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中国赴英留学热和英国留学生政策
2002-09-12 来源:[ 和中网 ]


  近年来,英国越来越把教育产业看成是可以赚取外汇的重要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繁荣和中国国民消费能力的明显增强,英国逐渐把眼光投向潜力无穷的中国教育大市场,及时调整和放宽了对中国留英学生的留学政策。同时,英国还积极主动地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巡回推出“英国教育展”,以期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不远万里赴英国学习。

  一、中国赴英留学生将突破年均万人大关

  英国放宽了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之后,中国留英学生的比例每年都大幅度攀升。目前,英国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赴海外学习除美国之外最重要的目标国。目前,世界各国在英国留学的海外学生高达22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的比例不断上扬,有人估计已经达到5万人以上。而且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大多来自中国富裕和有背景的家庭。英国华裔教育家王幸村先生提供的以下数字可以说明情况,1997年中国来英国留学的人数约有5000人,这个数字已经不低了。可是,98年增长到约7000人,99年再次猛增到9000人。据英国有关方面预计,今年从中国来英国留学的人数可能将首次突破10000人的大关。这个万人数字在中国赴西方发达国家的留学生比例中是相当高的了。因为,以99年而言,中国赴德国、法国的留学人数分别只有约1000多人。而99年来英国学习的人数已接近9000人。中国来英国学习的留学生层次分明,来源很广,有攻读博士学位的,有攻读MBA的,有上大学的,有念预科的,有学习语言的,还有来英国上中学的小留学生。这几年,中国小留学生大量来英国留学已经成为一个中国留学生赴海外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他们的年龄大多在14-18岁之间。这么多小留学生纷纷拥来英国的原因,是他们的家长看重英国比较保守的社会风气和严谨的大学学风,认为他们的孩子在英国不容易象在美国那样学坏。还有的家长希望在英国的社会氛围里培养自己孩子的绅士风度,使他们具有良好的教养和高贵的气度。1999年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就有1000人左右。据英国方面的统计,这些孩子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比较富裕和有社会地位的家庭。

  二、英国对中国留学生为何日益敞开国门

  中国赴英留学生人数不断上升的情况。与英国教育界和各个大学这几年大力开拓中国教育产业息息相关。在1996年以前,英国各大学对中国的情况还有很大的偏见。他们认为吸引中国留学生自费来英国学习几乎不可想象。因为中国在这些英国教育家的眼里还是一个十分贫穷的国度。以1996年为契机英国政府逐渐调整了对中国留学生的政策,采取了放宽和开放的新弹性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开始认识到,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人已经完全具备了赴海外留学的经济条件。根据英国华裔教育专家王幸村提供的情况。1996年以前从中国来英国留学的学生,几乎都是拿国家奖学金的学生。自费来英国的留学生寥寥无几。1996年著名的剑桥大学首次出现了6位中国自费留学生,校方兴奋不已,第一次看到了中国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这以后英国政府逐渐放宽了中国来英留学的学习签证,并采取了留学生只要有中国国内经济担保就优先考虑的做法。中国学生来英国留学有英国国内经济担保的反而比较难办签证。因为英国人认为这仍然是花英国人的钱。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使每年来英国留学的人数都不断增长,从97年开始每年申请来英国留学的人数都高达几万人。由于英国不可能吸纳所有的申请人都来英国学习。所以在事实上对来英留学的中国学生采取了择优考虑的做法,凡学习成绩优秀又有国内亲属经济担保的中国留学生,英国政府一般都给予批准。对那些有家庭背景的申请者则更加优先考虑。英国方面认为这些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有更好的教养。同时,他们的消费能力颇强,吸引这些留学生可以改善和提高英国大学的国际收支情况。

  三、日益优惠的海外留学生政策

  最近英国教育及就业部长布莱克斯对媒体表示,英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吸收更多的海外学生来英国留学。他透露,即将采取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对海外学生的限制,以及适当增加奖学金名额。据与英国教育部门有密切联系的华裔教育专家王幸村向记者透露的情况,英国在对海外学生放宽限制方面,包括学生在留学期间每周可以进行20小时的打工。在学生放假期间则可以享受与英国学生同等待遇打全工。硕士学生毕业后只要有公司雇佣可以在英国工作1-2年。在增加奖学金方面英国将增加1000个奖学金名额,使每年可以申请留学的海外奖学金名额达到3500多个。他说,英国即将推出的这些优惠政策对中国学生是极为有利的。并预测说,英国对海外留学生政策不断开放预计将使中国留英学生不断增多。目前,在英国著名的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曼城大学等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都已在300人以上。这些留学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较强的消费能力,成了英国人重新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四、中国留学生为何看好英国

  中国留学生最近几年掀起的英国留学热有许多原因。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是语言因素。目前英语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语言。英国理所当然地是学习英语的最佳选择地。同时,英国有非常完整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有欧洲一流和国际一流的大学78所。英国的高等教育也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譬如,仅英国一所剑桥大学的诺贝尔奖得主就有78位之多,比欧洲主要国家一个国家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还要多。连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是昔日牛津大学的学子。由于英美两国的“堂兄弟”关系,使英国高等教育在紧跟世界潮流方面做得很好。例如,美国前年刚刚出现“计算机系统管理专业”这一新兴学科没有几天,英国的萨利大学就开设了这一课程,使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成为美国硅谷最抢手的人材。因为美国读该专业的硕士需要两年,而英国只需要一年。还有,在英国留学的人才有广阔的就业前景,美国除本国培养的人材外最认的就是英国培养出来的人材了。许多在英国学有所成的人才到美国就业很容易。从英国拿到文凭后还可以到英联邦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50多个国家就业。英国女王至尽仍然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国家元首。英国虽然国土不大,但其高等教育享誉全球,英国雄心勃勃地希望在2005年吸收全球四分之一的留学生。这对希望来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是十分有利的。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英国谈:调整心态 慎选专业
  • 英国卫生部欲招收中国护士100名
  • 公寓风波
  • 2003赴英留学继续升温
  • 你也能拿着奖学金去英国
  • 英国留学今年热得烫手
  • 英航机票多卖!我留学生滞留机场
  • 英语语境中的蛮族人
  • 越洋电话与头等舱
  • 国外MBA开打价格战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