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中介:治理乱象期待新规(图)

2012年11月30日14:58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留学中介:治理乱象期待新规(图)
留学中介:治理乱象期待新规(图)

  近日,教育部出台《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把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留学中介市场的乱象丛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今留学中介行业的鱼龙混杂?在选择留学中介时,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留学中介·新规

  留学中介新规“严”字当头

  针对目前自费出国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部日前出台《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1999年开始实行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开始征求意见。

  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批、监管力度等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被认为是国家对留学中介行业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其中,未经资格认定和登记注册,不得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境外机构和个人、外国在华机构等不得在中国境内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处罚措施和罚款金额等都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申请留学学生的合法权益,提升中介行业的服务品质。”天津市凯乐维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不得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自费出国留学咨询、讲座、座谈会、介绍会等任何形式的自费出国留学招生宣传活动。为此,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虽然“新规”中没有禁止留学中介机构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中介服务,但这也是教育部门对目前我国留学低龄化趋势所表现出的一种态度,其实孩子出国留学并不是年龄越小越好,最合适的年龄应该是在国内完成中学学业以后。

  留学中介·调查

  市场现状:繁荣+乱象丛生

  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此时留学中介便成为大部分家长的首选。不过提起这些留学中介,总是有种让人“爱恨交织”的感觉。近日,记者通过走访本市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发现,在为出国留学人员带来“方便”的同时,留学中介市场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对记者提出的“资质”问题,工作人员大多闪烁其词

  乱象1 无资质非法中介数量多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须经教育主管部门依本规定进行资格认定,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未经资格认定和登记注册,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取得“资质”的留学中介都不能开展相关业务。

  根据教育部今年8月对外公布的“最新留学中介名单”,本市合法的留学中介机构只有10家,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实际上目前在本市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机构有数十家,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包含那些不以留学中介为名,但却一直在开展相关业务的“咨询公司”,天津的“留学中介”可能多达上百家。即使是一些在大家看来已经是“耳熟能详”的“品牌”留学中介机构,其实也是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小白楼地区的一家中介机构,以“打算出国留学”为名进行咨询,受到了咨询顾问的热情接待。但是当记者向其询问是否有资质时,该咨询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总公司已经取得了资质,所以我们可以在天津开展相关业务。”当记者向其提出“中介机构必须在开展业务当地的省级部门取得资质”的质询时,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委婉地说:“其实这些都不耽误我们为您提供中介服务。”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在网络上颇具人气的留学中介机构。对于记者提出的“资质”问题,工作人员大多闪烁其词,不少工作人员甚至质问道:“有没有资质就那么重要吗?对于您来说,我们能帮您办成不就是最好的结果吗?”

  同去一个国家留学,中介机构不同,费用也会有很大区别

  乱象2 收费差距大收费名目繁多

  面对如此多的留学中介,家长和同学如何选择?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中介费不是消费者选择留学中介唯一的标准,但是中介费仍然是相当关键的一个因素。有的留学中介机构打出了“零中介费”的旗号,有的几千元,还有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即便同去一个国家留学,选择的中介机构不同,费用也会有很大的区别,这其中是不是有“文章”呢?

  以英国为例,某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8500元人民币,并且保证不管是申请人对申请的学校不满意还是签证不成功,中介费用都会全部退还。但是另一机构则要价1.3万元人民币,如果拒签那么机构要扣除3000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机构所申请办理的全是英国正规公立大学如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而且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也大同小异,一般包括:准备材料申请学校并拿到录取通知书、准备材料代办签证、代订机票、安排住宿、接机等一系列服务。

  而赴美留学,中介机构则按照学校排名收取中介费,一般第50名至100名的收取3万元至4万元左右,第20名至50名的收取4万元到5万元,前20名内的学校则需5万元以上。

