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美国连爆MBA信誉丑闻
2002-10-08 来源:[ 新华网 ]


商界对培养MBA提出诚信新要求

   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然而,随着安然案引爆一连串公司丑闻后,一些拥有MBA文凭的美国企业老总的诚信水平也受到了置疑。为此,美国大学在录取和培养MBA人才的过程中,开始加强对诚信的要求。

  MBA是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MBA课程涉及管理学、经济学、金融、财务、法律等众多领域。MBA毕业生不仅被要求拥有组织、领导才能,还要具备以口才为依托的沟通能力、把握全局、进行敏锐思考、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等。但专家评论说,美国大学培养出的MBA拥有闯荡美国华尔街所需要的本领,但缺少“正直”二字。

  由MBA人才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安然公司是世界著名能源跨国企业,资产在美国排名第七,在《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名单上列第35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型跨国企业却在去年底被发现造假账,并被迫申请破产,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破产案,由此引起全美上下的信用恐慌。

  经济不景气加之诚信危机,从去年开始,美国就业市场对MBA新生的需求开始萎缩。华盛顿大学今年结束学业的130位MBA学员中,只有一半找到了工作,远低于校方希望的80%就业率。在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克洛格商学院,截至3月底,工作有着落的MBA学员只有55%到60%。截至5月份,北卡罗来纳大学MBA学员的就业比例也只有61%,而去年同期高达92%。

  为恢复MBA人才的声誉,美国不少大学开始采取实际步骤。以往,美国大学招收MBA学员的主要指标是考试成绩、工作历史、领导经验等,而目前诚实、正直水平也被列入考核范围。

  哈佛商业学院的官员称,哈佛今年要求那些为学生写推荐信的作者,为学生的道德水准打分,评价他们尊敬他人、诚实以及履行义务等能力。而且,这所学校今年还首次面试了所有被录取的MBA学生。

  宾夕法尼亚大学则干脆雇了一家背景调查公司,以求找出那些在个人介绍材料中吹牛撒谎的申请人。今年,这所大学的沃顿商学院从被录取的约800名MBA学生中随机选取10%进行调查。调查公司与这些学生的雇主和写推荐信的人联系,确认推荐材料中的细节。沃顿学院还改变了MBA的面试过程,增加了诸如“你是否曾被要求做一些你感到不舒服的事?”等一类新的问题。沃顿学院认为,对面试问题的改革“非常及时,能够让我们更近地观察候选学生”。

  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詹姆斯.L.赫斯克特建议,把MBA所传授的先进管理方法首先用于培养优秀的MBA人才。这位教授认为,一种用于减少生产中浪费和错误的统计方法从理论上完全能够应用于挑选MBA申请人。

  每年雇用为数不少的MBA人才的麦金西公司发言人则评价说:“学校方面增加诚信调查,是积极的发展。”此外,美国《商业周刊》也正考虑对美国商学院进行排名时,更加看重道德规范方面的指标。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教授质疑MBA
  • EMBA演绎土洋争夺战
  • 你适合攻读MBA吗?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