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洛阳女教师30岁后去留学 16年后成日本大学教授

2012年11月06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张洛霞(左)回国时与张怡宁合影 (图片由张洛霞本人提供)
张洛霞(左)回国时与张怡宁合影 (图片由张洛霞本人提供)

  见习记者段伟朵

  核心提示

  从洛阳的中学教师到日本的大学教授,张洛霞用了16年;从做起“名牌大学梦”备受一些人嘲讽到帮助全家乃至更多河南学子到日本求学,一个信奉独立的洛阳女子始终执著。

  在“出国热”盛行的当下,老一辈留学生的经历是怎么样的?近日,记者采访了52岁的张洛霞教授。

  A龙门石窟是她的口语“课堂”

  1978年,19岁的张洛霞考取了洛阳一所师范类专科院校,毕业分配到原洛阳矿山机器厂子弟中学(现洛阳市第五十九中学)做老师。张洛霞高考成绩差一分就上本科线了,自小就要强的她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继续深造。

  好学的张洛霞在工作之余选择学习当时相对冷门的日语。“当时并没有出国的念头,就想着以后可以退休了做个翻译,也挺好。”张洛霞笑着说。

  当时学习日语的条件十分艰苦,张洛霞一听说哪里有日语补习班,就一定想方设法去听课。她去过洛阳宾馆内部补习班,还去过河科大公派速成班,不过,每一次被发现不是内部人士后,都被无情地“撵”出来了。“我向他们请求交钱学习,但还是被拒绝了。”

  但张洛霞有着不服输的性格,补习班上不了,她就另辟蹊径,如何能够接触到日本人进行口语练习呢?张洛霞灵机一动,想到龙门石窟景区外国人多,在那里一定会碰到日本人。于是,她趁着周末去龙门游玩,看见日本人就上前对话。

  B三十而立洛阳女教师要走出去

  通过这种方式,张洛霞联系上了好几个日本朋友,她坚持与他们通信,逐步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1986年,当张洛霞得知可以自费留学后,曾经的“名牌大学梦”就重新浮现出来:到日本,留学去!

  张洛霞的想法受到一些不理解她的人的嘲讽:一个女教师,没有经济条件,没有海外背景,年纪也不小了,又有孩子,做什么梦呢?但张洛霞并不理会这些,她开始跟一个做人事部长的日本朋友写信,请求他做自己的担保人。

  这个日本人起先不同意,但她不气馁,连续2年不断写信要求,许诺一定不会在经济上给他添麻烦,终于打动了对方。

  26岁的时候,张洛霞曾经对姐姐说,一定要三十而立!1989年8月,当把申请材料递交到南山大学之时,她突然间意识到,三十而立,自己已经做到了!

  1990年1月,张洛霞带着1.2万元人民币前往日本。临走前,她向丈夫窦道德许诺:“一年之内,如果我没有能力把你弄到日本,我就回来!

  C“张洛霞的经历不能有一个污点!”

  1990年4月,张洛霞开始在南山大学学习语言,她带来的钱仅够自己头一年的学费,生活费、自己第二年的学费以及丈夫的学费、生活费全部需要她来想办法。

  刚到日本时,那位做担保的日本朋友给了张洛霞一张70万日元的存单,供她头一年的生活费。在日本,这种属于捐赠性质的钱是不需要还的,但张洛霞在收下存单的同时留下一句承诺:这个钱,我一定会还!

  张洛霞开始四处打工。在饭店厨房切菜打杂、在工厂流水线码货、往电脑里输订货单……很多活她都做。一天打两份工,有时候休息太少,她曾骑着车子摔倒过。不过,再苦再累,张洛霞也坚守自己的原则,出卖尊严的工作她是绝对不会考虑的。“我在日本是要创一番事业的,张洛霞的经历不能有一个污点!”

  一年以后,张洛霞果然赚够了自己和丈夫的费用,并且把70万日元的存单原封不动地还给了那位日本朋友。

  D“一年之内,我要把非常勤教师的‘非’字去掉!”

  1993年4月,在读完语言和“考研”培训班之后,张洛霞顺利地考进南山大学经营学大学院(相当于中国的研究生)。此时,她拥有了申请奖学金的资格。

  张洛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山大学大学院并成功申请最高级别的奖学金日本文部省奖学金,每个月近20万日元的高额奖学金,为她之后的求学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1995年,大学院毕业的张洛霞选择继续进修博士,1995年9月,张洛霞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她为他取名“文博”。周围人都说,为孩子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他今后做文学博士吧?张洛霞总是笑着释疑:"文’代表我拿到了文部省奖学金,‘博’代表我考上了博士,这两个条件任何一个不成立,我就需要去工作,那么这个孩子就暂时不能出生了。”

  1998年,张洛霞博士生涯的最后一年,她来到至学馆大学做实习老师,在日本,非正式的老师称为“非常勤教师”。那个“非”字让张洛霞很不舒服,她跟丈夫说:“一年之内,我要把‘非’字去掉!”

  1999年4月,刚刚毕业一个月的张洛霞顺利成为至学馆大学的正式教师,成为“常勤教师”。

  E有梦想不放弃总会成功

  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后,张洛霞开始考虑如何为家乡做一些事情。

  从1999年至今,张洛霞几乎每一年寒暑假都会带日本学生来中国进行访问。经过6年的努力,终于帮助她所在的至学馆大学与位于洛阳的河南科技大学建立友好关系,为促进两个院校间师资交流作出贡献。每一年,两个学校均会互派两名学生到彼此的学校免费读书。

  张洛霞说,自己的经历很普通,但她始终不曾放弃梦想,当年在矿中做老师的时候,很多人嘲笑她的“出国梦”,如今,她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家乡人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