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女婿在新加坡的异国婚姻:是家庭中坚分子

2012年03月22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楚庆卓玛
一家人一起做饺子,共享欢乐时光,图为周世强夫妇(坐者)与中国女婿薛兴福、周慧燕及小孙女。(李白娟 摄)
  一家人一起做饺子,共享欢乐时光,图为周世强夫妇(坐者)与中国女婿薛兴福、周慧燕及小孙女。(李白娟 摄)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中新网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虽说中国北京和新加坡都属华人社会,两地的文化背景相似,语言沟通方面大体上没有隔阂,但在地域、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毕竟不是完全相同。那么,在新加坡的家庭里住了中国人,大家在思想意识上激荡出怎样的涟漪?日常生活中又融合了哪些正面元素?彼此间磨合出多少交汇和感动?记者近日采访了家里迎来原籍中国的女婿的周家,且听他们细说分明。

  “早安,爸!”近几年来,周世强(77岁)每天早上都会听到这句简短的问候。虽然是一句再平常不过的晨间问候,却让老人家听在耳里,甜在心里。因为这一声早晨的问候,不是出自他的儿子,也不是来自他的女儿,而是从他原籍中国的女婿薛兴福的口中说出来的。

  周世强的小女儿周慧燕(新加坡前东运会武术金牌选手),7年前与来自中国北京的武术教练薛兴福结婚。开始时小两口在外组织家庭,近年看见父母年纪渐大,毅然搬回娘家陪伴两老。

  周世强在接受访问时说:“我太太和我深深地感受到,自从小薛搬来跟我们一起住以后,家里多了一些中华价值观,华人的传统礼仪和气氛也更浓郁了。”他说:“小薛来自传统华人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儒家思想熏陶,他对我们两老的尊敬、关怀和照顾,比起我自己的孩子,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每天早晨给我的礼貌问候,让我有温暖和窝心的感觉。”

  周世强和太太丘馥莉(69岁)两人都受华文教育,也曾经在丽的呼声话剧组、新加坡艺术剧场、电视台参加演出,因此无论在中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修养和接触面,或者是语言的沟通表达能力上,与他们的中国女婿几乎是零差距,他们之间经常畅所欲言,进行深度讨论和思想交流。

  沟通的门槛一打开,无形中加速促进彼此的关系,使到周家在很短的时间里,将所谓的“家里的新鲜人”当成了“家里的中坚分子”。

  周世强说:“相处下来,我太太特别满意这个女婿,不但认同他的为人,也很宽慰女儿找到有力的肩膀作为人生的伴侣,她尤其欣赏小薛对我们的态度,他是那种有叫必到 、二话不说的好帮手。”

  他满心欢喜地接着说:“我很喜欢听他每天早上向我道早安,我自己的孩子没这么做,他却天天如此,我感受到他对我这个长辈的礼貌与尊敬,心中绽开一阵阵涟漪。”

  关注亲情维系

  薛兴福(47岁)在中国念小学时,就住进寄宿体校,建立独立个性和丰富自理能力。7岁离家也使他特别关注家庭生活和亲情的维系。因此,住进周家后,他将岳父岳母当成自己的至亲,家里大小杂物他都亲手做,举凡换灯泡、提重物、开车载送等,他都亲力亲为不推托。

  薛兴福目前是新加坡永久居民,除了在一所学校当武术教练,也开班收生以及兼做武术器材买卖生意。生活虽然忙碌,但一有时间,他就会下厨煮几道家乡菜如鸡蛋炒西红柿(番茄)、鱼香茄子和包饺子给家人品尝。

  周先生说:“他来我家前,我没吃过鸡蛋炒西红柿,也不常吃饺子,托小薛的福,我才有机会吃到这些简单、健康又好吃的美食。”

  祖孙同乐氛围

  自从女儿在5个月前出世后,平日爱好摄影的薛教练,开始经常拿起相机为家人拍照,将祖孙同乐的欢愉氛围捕捉下来,留作日后美丽的回忆。他的勤快与贴心,为周家增添和谐元素。

  目前在一家公司担任财务总监的周慧燕(40岁)谈起这段异国婚姻时说,她22岁那年到中国参加训练,认识了在北京武术学院任教的薛兴福,初始两人只是教练与运动员的关系,后来回新后保持书信、传真往来和电话联系,这段远距感情稳定后,他便转来新加坡任教。

  当年她向家人宣布要与小薛结婚时,她的母亲虽然没有反对,但却有一些顾忌。她说:“母亲曾经担心我们有异国文化差异,无法融洽相处,不过,接触后发现大家有交汇点,我很庆幸我的父母很快地接受了他”。这次采访也让周慧燕首次听到父母表达对女婿的喜欢,她说:“虽然平时从肢体语言可以觉察出来,但通过这次的访谈,第一次知道父母原来这么满意这个家里的新鲜人,我非常高兴。”

  给家带来正面元素

  周慧燕描述说:“小薛外表阳刚,充满正气,但却是个细心体贴的人。他对我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有时连我自己都自叹不如。比如说,昨晚他看到即将出游的我妈在整理行李时,选了一个很重的包,他马上去我们房里找来一个重量比较轻的包,帮她给换了。他总是负起载送岳母的责任,知道岳母眼力不佳,经常会小心搀扶她老人家。”

  最后,她以幸福开朗的语调说:“我先生爱家、顾家的个性,给我家带来正面元素,使得我们一家人增加了不少共聚的欢乐时光。近期我也深受他的影响,变得更懂得珍惜父母和家人。他的加入,使我家变得更和谐。”

  后记

  周家家里的新鲜人,做的是一般人在家里会做的事;但这些看似一般的小事,往往被忙碌的都市人忽略了。家人之间的相处,因为关爱,因此融合;因为融合,方能持久;因为没有停歇,才让旁人也能感受到他们话语间流露的家庭幸福和温馨亲情。(记者:楚庆卓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