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非常留学
留学生李迪状告中介 陷阱多多?
2003-01-10 10:03: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被各方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留学生李迪状告留学中介服务合同纠纷案暂时告一段落。经东城区人民法院裁定,驳回李迪的诉讼请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海外留学,而且还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近20多年来,共有46万名中国学生,在全世界103个国家留学。李迪案也给准备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们提供了许多经验和教训。

  ■听证一 小留学生说出国留学就准备吃苦

  在北大附中读高二的刘畅通过了EF国际语言学校高中交换项目,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赴英国学习。刘畅是和李迪一起参加的EF咨询培训活动,因此,对于此次李迪事件,他表示了十分的吃惊和不解。刘畅告诉记者,他寄宿家庭的爸爸妈妈,人都十分友善。因为把自己当成了家庭一员,所以生活还是很丰富的。东方人与西方人的饮食差异很大,因此吃饭是很大的问题,但是绝对不可能出现吃不饱的现象,只会是饭菜不合胃口,自己不喜欢吃而已。再说,出国去肯定会吃很多苦,这在出国前他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而且,如果在一家住的不开心的话,EF学校还可以帮你换一个寄宿家庭。

  刘畅的妈妈也认为,孩子送出去,就要做好让他吃苦的准备,不可能期望着能像在家里一样舒舒服服,其实吃点苦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所以,不要孩子一说苦,家长就冲动地做出一些决定,让孩子放弃学业是最不理智的事情。这次回来,刘畅比以前开朗了,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强了,有很多孩子在外面遇到问题,还总是找刘畅想办法,他也懂得了尊重别人,变得很有礼貌,而且通过半年的英语学习,刘畅的英语水平比过去大大提高了。种种变化,都是他在家里的时候学不到的。

  ■听证二 留学专家说出国留学需有心理准备

  针对李迪的案子,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留学专家。这位专家先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出国留学您最担心什么”的网上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资金不足、无法打工”和“拿不到签证”分别排在最担心的前两位,同为37.44%;而“课程紧、拿不到学位”占15.76%;“孤独寂寞、生活不适应”占6.9%;“治安差、不安全”占2.46%。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出国留学。从这份简单的调查结果就能看出,最担心“孤独寂寞、生活不适应”、“治安差、不安全”的这两类人就不适合出国留学。其根本问题就是,学生家长及学生本人在心理上还没有做好出国留学的准备。心理承受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学生不适合出国。

  这位专家对记者说,目前留学申请人和留学中介机构之间的纠纷很多。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申请人对中介的作用并不大了解。事实上,留学中介机构并不是海外教育机构,中介的作用属于居间行为。中介机构与留学申请人签订的合同只负责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获取国外院校通知书;二是提供留学申请资料,获取留学签证;三是为申请人安排海外接机、住宿、注册等事宜。由于留学服务协议书属于居间协议,随着签证完成,这份合同即告终止。因此,留学生及其家长在选择留学中介机构的时候,所关心的只应该是能否提供完善的三方面服务内容。如果超越了这三方面的内容就应该认为是夸海口、拉生意。因此,这位专家提醒留学申请人,对于一些超出服务范围的口头承诺,一是不能相信,二是要求将这些服务内容落到实处,在留学服务协议中写清楚。

  ■原告李迪说 不要轻信留学中介

  对于东城区人民法院的判决,李迪已经向东城区人民法院递交上诉状,上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李迪的妈妈告诉记者,继续上诉九川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荷兰英莩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欺诈行为。这是为了不让更多的留学生吃亏上当。

  李迪对记者说,通过这件事情,最大的教训和经验就是不要轻信留学中介机构。尤其是初次办理自费留学的中国学生,由于缺乏经验很容易落入留学中介的陷阱。留学服务协议书原本应该是约束双方,但是实际上合同条款中大部分是要求留学生的,对留学中介机构本身的约束却很少。同时,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楚学费、生活费、课程情况是否落到字面上,而不能笼统地一签了事。其实,在确定这家留学中介机构时,就是听从了工作人员的居住在英国中产阶级以上家庭、每月食宿标准不低于1000美元等承诺,结果与事实并不相符,但是这些承诺在留学服务协议书中都没有得到体现。

  李迪妈妈特别提醒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与留学中介机构签订留学服务协议书时一定要小心。对每一项承诺都要逐字逐句落到字面上,因为这关系到留学生的切身利益,要学会利用合同保护自己的利益。对于留学中介机构提供的学校,一定要到学校相应国家的大使馆确定学校的性质、资质,了解学校的情况、住宿家庭的情况。同时,对于收费情况一定要逐一明细,写在合同上面。

