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二)
2002-09-11 作者:[ 安邦泰 胡惠莉 安婧 ] 来源:[ 光明日报 ]


  论战第二个回合:2001年

  安婧刚到美国

  父母:别提还钱,太伤人心了。

  女儿:这钱必须还——基于我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是中国式的。我拿它当一个原则或目标,很有成就感的。

  父母的E-mail

  婧:

  听了你那句“还钱”的话,我真的接受不了你的想法,女儿太不了解妈妈了,我掉泪了。

  我口口声声说“节俭”,不是舍不得给你花,而是想让你在现有的条件下能够踏踏实实地读书,不要为赚钱而奔走。

  几乎从你一出世我们就开始攒钱,预计的是如果你不能拿到奖学金,攒的钱也足够支付你在国外的生活费。现在看来是用不着了,但爸爸妈妈依然把家里的2万美元积蓄给你,让你带到美国去。

  如何判断一辆轿车的性能是否优良?并不单纯在于它奔驰的速度,还在于紧急停车时它的刹车系统是否灵敏。这2万美元就是你在美国的刹车系统。

  你不是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美国导师现在喜欢你是没错,可假设一下,如果导师忽然不喜欢你了,如果毕业之后不能马上找到工作,……孩子啊,你远在异国他乡,无亲无故,一旦没钱了就会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当初,我们攒钱的另一方面原因是为了养老。真没想到,年岁大了却遇到了经济和就业问题,好多职工(比我们年轻的、年老的、同龄的),都下岗了。现在爸爸也要和单位的小伙子一道竞争上岗了,妈妈的单位已经开会了,要有动作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家人更有必要攒钱了。

  妈妈

  女儿的信

  妈妈,你所说的“下岗”的事情,在美国并不新鲜。美国人从小到老都有这种威胁,总是面临各种挑战,咱们还不行,风险意识还很差,市场经济让人们始料不及。

  我知道你们还是对我的花钱方式不满意。认为我花钱多是没有为留学考虑,是不珍惜过去的付出。我是这样算的,我近来花的钱比起MIT的学费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但这些钱在国内对我们的生活品质就可以有显著的提高。就像你们说过的,你们为我的存款里,可能还有70年代勒着裤腰带攒的钱吧,现在看看,有多不值。

  说到将来创业,女儿我是有预期的,光靠家里带出的钱不行,第一风险大,第二数目不够。如果需要,我可以选择贷款,花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何乐不为?

  对于家里的钱我还是要还的。对你们而言,这钱不用还。对我,是必须还—基于我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是中国式的。我拿它当一个原则或目标,很有成就感的。

  还有一件事,那天去参加系里的party,穿的黑裤子,黑的无袖高领上衣,虎皮纹的黑披肩,把他们惊讶坏了,绝对上流打扮,美国同学说:“An,你不像中国学生!”

  我寻思,在老外眼中,中国学子是什么模样?面色蜡黄,首如飞蓬,穿着20年前的衬衣,遇到聚会一律说“No”,业余时间不是紧张地翻书,就是在唐人街上忙碌地洗盘子……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中国留学生每个月能拿1000多块钱的奖学金,但他为了省钱、多带点儿美元回家,抠抠巴巴地生活着,牛仔裤只敢买5块钱一条的。一天,妻子来美探亲,看到他的困窘模样,眼泪刷地流下来了,她说老公我们回去吧,你在这里过的什么样的生活啊!

  我不愿意把留学仅仅视作学习一门专业、一种技能,那种观念过于狭隘,我更乐于透过这条狭窄的缝隙看到一个明朗的天地。在MIT有很多优秀的学子和新鲜的生活观念,如果因为吝惜金钱,失去碰撞的机会,是多么的可惜。

  安婧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一)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三)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三)
  • 留美女与父母金钱论战(一)
  • 一女中学生的亲身体验
  • 中关村北大共建留学生创业园
  • 香港呼吁在加留学生回港创业
  • 留学与人生
  • 中国和英国的中学
  • 海归派就能赚大钱?
  • 在美外国学生申请社安卡趋严
  •  我要发言

    留言:(共9条)
    • 我今年50.女儿21.但我基本同意安靖的观点(200字)[2002-10-23 (石大爷)]
    • right!(3字)[2002-09-29 (wasabi)]
    • 安的父母令人尊敬,安姑娘让人钦佩,双方都有道理(33字)[2002-09-23 (匿名)]
    • 安的父母令人尊敬,安姑娘令人钦佩,双方都有道理(31字)[2002-09-23 (匿名)]
    • 在美国当然要省钱了!回中国再花,否则太不值得了(97字)[2002-09-15 (wasabi)]
    • 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理解(91字)[2002-09-14 (安的父母)]
    • 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年轻人我认同安的观念(97字)[2002-09-13 (春风和煦)]
    • (34字)[2002-09-12 (21312)]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