  其实,这样的价格只是中介机构在明面儿上标出的价格,这背后往往还有隐形消费,致使很多消费者仅中介费就要花费十几万元。

  “轻松圆您大学梦,免费申请国外大学……”这是某家留学中介打出的小广告,正是这样一则广告,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前去咨询。经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虽然这家中介表面上都说免费,可具体到比如简历制作、语言培训其实都可以成为收费的项目,所谓的免费就是咨询留学顾问时不用花钱。正在这里递送材料的家长李女士对记者说,她当时就是冲着“免费”这两个字来的,可前前后后也花了不少钱,“我女儿打算毕业后到美国上大学,现在在这家中介已经交了5万元的语言培训费,再加上文书费、翻译费、申请学校的费用,这些加在一起得十几万。钱是一步步花的,也没法退,就只能在这办了。”李女士对记者说。

  大部分中介机构利用学生和家长急功近利的心理

  乱象3 语言不过关竟能“办”出国

  家住本市南开区的李天雨从小就有一个出国梦,而英国则是他最想去的国家。高中毕业后一门心思考雅思,可是雅思成绩始终不理想。2010年,正当小李为英语成绩苦恼想要放弃的时候,一则留学广告再次激发了他的留学热情。“语言不过关照样能留学。”这可把小李激动坏了,他马上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进行咨询。“当时顾问告诉我,美国签证对于语言成绩没有硬性要求,因此可以帮我申请美国的大学,边上大学边学语言。”咨询过后,小李马上和这家中介机构签了合同,花费了4万元中介费,中介承诺给小李申请的是在美国排名百名以内的得雷萨尔大学的商业管理专业,因为大学和语言学校之间有约定,所以到那边可以边上专业课边读语言学校,小李觉得可以接受。

  然而当他重金办理好手续,踏上美国国土的时候,一切美好的憧憬都变成了海市蜃楼。“事实上,到了美国我得先读语言学校,成绩合格后才能在申请大学,我们就读的语言学校只是租用另一语言学校的两间教室,根本不承认我是他们的学生。教师是临时聘的,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经常放假,学习根本得不到保证。在那边学习了9个月后,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最终学校取消了我的入学资格,我想再考一次,但是学校不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最后只能回国。”

  经过几天的采访,记者发现大部分中介机构利用部分学生和家长急功近利的心理,即使语言成绩不过关,也会使用各种手段把学生送出国门,他们只需拿佣金就万事大吉,而学生在国外的生活、学习、交往甚至去哪所学校都不再跟中介有半点关系。其实,语言问题是重中之重,专家表示国内学生尽管学过十多年的英语,但是在语言技能运用上欠缺很多,尤其是口语沟通方面,一旦到了国外,许多学生面临说不出口、听不懂的窘境,这样连最起码的生活、沟通问题都解决不了,更别提求学。因此语言不过关,即使到了国外,也不能达到真正想要留学的目的。

  市场乱象·分析

  三大原因

  导致中介

  市场混乱

  随着中国出国留学人数的大幅攀升,留学中介市场的暴利催生了大批逐利者,然而急速扩张的市场却显得相当混乱。那么,究竟是何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市场乱象,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行业准入机制形同虚设

  对于设立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注册资金,工作人员的条件以及办公场所的面积相关部门都有明确规定。但是记者走访发现,除规模较大的机构外,小中介根本达不到相应标准,常常是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一部传真、一台电脑、两位办公人员构成了一个中介机构。

  收费没有统一标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成这一问题是因为留学中介费主要靠市场调节,不同的中介机构会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同时在市场竞争中,中介机构大多采取差异化商业操作模式,即使是针对同一个国家,不同的留学机构提供的服务可能也会有所差别。

  违法成本过低

  消费者想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困难重重。很多留学中介机构以申请名校口头许诺和引诱消费者,可是一般在合同上不做体现,或在合同上多写几个选择,最终把消费者引向中等的或者回扣较高的学校。消费者最后表达不满和愤慨也是没用,只得妥协。即使违法留学中介经过举报被查处了,仍然可以换个招牌,换个地方继续经营。

  此外,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行业协会建立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自费留学中介质量评估机制,也是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