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谁在打破MBA神话?
2002-10-25 11:12:40 来源:[ 中青在线 ]


  10月,最新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对欧美最佳商学院座次做出最新排名。与往年相比,MBA的薪酬风光不再,缩水严重;10月,中国高校权威网站刊出署名文章——《MBA泡沫会降临中国吗?》提出MBA在我国同样存在出现泡沫的可能;10月,一本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育委(甄煜炜)先生撰写的《打破MBA神话——中国MBA报告》摆上了北京的书市,育委先生经过大量收集中国MBA发展的整体资料,提出了中国也应打破MBA神话的观点。特将该书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MBA热卷中国

  该书引用2001年11月初国内媒体报道MBA招生盛况时说:2001年11月初《北京日报》报道:“尽管清华大学MBA学费由5万元涨到7万元,昨天距报名截止还有7天,可前来报名的人数已超过3500多人,远远超过去年的2800人。”

  2001年11月9日《新闻晨报》报道:“上海的MBA考试报名要到明天才正式开始,可这股MBA的热情昨夜已席卷了复旦和交大校园。国企的老板、外企白领纷纷跑到学校里,把高校‘2002MBA考试招生现场咨询会’的场面弄得分外火爆。昨晚6:30记者赶到交大时看到,在安泰教学楼那个可以容纳600人的阶梯教室里挤了近千人。”

  2002年研究生招生报名结束后,MBA的报名人数超过了6万人,是计划招生人数的4倍多,报考北京地区院校MBA联考的人数首次超过万人,比上一年增加近30%。

  ■MBA的价格“大战”

  与我国持续走低的物价指数相比,由于MBA报名人数的持续增长,使得MBA的学费不但居高不下,而且在2001年一些学校还大幅度提高了学费。

  大多数学校的普通MBA三年学费约为3万元,热门的学校约为5万元。2002年入学的MBA学费标准最高的上涨了40%,达到7万元。但这还是在MBA系列中较低的。

  ■国际MBA两年学费约8万元。

  EMBA两年学费从14万元-20万元不等,上海某校在2002年4月开办的EMBA据说两年学费达到了31万元。

  而美国哈佛商学院的2002-2003学年两年学费是30050美元,只相当于美国制造业生产工人1999年平均收入的97.4%。而我国普通MBA的学费,相当于我国制造业平均工资的113.2%-264.1%。哈佛商学院EMBA的学费只相当于美国制造业生产工人1999年平均收入的194.8%,而我国EMBA的学费相当于我国制造业平均工资的792.2%-1754.2%。事实上,我国MBA的天价学费,已经开始受到想读MBA学位人士的质疑。

  ■中国需要多少MBA3万、30万、200万?

  中国需要多少MBA?我们看到了几种不同“版本”。

  2001年3月北京某经济媒体报道:“有西方观察家指出,中国现在大约需要35万名职业经理人才,而以每年2000名(MBA的培养)的速度,要满足目前的需要,至少要170年时间。

  2001年11月,又有媒体报道:“入世后中国需要30万名MBA,以我国目前每年培养3000名的速度计算,实现30万的目标需要100年!”

  与此前后,上海某报引用上海某大学MBA办公室负责人的话说:据统计,我国国有和外资等企业估计有200万家,而按照每一家将来招收一名MBA人才来计算,其需求量当在200万人以上。

  按照这种预测方法,美国在1990年既有1500万家企业,其中大中型企业22.5万家,即使按照每个大中型企业每年需要1名MBA计算,美国每年也需要22万名MBA才能满足企业需求。依我国一些“MBA教育专家”的说法是“美国每年毕业的MBA总数达到七八万名”。实际情况是,这七八万名MBA中,有许多人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有些人甚至找不到管理类的工作。

  ■MBA的年薪是多少?从8万人民币到10万美元

  MBA之所以受到追捧,显然与MBA高起薪或者超高薪的传说分不开。那么美国的MBA起薪真的很高吗?中国MBA们的起薪到底是多少?MBA们的起薪有没有一个合理的参照?

  MBA的高薪神话大概是从几年前一本相当流行的书开始的。该书的封面上赫然写道:世界超一流学府哈佛商学院如何培养年薪10万美元的工商管理硕士。实际上该书出版的两年之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MBA才只有15%的人能够拿到10万美金或10万美元以上的起薪。大概从此开始,10万美金就成了莘莘学子学习攻读MBA追求的目标。

  某媒体于2001年2月报道:“最高年薪83万元,平均年薪23万元。”这就是北京某大学国际MBA首期毕业生就业时候的薪金水准。据了解,该大学1998年入学的第一届国际MBA项目学生去年毕业时每人平均有两个就业机会,最高年薪达83万元(正好是10万美金),最低年薪也有9万元。”

  实际上,该大学的国际MBA网站于上述消息见报后的两个多月后才正式发布了类似消息。

  该网站的资料说明,第一届国际MBA的年薪数据是根据该级毕业的31名学员发放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收回问卷23份,年薪中位数是20万元,年薪20万元以上的11人,平均工龄8年。该级学生入学时的背景是:总经理占14%,部门经理占63%,执行助理占23%。也就是说,他们入学前就已经是经理及管理人员。

  而MBA们8万-83万元年薪甚至起薪的神话已经诞生,并深入人心,成了后来的MBA们向用人单位要求起薪的重要参考。MBA也成了高起薪的代名词。

  那么美国的MBA的起薪是多高?以最著名的哈佛商学院为例,最近几年毕业的MBA的起薪有低于6万美元的,也有高于12万美元的,中位数为8.5万-10万美元。

  ■MBA=管理大师吗

  从对职业经理人产生过程的考察中,我们可以看出,早在MBA出现之前,职业经理人已经活跃在经济舞台上,当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逐渐出现的时候,号称培养经理的MBA才开始出现。所以MBA与职业经理人并没有必然联系。从MBA到职业经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从管理理论到管理实践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哈佛商学院公布的2001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佐证了这一点。其2001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从事咨询业的占到毕业生的38%,从事金融业的占到了32%,而从事一般管理的只占到10%,从事市场营销的占8%,自行创业的为3%。

  我国本土的MBA培养从1991年到2001年10年间试点院校从9所扩大到62所,到2001年全国招收MBA学生12173人,包括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MBA学位的学生在内,全国的MBA累计招生47000人,到2001年11月全国已有12041人获得了MBA学位。

  作为中国10年MBA的成就,“中国MBA教育十周年纪念大会”的报道中列举了7位优秀管理者的业绩,他们几乎全部是我国上市公司的总经理或董事长。而笔者找到这7位优秀管理者中6位的简历发现:除了一位在担任总经理和董事长时已取得了MBA学位以外,其他5位在读MBA以前已经担任了现在的职务或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2002年6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02年亚洲管理教育论坛”上,参加论坛的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样的观点:“MBA只是一种学历,并不代表能力。”“MBA在事业的发展中只能起到三分作用,另外七分靠自身的能力和机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先生也认为:MBA只是培养了一种潜在的能力,不是说毕业后自然就能当高层管理者。

  参加论坛的企业家和教育专家形成的共识是:MBA们不应该再被神化了。

  摘自《北京青年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商学院重排名 MBA大缩水
  • 美国连爆MBA信誉丑闻
  • 美国教授质疑MBA
  • EMBA演绎土洋争夺战
  • 你适合攻读MBA吗?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MBA只是捣浆糊的人人都有能力读出来的混混学位(56字)[2003-01-14 (MBA)]
    • 读了MBA不等于就是好的职业经理人(303字)[2002-12-11 (920)]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