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异国情调
古老河流上的剑桥
2002-09-12 来源:[ 文汇报 ]


剑桥大学剑河上的叹息桥GlynGenin摄
  剑桥在伦敦东北约100公里处,镶嵌在一派典型的英格兰田园风光中,现已成为各国游客必到之处,从伦敦利物浦站街乘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静静流淌的剑河,两岸遍布着剑桥大学三十多所学院风格各异、精美绝伦的中世纪建筑,耸立着许多高而尖的塔楼,甚至连伦敦的中世纪古建筑都不及这儿多而集中。校园里处处古木参天,绿草如茵,可以说,整个剑桥就像一个大花园。

  从巴士总站来到市中心的圣玛丽教堂,登上教堂塔楼,可俯瞰剑桥全城。那一座座“四合院”就是一个个学院。再往前就到了国王广场,广场中央英王亨利八世创建的国王学院富丽堂皇。走进教室,楼道里中世纪石制楼梯上留有深深的脚印。校园中的国王礼拜堂历时70年才建成,它是该学院的骄傲,也是剑桥的象征性建筑。沿国王路往南走,路过一些商店和咖啡馆,便可见到基督学院大门和内院漂亮的花坛。再往南,拐进米尔巷,巷尽头就是剑河,附近有一个小码头。

  与牛津相比,剑桥多了条剑河,因而也更多了点风韵。最著名的三一学院、国王学院、圣约翰学院都在剑河畔。只有从河上才能欣赏到各学院最美丽的景致。在小码头租一条平底船,在垂柳下悠悠地划行,穿过优雅别致的数学桥、国王桥、叹息桥、格蕾桥,或乘机动船顺流而下到叹息桥,依次可看到达尔文学院、皇后学院、国王格蕾学院、三一学院、圣约翰学院等。皇后学院小巧玲珑,周围芳草萋萋,杨柳依依,别有风致。三一学院的大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庭园,学院大门上方是其创立者亨利八世手持一条椅腿的雕像,三一图书馆静卧河边。圣约翰学院是规模最大的学院,装饰有兽形纹章雕刻的三层门楼极为壮观,学院后门就横卧着叹息桥。

  叹息桥完全仿照威尼斯著名的同名小桥,但被注入了自己的含义。据说当年剑桥女生常跨过这座桥与恋人幽会,因回来晚了被学监发现,令其闭门思过,当她们再经过这座桥时,不由得感叹爱的艰难。新来的男女学生都喜欢站在桥上故意叹息两声。

  剑河上有时会有条船划得飞快,不用问,这定是剑桥学生,这条河上只有他们才会比拚划船速度,因为划船是他们每年与互不服气的牛津学生较劲的重要比赛。

  剑桥的美还在于景点密集。随便朝哪个方向走几步,都会经过一处令人肃然起敬的景观。如最古老的彼得学院,使剑桥成为世界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卡文迪什实验室,向公众开放的剑桥大学图书馆纤细的塔楼等。那棵让牛顿突发灵感发现万有引力的苹果树,并非参天大树,显然是后人所栽,那座不用一颗螺钉的数学桥,被后人为解谜而拆散后无法恢复原状,也已面目全非,但这仍挡不住人们追忆遐想。

  剑桥的景点实在太多。许多来游览的青年学生就住在便宜的青年旅舍,租辆自行车到处游逛,全面鉴赏各所学院几百年来的传统与历史,流连于似乎与城市规模不相称的众多剧场、美术馆、博物馆、植物园。由于到剑桥的游客越来越多,位于国王广场的学院已开始收入院费。

  在剑桥,不仅可以与年轻的学生交流,在国王路向北一带的古董店、工艺品商店,还可以买到印有各大学校徽的领带、T恤、毛衣等纪念品。如果有认识的剑桥同学引荐,千万别错过学院餐厅里每周举行的正餐,全体学生都披上传统的披风,装模作样听校长饭前的拉丁语讲话,十分有趣。

  如诗如画的剑桥真是读书人的天堂。

  ■文/水夫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英国签证常见问题解答
  • 留学英国的住宿地选择
  • 为何留学英国
  • 中国赴英留学热和英国留学生政策
  • 留学英国谈:调整心态 慎选专业
  • 英国卫生部欲招收中国护士100名
  • 公寓风波
  • 2003赴英留学继续升温
  • 你也能拿着奖学金去英国
  • 英国留学今年热得烫手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