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留学奥运汇》之名人坊《美国留学指导》


  ★搜狐美国留学专家团观点十八:美国商学院MBA申请之Essay攻略
  ★搜狐美国留学专家团观点十九:2008年美国名校MBA申请人数攀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美国有很多名校MBA非常受中国学生的欢迎,那么在学生的Essay中,如何能将自己的个人情况以及个人想法充分表现?以让校长或者教授这些“伯乐”选中这匹“千里马”?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部总监):Essay这方面,嘉华世达一个学生申请到了哥伦比亚商学院,我记得教授说了一个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这位学生的Essay让我非常“眩晕”。一般情况下,我会跟学生说你先去看看奥巴马的竞选演说,他们不是像中国人习惯将很多成绩罗列出来,他们主要就是讲一个故事,one story!如果你的故事是最特殊的,这就够了。MBA的申请,个性化的东西还是很重要的。在高端申请当中,有几项是必备的,比如你的语言成绩,托福要达到100分以上,这些都是必备的,除了这个以外,更多的就是要看你的Essay的写作,或者说你的面试,最主要的还是Essay,因为你很难跟他面对面的交流,这个时间成本、资金成本都会比较高,你通过什么跟他沟通,可能最主要的就是你写的这个东西,怎么让他过目不忘,这是最主要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除了要求学生本身要有想法、有实力,在写作方面还需要哪些技巧?

  王敬(嘉华世达美国部总监):肯定会有一些技巧在里面,一个人能去读MBA的话,他至少是25岁到30岁,他肯定经历过很多事情,这么多年你经历过所有的事情什么东西是应该写的,什么东西是不该写的,咱们从小到大生长环境是在中国,你怎么样根据美国人的思维挑出来他会感兴趣的东西,或者他认为很有意思的事情,这应该是一个技巧。包括你在写作的时候,叙述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文军强(和中留学中心经理):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实际上你在提出申请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我记得我有一个学生,他非常的有心,他几乎就是在他上大一的时候就开始着手申请MBA这项工作。他当时非常专心,他把他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进行了一些相关的记录,而且这些记录有的时候是通过文字,有的他是通过照片,有的是通过影像素材等等等等。有的时候他可能还会采访他的推荐人,同学等等。他还会有意识的往里面添加素材,制造素材,比如说当志愿者做一些社会实践工作等等。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是有意识的,计划好的。

  文军强(和中留学中心经理):对,包括他参加过哪些社会的活动,包括他到国外,或者是对自己非常熟悉的一些学术界的人士为他做的一些推荐。我相信作为任何一个学校的受理者,他看到这样一个完整的历程,简直就像一个纪录片一样的,作为任何人看到这个都会非常喜欢。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同时还要表现出你自己申请这个专业,你的特色是什么,刚才我讲的这个学生,他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公司进行相关的实习,实习不同的岗位,在不同的岗位和角色上扮演了很多种不同的角色,通过不同的点点滴滴和不同角色的扮演,真正让这个MBA学院看重他,他们是非常乐意,也是非常高兴的接收你的。

  蔡俊杰(金吉列美国部经理):对于申请MBA,好的商学院MBA对工作经验有非常高的要求。拿纽约大学为例,他对MBA申请者的基本条件其中有一点就是,要求五年以上的管理工作经验。当然也有很多商学院提供MBA课程并不需要那么强的实践经验。如果说从Essay这块来讲,美国人更希望看到一些具体、真实、细腻的小故事。中国人在形容一个人好的时候,经常这样说:这人真好,这人太好了,这人非常好,形容天就是天蓝,天很蓝,天真蓝。而美国人会在表达的时候会说蓝天像大海一样湛蓝,就是这么一个具体的细节经常会吸引他、打动他。

  孙楠(澳际英美留学中心总监):美国硕士的申请,在澳际美国部门有一个顺口溜“经验比Essay重要,时机比实力重要,签证比通知书重要,能力读下来最重要 ”。如果说到美国名校MBA的申请,第一个是绝对的实力,第二个,Essay真的非常重要,我在2003年就开始帮学生写Essay,我们说最好的哈佛MBA的申请,我这边有两个成功申请的案例,时间关系不能展开来说。但是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在2003年的时候,北大的一个学生,非常好的工作经验,当时是老的托福,考了600多,他的背景是上市公司管理背景。写好Essay的前提是要有很好的中文功底,你要有很好的构思,写一篇比较漂亮的文章,才有可能打动老师,这个是相通的,打动你自己才会打动老师。即便在中国非常普及的大学里,非中文系的学生对Essay的写作基本上没有想法,写的东西非常平,当时我记得哈佛MBA其中一个Essay是说在你的生活中你认为什么最重要,当时真的是要跟他有特别长时间的交流和沟通,整个Essay有六个题目,每个都要完成,其中一个题目是这个。我们都知道爱情、亲情、友情,说不好哪个更重要。后来从侧面了解他从小就拉小提琴,当时我们说就把这个作为一个切入点,爱情、亲情、友情,包括他的职业生涯的发展以及梦想,这五个要素,就像他最心爱的小提琴一样,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个琴弦都会造成音乐的不连贯,以及生命的不完整。这样的Essay提交上去以后,先得到了面试的机会,哈佛MBA的老师是直接飞到中国跟他进行面试。当时我们曾经问过他什么原因让你从这么多的申请人当中选择了他进行面试,他说就是这篇小提琴的Essay吸引了他。所以我真的觉得在选择一个留学申请,关于MBA申请的经验,包括他整个中文功底的创意,包括申请团队这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更多的了解。

