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非典时期去美国 虚惊一场
2003-06-03 09:30:59 作者:[ 孙伟 ] 来源:[ 新华网 ]


  入关大厅排满了各种肤色的男女老少,但没人给你测体温,也没有填健康卡的要求,只是分出持美国公民护照和外国人护照两种标志,入境手续办得出奇的顺利。

  该怎样形容当时的心情呢?紧张?庆幸?都不是,充塞在心头的感觉只是好笑:原来的一切担心看来都是自己吓唬自己!

  四月上旬,美国旅游业联合会CEO诺斯曼先生发来信函,邀请我参加5月中旬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召开的国际旅游展。经同意,此事上报市外事办公室后开始按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不料四月中旬,北京非典型肺炎的发病情况骤然严峻起来。一些国家相继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了限制措施,绝大多数出境访问团和旅游团取消了行程。

  ■非典严峻时刻办签证

  好几位同志都认为此行难以实现了,劝我中止办理签证手续,只有报社人事处的同志认为既然已经开始走程序了,就继续下去,办到哪步算哪步,不行再说。

  5月6日,正值北京非典闹得最凶的时候,我按约定来到秀水街的美国大使馆签证处。门外的警卫和前来办理签证的人都戴着口罩。签证处入口处的门上贴着一张白纸打印的通告,内容是凡有发烧、咳嗽及其他流行性感冒症状的人禁止入内,整个气氛让人感到几分肃杀。

  大厅里面的人不算多,没一会儿就轮到我,隔着玻璃窗,签证官只用生硬的汉语轻慢地问了三句话就“OK”了,一共没有两分钟。有关非典和身体状况的事只字未提。

  市外办的同志非常负责任,在把护照、签证交给我之前,要求美方再出一份材料,确认他们在这种非常时期仍邀请我们去访问,并保证在接待方面不出任何问题,美国方面第二天就十分爽快地将此内容的证明材料传真过来。

  ■突然咳嗽不止

  说来真是不巧,就在出行的前几天,本人忽然咳嗽起来,喉咙里痒痒得像有无数小虫子在蠕动,忍不住要一声接一声地咳。

  这下可麻烦了,那时节在家咳嗽都会让人侧目,甭说出国去咳啦!朋友们吓唬我,讲了许多不知是真是假的事情,什么谁谁谁出差到哪哪哪被人家强行隔离多少多少天,谁谁谁出国被人家拒绝入境当场遣送辗转回国等等,连总编辑都说:“要不别去了,万一在外边遇到麻烦怎么办?”听大家这么一说,我心里还真徘徊踟蹰起来,但大洋那边连宾馆都订好了,要是不去,不失信于人家了吗?

  于是,大家又纷纷出主意,有的说猛吃几口水果能一时镇住咳嗽,有的说含上“金嗓子”之类的凉东西管用,一位好友还打听出蜂胶能止咳,就买了一瓶让我带上……总之,5月17日,我还是心里像揣着兔子般忐忑着来到首都机场。

  机场的气氛还真的有点令人张皇。进大门要先测体温,然后填写健康登记表。安检的人穿得像防化兵似的,旅客也都戴着各式的口罩。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班机,航线是从北京到东京转机,然后飞往美国的底特律。从北京到东京这一段,400个座位的波音747上只有百十个客人,听乘务员说,这已经比前两天强多了。多半乘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不摘口罩,神情严肃。飞机上,每个人都要再填写一张健康登记表。在东京成田机场一落地,就有几位戴着大口罩的日本防疫人员堵住舱门收表,还发给每位下机乘客一张“给来自受到SARS侵袭地区的旅游者”的卡片。但转机后从东京再起飞,机上乘客就满满当当的了,其中除了一些来自中国的乘客还戴着口罩之外,绝大多数客人没有什么“防卫”。

  ■一切担心都是自己吓自己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空中时间,飞机在底特律国际机场缓缓落下,看到徐徐飘动的星条旗,刚刚安然自若的心情忽然间又变得有些紧张,于是掏出事先预备好的“金嗓子”、蜂胶一古脑儿塞进嘴里。

  底特律是美国北部一个航空枢纽,人群熙熙攘攘,入关大厅排满了各种肤色的男女老少,但没人给你测体温,也没有填健康卡的要求,只是分出持美国公民护照和外国人护照两种标志。入境手续办得出奇的顺利,真是让人意想不到,上两次来美国,移民局的人还问这问那,看邀请函、记者证什么的,这次却连一句话都没说就让过去了。

  该怎样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呢?紧张?庆幸?都不是,充塞在心头的只是觉得好笑:自己吓唬自己!

