本土EMBA的价格也随行就市,复旦为23万、交大18.5万、清华25万。而且这些费用中并不包括出国接受培训的交通、食宿等费用。EMBA课程每月只有3到4天,学期的最后2到3周,学员将在国外合办方院校接受培训,这样算下来,EMBA的收费标准约为3000元/天。
  
  中国国家教委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但现在从各院校的情况看,差距已经拉开了。特别是一些中外合作EMBA纷纷酝酿涨价。中欧表示,目前的价格只及海外同类教育的1/3,涨价是必然的,最终价格会和海外持平。而复旦-奥林的价格也比奥林在美国的低了整整一半。而本土EMBA的价格估计会维持一段时间。
  
  师资之争
  
  复旦此次将招收120名学员,全部以中文授课。在他们提供的师资名单中,记者发现聘请的外教全部是华裔,与合作院校动辄就以外籍师资为买点的做法大相径庭。复旦大学EMBA项目高级助理张漪说:“教育部规定EMBA外教比例的底线是30%,但就我们的经验来看,外籍师资力量过浓往往会导致背离本土文化背景,实际效果并不好。”复旦表示,与中外合作项目主要以外资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为目标群不同,本土EMBA将瞄准国企、民企的管理层。
  
  中国国家教育部规定,报考EMBA的基本条件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工作经历8年以上,其中在管理部门任职至少5年。换句话说,就是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的资深老总或相似级别的人物。一位前来现场参加复旦EMBA咨询的民企老总告诉记者,学位证书对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他更关心的是EMBA能否帮助他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外籍教师固然可以带来最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但理论能否结合中国的实践就存疑了。这也是他犹豫许久没有报名读EMBA的原因。
  
  “EMBA不是教你如何处理具体问题,而是提供一个经营管理上的大思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部主任王晓忠持不同意见。中欧的师资完全是国际化的,目前他们每年开7个班,2个英文班,5个中文班,大多数的学员是中资企业的管理层。
  
  北大国际MBA项目的美方院长杨壮博士认为,“开展EMBA教育,近期内还是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好一些,因为现在国内EMBA教育还不够成熟。但在3到5年的时间内,国内高校就能独立办好EM鄄BA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EMBA培训。以目前EMBA的收费标准,今后5年内,将有大约10亿元的市场需求。中国EMBA的“老大”中欧表示,即使30家院校全部办了本土EMBA,也不会对他们构成威胁。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你适合攻读MBA吗?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这到底怎么了?难道那些精明的老板(92字)[2002-10-28 (蒋振山)]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