搜狐出国《留学奥运汇》之名人坊《美国留学全指导》论坛现场资料图片。图片中为搜狐出国美国留学专家团嘉宾:澳际英美留学中心总监孙楠女士
搜狐出国《留学奥运汇》之名人坊《美国留学全指导》论坛现场资料图片。
图片中为搜狐出国美国留学专家团嘉宾:澳际英美留学中心总监孙楠女士

  陈华(威久留学美加部总监):首先从MBA学科申请的趋势来讲一下,我在留学行业见证了MBA,02、03年,突然是一个MBA申请的高峰,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开始对MBA很熟悉,了解了,北大、清华陆续都办了总裁的MBA班,02、03年达到了我们国内申请MBA的高峰,04年经过非典以后,我们有一个明显的感觉,MBA的申请一下就下来了,不管是各个国家。但是到了08年,特别是美国名校的MBA,从08年以后又是一个大的回升。02、03年毕业的学生到现在基本工作五年了,我们了解很多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他在国内就业有很多很多的选择,比如人大学金融的,他一毕业以后就进入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薪水都很好,而且相对来讲是稳定的,毕竟留学是要花钱的,工作是可以挣钱的。他们这批人已经可以很稳定的选择一份职业发展四到五年这个阶段。这些人现在已经开始遇到一个新的问题了,就是这些高学历、高层次,能够符合美国名校MBA入学条件的这些人,他开始面临一个职业发展的瓶颈,就像俞敏洪经常在讲为什么那么多人跟他一起回国创建新东方,因为在美国 发展到一定职位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玻璃天花板,你职业上升没有空间了,你作为一个华裔,或者你的学历背景永远拿一个清华、北大、人大的本科背景,在外企500强当中,再往上的职位跟你遥不可及 ,因为这些孩子一进入到500强企业之后,发现他的主管全部都是顶着名校MBA的光环,如果他不在学历上进行提升的话,他已经面临第二次职业发展的瓶颈了。

   所以我是看到从08年以后,美国名校MBA申请还是有一个继续回升的趋势。刚才大家也都总结了申请名校的MBA,比如说沃顿商学院,几乎这是美国MBA的鼻祖,去年我们有一个学生入读了沃顿商学院, 我每年都有一些时间在美国访问我们的国际院校,另外是回访我们已经送到那边的学生的感受和生活。他邀请我参加了一场沃顿商学院MBA上课的小的研讨会的形式,他邀请我去旁听,通过我在旁听的过 程当中,我感受到在案例分析的时候,对你的工作经验和见解怎样才能表达,比如要有奥巴马演讲的风采,要有人格塑造的丰富,这些都不要说了,还有你的反应能力,这都是很重要的素质。威久留学 这几年能够帮助国内的学生申请到非常好的比如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耶鲁大学、沃顿商学院等等,很成功的一点,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美国团队,我们旧金山分公司的总经理是迈阿密毕业的,咱们国内人大毕业的。最重要的,我们遍布美国的这些顾问会定期参加一些校友的活动,这个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在帮助学生定位你应该怎么样表达你的优势的时候,我们经常讲要先做很多调研才能说什么是对你好的,什么对你是没有用的。比如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先去研究耶鲁商学院,咱们如果申请09年的秋季入学,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先去调研一下他2008年毕业的校友他们是什么样的背景,他原来是来自于什么样的企业,男性和女性的比例是多少,他们平均工作年限是多少,他们入学的时候平均的GPA和托福成绩是怎么样的,另外再利用我们美国团队跟他们实际毕业的这些校友进行接触,这样的话,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我就找到了每一个大学招生的口味,这个特别重要。每个大学包括这届校长的风格都会影响到他们在招生的时候,这是很模糊的,但是经常做,经常研究,就可以分析出来这种口味。我们会把我们前期的调研用在我们学生的申请上,这样就可以尽最大的可能让这个学生获取美国名校MBA的录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