  从底特律还要再转机才能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圣路易斯。可再次登机时,检查真的非常严格起来,不过不是防SARS,而是防恐。每件托运的行李都要从一个类似医院高压氧舱一样的大圆筒里过一遍,检查的人如临大敌,全副武装,穿着防弹背心,挎着枪,大有如箭在弦一触即发之势。每个登机乘客不但要脱鞋,还必须脱掉所有外衣,只能剩下一件衬衣,才能过安检门。看谁可疑,不管过“门”时鸣响不鸣响,都要被请到一边坐在凳子上高抬双脚、举双手,反复测查。我也破天荒地被这样查了一遍。看来在美国人眼里,恐怖分子要比非典可怕一万倍!

  一出机场,我痛痛快快地咳嗽了几下,忽然就想起了前些日子手机上流传的一个调侃的短信息:等非典过去,老子想发烧就发烧,想咳嗽就咳嗽,去医院就去急诊室里深呼吸……此后在美国的日子过得十分正常平静,和谐融洽,没有一毫一丝的歧视。美国国际旅游业展览大会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35届,会展的目的是为促进美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有1000余家美国的旅游机构和组织参展,另外有世界70余个国家与地区人士应邀前来,共有6000余人参加整个活动。据悉,今年与会的人士比去年减少了10%左右,会场里亚洲人明显不多。中国只有北京和上海有人来,加上我大概不足10个人。

  ■我们来自北京

  无论是在展览会现场,还是新闻发布会上、大轿车上、餐厅里、联欢会上,只要看到我们CHINA的胸牌,都会有人热情地主动与我们交谈,给我们拍照,态度非常友善。当地报纸的一位大个子记者,甚至在招待会上拍了我们几个人的合影,登在了第二天的报纸上,题目是“他们来自北京”。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展出了他们最新设计的环宇商务舱座椅,公司中国地区总经理劳瑞女士告诉我们,他们执行中国飞行任务的波音747-400也将在明年年底之前陆续换上这种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型座椅。劳瑞女士对发掘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颇具信心,她坚信非典的影响是暂时的,困难一定会很快地成为过去。他们正在制定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计划。

  新墨西哥州旅游局的官员莎瑞·玛洛拿出一大摞资料,毫无矫饰地向我们介绍新墨西哥州的情况,她说:“我们那里不光只有人们印象中的峡谷沙漠,也有许多现代化的旅游设施,还能滑雪。特别适合家庭旅游。”她真心诚意地表示特别欢迎中国人能够到新墨西哥州去,而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个畅通的途径,她期望着能尽快开辟出这条旅游路线。

  万豪国际酒店的总裁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各国记者早餐招待会,他在不长的讲话中三次提到了中国。目前万豪在中国已经有了9家酒店。当有记者问到SARS的影响时,这位总裁的回答几乎和美西北的劳瑞女士一样,一是对中国市场信心十足,二是坚信SARS影响一定会很快过去。“有件事情可以证明,那就是我们在上海的两家新酒店马上就要动工。”他对我们说。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校园刮起伊拉克风
  • 美西裔民权团望协调移民政策
  • 美记者设基金 中国学生获捐助
  • 评点美国人的十大缺点
  • 在美国当终身教授不易
  • 美国:大学生酗酒成风
  • 拿钱买教训--罚款没商量
  • 美国招特工 中国学生不卖国
  • 美国留学生监督网络已影响招生
  • 美教育培养公民而非零件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