  ■被告一 EF中国法律顾问说文化差异造成彼此误解

  EF中国法律顾问张国珍解释说,EF成立于1965年,迄今为止有37年的历史。目前,EF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语言国际机构。从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每年EF都送4000名中国学生到英国、法国、爱尔兰、德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学习。李迪的诉讼案是目前为止EF的第一例法律诉讼案。因为,EF在中国的员工都亲身经历过海外学习、工作。所以,对李迪所作的陈述都感到吃惊,甚至震惊。EF之所以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就是因为已经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有出国留学计划。但是,文化差异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凸显出来。EF曾经为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芬兰、挪威等西方国家学生提供去英语母语的国家,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他西方国家留学的服务。结果,即便同样在西方社会里也存在巨大的文化差异,更不用说东西方文化差异更大。

  ■被告二 EF副总裁建议中国留学生需入乡随俗

  前不久,EF国际语言学校副总裁PhilipJohnson取消了全家的圣诞节休假计划,特为此案飞抵北京约见了京城媒体。PhilipJohnson副总裁告诉记者,中国学生在海外所面临着一些跟别的国家相比非常突出的问题:

  第一、相对而言,中国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一些。中国学生普遍来说,相比别的西方国家来说,他们的语言程度稍微差一点,特别是在他们刚刚到达英国的时候,这样阻碍了他们跟学校、寄宿家庭的沟通。而这往往是造成一些问题的第一步。

  第二、文化差异,相对于别的国家而言,中国学生不是很喜欢主动把问题说出来,或者很主动跟别人沟通,总是希望别人能够主动来询问他问题,他们过得怎么样,是不是吃得好。一旦碰到问题,他们比较倾向于首先打电话跟自己的父母抱怨。很多寄宿家庭打电话告诉我说,很多中国学生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也不出来跟别人沟通,也不告诉别人他在想什么,也没有好奇心了解一种新的文化,或者融入一种新的文化,把自己封闭起来。

  第三、社交方面,中国学生除了不喜欢跟别人主动沟通之外,在一些口头用语上面不是最礼貌。比如,在英国几乎一天到晚每个人都不停在说“谢谢”和“请”这两个字,很多中国学生不善于表达感激,或者没有这样一个礼貌用语的习惯。特别在英国,很多学生对寄宿家庭视为非常粗鲁,不懂得礼貌,不懂得感激。

  第四、期望值的问题,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都来自家庭不错,或者生活水平比较高,收入相对比较高的家庭。他们到英国之后,很多学生感觉非常失望,感觉我是出国了,很多学生进入家庭的生活条件可能没有他在家里的好,不是很新的房子,不是全新的装修,或者设施各方面没有在国内的条件好,所以有一个很大的落差。

  第五、饮食的不同。我本人以前在英国的学校里面就在帮助当地EF的同事意识到这个差异,让他们意识到英国的食物或者美国的食物跟中国的食物有什么区别,我们不能改变每个家庭的饮食习惯,但最起码我们意识到这个差别,跟学生做一个解释沟通工作。

  Philip Johnson特别建议,中国学生要有一个非常正确的符合客观实际的期望值,帮助孩子尽早自立,培养正确的使用金钱的观念,并在饮食上一定要做好最充分的心理准备。此外,必须掌握一定的社交技巧,怎样更礼貌对待周围的人,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碰到事情之后不是向父母求助,而是自己去考虑怎么样通过别人的帮助,通过周围人的帮助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渠道。让孩子自己具备一定的处理能力、判断能力,什么事情是可以自己解决,什么事情要回家跟父母说。出国之前有意识让孩子多面临一些挑战,多在独立的环境下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自立一些,使他们在出国前就有一个类似于已经出国之后所独立面对问题的环境。不得不承认,出国留学对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但是,无论对学生还是对我们而言,只有我们感觉到这种差异,适应了这种差异,才能让学生得到国际性的世界观,并且让他们从出国留学中真正受益。

  摘自《北京晚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假“剑桥”办班就为了钱
  • 如何选择可靠的留学中介?
  • 出国留学一个月气愤而归
  • 出国被拒 四女孩怒告中介
  • 小心合法留学中介有的也挺黑
  • 非法留学中介将受严查
  • 教你识破出国留学“黑中介”
  • 非法中介做假 拖延一月开溜
  • 中介在签证官眼里一文不值
  •  我要发言

    留言:(共7条)
    • ef学校就是一个大骗子!这记者又胡写什么呢(168字)[2003-01-12 (ef学校就是一个大骗子!)]
    • 我是个留学生我完全同意中介99%是骗子的说法!(21字)[2003-01-11 (匿名)]
    • 有的学生在国内高中毕业没考上正规大学就通过EF来国外(25字)[2003-01-11 (匿名)]
    • 关于这个问题,在国外的人最有发言权(43字)[2003-01-11 (匿名)]
    • EF应该就是 edu France吧,他们的确收费太高(90字)[2003-01-11 (匿名)]
    • Hi friends, 想拥有一张美国绿卡,快来报名。(119字)[2003-01-10 (greencard2004<1042176356308>)]
    • Hi friends, 想拥有一张美国绿卡,快来报名。(119字)[2003-01-10 (greencard2004<1042176325880>)]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