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为打高尔夫移民非洲 动荡非洲成移民新沃土

来源:新华网
第2页 :

  非洲特色:官司难打

  对与生意中出现的耍赖行为,中方公司的解决途径主要有两种,法律诉讼和私下协商。南非华人发现,在非洲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费时、费力、费钱,且结果还是未知数。

  打官司通常需要4~5年。但矿山的可开采寿命有限,有时可能只剩2年多的开采时间,所以中国商人最不愿意走到这一步。

  因此,双方出现矛盾,多数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但在双方分歧很大、没法通过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孙先生所在公司律师就会出函。“在限定日期内,如果合作方不能归还欠款,我们将不再接受还款,走法律程序,申请抵押矿权。”孙先生介绍。对中方来说,最好是用欠款换取矿山股份。

  孙先生说,在南非做生意风险很大,找合作方的时候,要做足功课,调查好对方背景,再有就是通过更加专业的律师帮忙在法律条文中把关。

  为打高尔夫选择南非

  孙先生在南非工作已5年有余,已经习惯了南非的生活。孙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南非自然环境好、空气质量高、人口密度小,相比国内空气污染严重来说,更适宜普通人生活。所以他刚来南非时,就有移民南非的想法。

  喜欢高尔夫的孙先生说,在南非打一场高尔夫,加上中场休息的冷饮和19洞的消费,普通的场地也就200元人民币。

  他告诉记者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张姓朋友被一家私企外派到南非,后来因为收益不大,就撤回国内。老板要把他派到土耳其。他辞职了,后来重新被另一家企业聘用,派到南非。他给我的理由是,他很留恋南非的高尔夫。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还是国内好,不愿意呆在南非。有不少在南非生活的中国人,更多的都在考虑自己孩子的未来。孙先生称:“孩子自有自己的选择,我们应该让他自己决定。”

  困惑

  要不要加入

  非洲国籍?

  很多华人在非洲往往会面临这样一个两难选择:要不要加入非洲国籍。南非的一位华人富商对记者说,他不想加入南非国籍,因为一旦放弃中国籍,拿回来很难。他现在同时拥有中国籍和南非永久居留权。他说:“目前我在南非的生意不错,但谁知南非会不会乱。如果乱了,我就回中国。”

  当然,不是所有在非洲的中国人都不愿加入非洲国籍。在南非工作的孙先生,目前持有的工作签证明年过期。他计划着等工作证到期后着手申请移民南非。孙先生说:“就我个人的性格来说,南非更适合我,将来不求大富大贵,只想过得开心。”

  当然,更多的华人之所以选择南非国籍,是为了生意上的便利和享受更多的社会福利。

  一位加入南非国籍的华人富商说:“我们加入南非籍,是为了更好地做生意。我们来这里投资很早,南非对于外国投资的优惠是有期限的。而南非当地人,则可以享有一些福利待遇,而且没有那些对外国人的限制。所以,为了在这里继续做生意,我们加入了南非籍,但我们还是中国人。”

  蹊径

  移民非洲

  实为“跳板”

  移民非洲的华人中有一群人比较特殊,他们很多人在拿到非洲国籍后甚至未踏上这片土地。

  “出口转内销”

  京城一家餐饮企业的老总梁文忠为孩子的落户绞尽脑汁。转眼孩子要读高中了,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媒体报道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招收“出口转内销”的“留学生”的新闻,他索性找到一家移民中介公司,付了2万美元。一个月后,他从这家公司拿到了塞内加尔政府为儿子签发的护照。3年后,他的儿子再参加高考将是以留学生的身份,仅需面临一门初中生水平的中文试卷,和学校命题的专业科目考试。

  梁文忠这才知道,移民非洲的人并不少,而且这些人并非想象中的“劳工”,相反他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移民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介收取的费用大致在1.5万到3万美元左右。若要移民到南非,硬件条件要求更高,中介费用也在5万美元以上。

  方便出入法国

  甄女士拿塞内加尔护照不是为了子女教育。这位32岁的时装品牌代理商在法国留学时就开始代理法国几家服装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但近年来,她屡次申请移民法国都遭拒绝。

  甄女士的出行不便自从有了塞内加尔国籍就变得方便多了。在非洲,有众多的原法国殖民地国家,法国政府对这些国家的国民进入法国多采用更宽松的入境政策,其中还不乏“落地签”和“免签证”。更方便的是,法国和塞内加尔都承认双重国籍。甄女士以塞内加尔国民的身份再申请入法国籍,就只是时间和程序的问题了。

  入港的跳板

  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冈比亚最近也成了不少人移民的热点。他们选择冈比亚不是为了去这个西非小国,而是把它当成了进入中国香港的跳板。

  这个小国人口约180万,但目前已有近万名持有冈比亚永久居留权的中国籍人士通过“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取得香港居留权。

  香港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要求投资1000万港元,被认为是为富裕人士设计的。该计划要求中国内地人士在申请时,必须已经取得外国永久居民身份。因此催生出了移民冈比亚这样的跳板。 文/本报特派埃及、南非记者 李明波 罗宇 邢磊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3-11/15/c_125705827.htm report 5605 编者按——中国人移民到欧美的大有人在。与此相反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会认为移民非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甚至认为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可是生活在非洲的中国人却大有人在。长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