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高端访谈》未来新兴热点专业=好专业?

2012年10月20日16:09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搜狐出国会客厅。今天邀请到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彦贝先生,来给我们一起谈一谈出国留学专业选择问题。您好!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主持人您好。

 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刘彦贝

  搜狐出国主持人:首先我想说根据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期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达23.03万人次,累计回国人数达104.87万人次,中国留学生的"新回国潮"已经到来。 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海归的就业压力也将越来越大。从"香饽饽"到"普通就业者" ,海归如何实现多元就业?这种是被迫还是主动选择的?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这个得个案分析,目前出现大量学生涌向国外求学,显示第一个中国整个家庭经济能力的提升,能够负担起自己子女到海外花费高额学费享受国外优质教育知识。从整个回报率上来看,很多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但是一部分学生出国之前没有非常明确职业规划。有明确职业规划学生分两种,第一种明确自己将来留在目的国,无论美国还是英国。从学校毕业之后,通过慢慢成为永久居民。

  第二种就是留学之后肯定要回国的,这种情况发生在第一种家里有自己的企业和自己的产业,他们的父母也要求自己的子女学成以后学习回来接手接管自己的企业,肯定不允许他们留在外面。

  学生通过在国外留学,尤其在美国,因为美国大学有很好的教育体制和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理念,通过大学教育作为一个过渡,能够在美国积累一定工作经验然后再回国实现一个就业。从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选择回国,我认为自愿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是从目前现实角度去看,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我相信两个国家就业其实都不是很乐观。不是说我从一个大学毕业之后能够马上找到一个非常满意的,非常合适的职位。但是对于出国留学这些学生来讲,只要他自己能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通过知识的储备,包括国际视野的扩充,作为一个国际型人才,无论留在美国或者回到中国,他们就业形势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归国潮前期有一些数据显示海归平均起薪三千左右,还有一部分海归年薪不到六万,搜狐出国跟HR做了一些调研,有迹象显示海归在国内就业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从以前天子骄子,到现在只是普通的就业者,这些海归留学生怎么面对这样的现象呢?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口储备不断增加,之前有少量人达到出国留学要求,部分自己自费,学校给的全额奖学金是少数,少数回国之后市场供需导致他们非常抢手,肯定是天之骄子。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势必越来越多学生到国外留学,势必造成供需的变化,并不意味着他们变成普通就业者。从短期来看无论通过各大公司HR也好,实际数据分析起薪跟国内普通就业者没有太大区别。一些岗位更倾向于用普通就业者,而不倾向于海外留学生,第一个意味着付出更高薪水,可能两个人都可以同时胜任这个工作。但是我想提一个观点,现在无非把焦点放在海归身上,有没有看目前中国市场上有所成就,或者有所发展这些人是不是都有海外留学背景?这是时间储备的过程。尽管从海外留学回来之后不能立刻展现他的光芒,不能立刻变成你所谓天之骄子,需要更长时间体现和发觉他真正自己从国外带回来这些东西和知识以及理念。之前周期比较短,十年前从美国回来之后,那时候用一年时间可以变得一鸣惊人,现在要用三年甚至五年时间。由于供需关系的一个变化,导致了现在的所谓的海归变得不是那么抢手,但是这是一个表面现象。但是我还是肯定留学带给将来求职者和未来求职者的意义还是很重大的,因为你可以看一下无论是目前的百度也好,还是google也好,他们这些知名管理层人士,相信他们大部分都是有海外留学经验。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我们调查问题当中跟海归贬值有一定关系,之前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选择专业非常集中,大部分集中在金融、商业,可能还有一些工程类这些专业上面。这样就造成了这几个专业海归人才大量的拥挤,对于专业选择现在有什么变化吗?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比较尴尬,目前主流留学生人群构成还是大部分集中在刚才所说几个专业上。比如说像金融、会计、管理以及相应一些计算机工程、核电工程,为什么呢?市场上诸如以上的人才需求量相对比较大,尽管竞争者人数加剧出现您所谓扎堆现象,但是还是相比之下这些专业还是比较热门专业,也是目前构成大部分出国留学人群的数量。当然您说某些专业之前可能没有人,或者很少有人问津,但是现在慢慢逐渐认可起来,大家开始认可、了解接受,像设计类专业,我相信也有一部分学生开始觉得有必要美国出国学习相应的设计,比如说像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广告设计,有的专业像珠宝设计、服装设计。这种专业慢慢变成新兴,慢慢变成潜在未来发展的热门专业了。确实变得多样化了,但是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商科和金融两大方向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新兴专业确实受到关注,包括网站号称冷门专业,新能源这样的专业点击量非常高,人们眼光更远了,觉得等到他们走上就业市场的时候,这些专业也会变得更热门。