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法国收紧长期居留发放 合法移民申办居留难度增

2011年12月07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中新网12月6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近几个月来,大巴黎地区以及外省部分地区合法移民申办居留明显比以前困难。日复一日,每天早晨在省政府机关前面都可看见同样的场面:外国人在冷风中排队等待办理各种文件,有时要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有些地方从凌晨两点就开始排队,这种情况引起一些支持移民协会的愤怒,呼吁本周举行一周的抗议示威。协助外国人的协会经过调查,认为目前移民一证难求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明显减少接待窗口,以及有关人员在审理申请材料方面十分严苛,同时,由于收紧长期居留的发放,使得申请人数大大增加。凡此种种,增加了合法移民申请获得居留的难度。

  移民痛苦指数客观上增加

  据法新社12月4日报道,在埃夫里,清晨6点,距开门还有3个小时,就有百余名外国人在省政府前面排队,其中有些人已经等待整整一夜。有些妇女和小孩带来板凳或椅子,以便能坐下来休息。在冷风中,可以感觉得到排队人的紧张焦虑,他们有时发生言语冲突、互相推挤,但很快就被队伍中最平静人劝阻和平息。

  欧洲环保-绿党参议员艾斯黛尔·本巴萨女士近日在参议院质询内政部长盖昂时说:“这些外国人有时带着年幼的小孩被迫在街上过夜,法国这个启蒙光辉的诞生地,怎么能容忍这种情况?”

  由数十个协会和工会组成的一个协会集体,呼吁本周一至周五在大巴黎地区的省政府前面集合示威,抗议“省政府损害人权和人的尊严”,这些协会包括无边界教育协会网、人权联盟、申请避难者援助协会等。

  在法国,外国人为了申请居留延期或办理其它行政手续,从来不是一件易事,经常遭遇层层困难和阻碍,需要坚持和缠斗。由于大批外国居民集中在大巴黎地区,外国人在大巴黎地区的省政府前面排队的景象不是新景,只不过这种情况现在愈来愈恶劣,迫使申请人从夜里就开始排队,现在这种现象也在外省譬如卡尔瓦多斯省或纪龙德省出现。

  痛苦或来自“政策杠杆”

  在法国这样的民主国家,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协助这些外国人协会提出三个现象,说明移民办手续的痛苦的背后有政府的“主观意愿”,政策杠杆在起作用:

  一、省政府减少了接待窗口或柜台:在纪龙德省,接待外国人的柜台每天早上8时30分至11时开放。今后,星期五对外关闭,以便“更妥善地处理已经接受的申请案卷”。另外,星期三上午只保留给“咨询申请”业务,不再能够递交申请或领回居留证。

  由于工作日数减少,排队的人数无可避免地就增加了。在几个月内,排队人数增加了三倍。为了想拿到一张收据,申请人整夜来排队。去晚的人,拿不到收据,明天再来,管你是否有工作,或是有其它的要事。

  二、承办或审查申请案卷的职员过于卖力:随着收紧移民政策的法律或通函的公布,省政府的办事员在审查案卷时变得非常或过于吹毛求疵。有些职员会要求提供不需要出示的文件,还有的对申请案卷的进展只提供一丝丝消息,或是每个柜台提供不同的规定和信息。原因之一是有关的立法复杂而且不断更改,省政府职员欠缺培训。

  三、从收据到收据,不停地更换收据:如果你满足所有的条件(收入、工作、住房等),提供坚实的申请案卷,获得一张居留证,即使是一年的临时居留,这已经是战果辉煌。现在已经“不再讲”10年长期居留证。据内政部的数字,法国2005年发放了3.1万张长期居留证,2009年降到了1.8万张。

  在萨科齐移民法之前,10年长期居留证自动发给法国籍小孩的父母,和法国人的外籍配偶。这给予在法国长期合法居留的人一个融入法国社会的最佳机会和途径。今天这个逻辑完全颠倒了,“当事人必须证明融入法国社会才可获得长期居留”。因此,实际情况是只签发一年的居留证。顺带一提的是,这可为国家赚进不少钱。因为每次申请延期时,申请人必须缴纳110欧元的税。还有一个问题:在省政府批准和申请人拿到居留证之间,有时要等3个月、6个月、9个月,在等待期间,当事人每3个月要换一次收据。这也是省政府前面出现排队长龙的部分原因。

  法国人失业导致外国人痛苦?

  据法新社报道,内政部长盖昂在《周日报》访谈录中解释,法国有280万失业者,说法国还需要外国劳力是错误的。

  盖昂认为,“有280万失业者在那儿,说我们还需要引进劳力,这是错误的。让我们首先为在法国定居的失业的法国人或外国人在我们的企业里找到工作。”

  内政部长重申决心把在法国身份不合法的外国人减少10%。目前每年约有20万人抵达法国。

  盖昂否认他有关移民的讲话与竞选有关:“选举不选举,反正我做我的工作。”盖昂日前有关移民的讲话招致左派的批评,称这是重拾了国民阵线的论据。

  内政部长指责说,“移民将是竞选的重大问题之一,因为法国人对所有涉及其民族特性的事情非常敏感,”并“要求更好地控制移民潮。左派主张给非法移民合法化,并与社群主义凑合。”

  盖昂声称,“所有共和派政党都应当把投国阵票的人拉回自己阵营为己任。这也是左派应当提出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