对于这一类可能就业前景会更好的专业,您有没有什么推荐呢?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刚才您所说这些新兴专业,或者新出现这些专业,可能它不等同于好就业的专业,或者容易就业的专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能某些专业他的新兴是由于某种社会需求,或者某个小部门集体,小部分个体产生这么一个专业。比如说新能源,这个对于目前来讲,出国读这个专业的学生相对来说很少数的,对于这个专业大家目前不是太了解,比如太阳能,风能,包括绿色能源这些专业,对于未来就业是不是能够顺利?或者容易就业?这个我还是保留一个问号,这个可能还需要用时间去验证这个专业到底是不是好就业的专业?但是另一方面,有一些新专业,像您讲的新兴专业,比如奢侈品管理,这个专业算是新兴专业,这个专业它的未来就业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为什么?从大家目前国内消费水平和奢侈品涌入国内市场这么一个情况来看,这个专业未来的人才需求量应该是比较大的。耳熟能详一些品牌,他们其实应该是在去年平均报告上做出未来一年规划的时候,把中国作为主要的市场,而且做了很大部分调研,甚至有部分知名品牌结合中国人民喜好设计了一些专门给中国人民设计的产品,对于奢侈品未来就业感觉还是比较乐观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具体到真正操作的时候,可能很多学生对于美国教育系统选择专业的方式跟国内的大学选专业方式非常不同,很多人不太了解。对于美国大学或者研究生选专业,转专业这些方面,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其实这个话题谈起来比较沉重,中国学生全世界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第一个明确完全以就业为导向,就是一定要知道我这个专业是否好就业,是否可以找到理想或高薪工作,完全忽略了个人兴趣和爱好,或者内心忠贞喜欢的东西。作为美国教育体制是一个崇尚自由,崇尚创新,以及开阔进取的教育理念。从高中开始美国的教育就要求学生发现自己真正喜欢和真正要追求的东西。包括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能力,这是美国高中主要学的东西。作为中国高中目前主要就是如何通过高考进入一个名牌大学,这个导致大家在选专业的时候遇到一个尴尬境地,不知道如何去选,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或者这个专业能否像想象当中那么容易就业和高薪。我提一个个人意见和建议,两者尽可能的综合,家长可能考虑得更多是未来的就业,学生有的时候可能考虑更多是自己兴趣爱好,两方面希望都要考虑到。第一个我们读书的目的从现实来讲确实为了将来有一个好的发展,无论从职业、就业,还是从未来职业规划上,但是我一直也坚信想学好一个专业,甚至能够通过这个专业获得成功,本身自己要有兴趣钻研这个专业,没有兴趣这个专业肯定对你是一个压力,所以两者要结合起来比较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学生面临一个问题,他可能出去读研究生,而本科选的另外一个专业,现在出国读研,希望进行一个专业转换,对于有这样需求的学生应该有哪些注意的东西?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就要看自己现在选的专业和目前要转的专业差距有多大?举一个很现实例子,国内学生本科读的英语,读了四年英语,他忽然间毕业之后发现自己喜欢生物,或者喜欢化学,这个时候他要申请一个好的学校,或者申请一个大学拿到offer,拿到录取是很难的。因为作为化学,作为生物这种要求本科学术背景要求比较高的专业,对于转专业的学生来讲还是难度比较大。但是对于某些专业,比如说像所谓的比如说像所谓的管理学,对于学生的本科背景要求不是很严格。比如我四年本科读的数学,或者读的计算机,但是当我毕业想到美国学管理或者一些商业方面课程,这个时候转专业没有太大问题。唯一一个要看两者之间差距有多大,第二个做出转专业的决定,一定要慎重。因为毕竟已经花费四年时间和经历,无论喜欢与否已经花了四年时间,不要轻易向自己已经花了四年时间和经历的东西说再见,因为这个决定一定要慎重,这个对于转专业的学生两种建议,看看差距,当然还要了解申请目的专业,对于你个人的要求有哪些?比如说标准化考试,考GRE,还是考Gmat。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最近从很多留学顾问和老师嘴里听到一个词儿,叫做“过渡规划”,说明很多中国学生选择专业和学校时候出现一个过渡规划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刘彦贝[北京普瑞派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所谓过渡规划想每一步按照自己计划进行,比如考试开始,我预计明年一月份考出托福90分,两年之后预计获取某个专业的录取,这个计划是好事情,明确知道自己未来路是什么路,方向在哪里,我想说的方向定好,但是每一步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会完全按照你百分之百计划执行。过渡规划有两个方面,好处就是学生知道未来路在哪,不会导致不知道为什么出去留学,未来三年不知道该干什么。另外一个弊端,过渡规划可能会压抑了,或者束缚了学生真正到了国外之后自由发展和自由突破自己的这么一个局面。有一个学生申请到NAU读法律,申请之前做了大量工作,去考试,等学生到那之后从法律换到艺术,而且没有和家人沟通。换到艺术之后他觉得很开心,相信未来两年毕业之后能够在艺术上有所追求,为什么呢?因为他前提的规划将来要从事法律规划,这是规划,但是到了那儿发现美国教育环境和氛围,以及自己获取到这些信息,有助于进一步评估自己,筛选自己,或者说告诉自己真正未来是哪里?未来路怎么走?我想说我们的规划是在国内做的,学生的路是未来要在国外走的。所以要留出一定的自由和空间给孩子,给将来要到美国学习的孩子。规划可以做,但是不要过渡的做规划。因为有可能学生到了美国,真正通过自由的教学模式和自由教学理念会激发他真正对自己将来要学习,甚至要付出自己真正努力用毕生追求的东西会有所改变。规划可以做,但是我们把它定位为方向,时不时可能会有一些修正,有一些调整。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说的这些建议确实非常的实用,希望能够对于正在进行选专业的一些留学生能够有一些帮助,非常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