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如何hold住德国留学

2011年10月13日15:03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刚才讲德国建筑方面,还有哪些领域是急需人才的?

  金郁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市场总监】:名气最好的是工程科学方面,德国一直以来是最好最一流的。其实也不分什么好坏,德国不管什么专业都能找到很好的市场,我们德国一共有380多所学校提供1500个专业,不管什么专业肯定能找到很好的专业受到一流的教育,工程方面的,经济方面的,建筑方面的,都是德国历史以来比较强大的专业。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留学德国学生的情况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样宽进严出,毕业起来比较困难?

  韩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教育推广经理】:我们有一个数据,2009年有将近五千名中国学生毕业,那一年大概只有5800名中国留学生去德国留学,这么算的话比例还是高的,80%多。中国学生的素质也是比较高的,比较勤奋,在德国以勤奋著称,聪明的勤奋。德国学制改革以后把本科跟硕士分开,等于更符合中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在国内受到的教育体制差不多,四年本科三年硕士,代替了之前本硕连读五年的课程,那个时间有点长,五年时间内可能干很多事情。分开以后给学生直接带来一个好处,我可以在三年的时候决定我毕业之后是否要继续攻读硕士,给学生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我是愿意就业还是继续在德国也好在其他国家工作,或者进行学习,多了一个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讲,毕业率其实是上升了的,而且从数据统计来看,从2000年一直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在上升阶段,近几年涨幅比较快而已。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宽进确实是宽进,严出有这样的理念,尤其德国的教授学者都是非常严谨的,不会说你学跟不学最后是一样的效果都能够毕业,这个不会的。80%的毕业率对于德国人来说也已经是很高了,肯定不会像中国大学毕业率这么高,90%以上,德国是不会的。德国教育体制还是公平的教育体制,真正付出努力的人可以拿到学位拿到好的成绩,不努力的还是会被刷下去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去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大部分集中于硕士阶段?

  韩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教育推广经理】:这个也是德国政府希望的,高等教育里面的学士还算高等教育的基础教育,德国政府更希望吸引硕士、博士、博士后这些高等人才,本身对他们的科研系统是好的加强,同时对他们的人才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助力。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留德学生选择的专业是不是更多的是建筑设计这一块?

  韩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教育推广经理】:建筑、设计、工程这些是德国有优势的学科,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优势学科比如生物、化学、物理、光学这些自然科学还有人文科学、哲学、社会学、教育学、语言文学,这些都是德国在世界上有领先地位的,技术、汽车,所以选择还是非常广的,而且德国没有特别保护性的专业,规定这个外国人一定不能学,这个没有。德国宇航局专门推出一个宇航局项目专门吸引中国学生到德国学习航空航天技术。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留学生在德国生活方面有没有给你们反馈,那边最难适应的是语言还是生活习惯?

  金郁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市场总监】:我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前几年做过一个调查,让我最惊讶的最困难的并不是语言,我后来解释是这样的,你刚开始准备去德国读语言比较麻烦,单词很长,不好背,你到了德国之后肯定也是刚开始比较痛苦,语言标准考试,一上课什么都听不懂,这是一个过程,慢慢会克服这种情况,大概过了半年语言不是什么大问题。课程基本能听懂老师在讲什么,生活方面基本没什么问题。外国留学生不觉得语言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还是教育体制。在德国你要自由独立做出来很多决定,你要学你自己的科目,你自己要选上什么课,一般来说没有人监督你到底上不上课,你不上课怎么能考试,你不考试怎么能拿到学分,怎么能毕业,你自己要做出来很多决定。比较成熟,目标性比较强的学生更适合去德国,这样的学生会在德国学的更好,读书会读的很愉快,也会做出来很多决定,自己决定专业化,被动性的学生可能不是那么适合这种学习体系。很多人提到德国朋友不简单,特别中国学生,中国学生有一个现象,一到国外常常抱团,自然而然是这样。我在中国朋友圈子大部分是德国人,但是建议学生尽可能跟德国本地人接触,参加他们的运动团队,参加他们的学会,过去住留学生宿舍不只是跟中国学生同住,留学一直跟中国人呆在一块儿,何苦去留学,还不如留在这儿,留学最重要的经验是国外的经验,你了解新的文化,你了解到新的国度,这个其实对你后来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放弃这个方面有点可惜。我鼓励学生多交外国朋友,不只是单跟中国人来往。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我们知道韩丁是从德国留学回来的,你能否在海外关系方面,比如跟教授还有同学之间处理关系方面给他们一些提示建议。

  韩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教育推广经理】:其实没有那么困难,还是比较好接触的。德国的教授是非常受尊敬的职业,你一定要非常尊重你的老师你的教授,这个在哪里都应该是这样的。只要你有足够的尊重,老师也都会非常友善来指导你,这个不用说了。跟老师交流的时候德国是这样的,德国导师专门有一个谈话时间,这个时间专门辟出来,每星期一般一到两次,如果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去那儿找老师跟老师去谈,请教老师。德国的老师都是比较直接的,有什么问题直接去问,他能帮你解答肯定给你解答,中国学生有时候比较害羞,不愿意问,既然有这样一个专门的谈话时间就要好好利用它。没有关系,什么都可以问,我们老说OPEN,不能上了这么多年的学,接受这么多年的高等教育人还是那么害羞,这个有点偏离出国留学的目的。这是跟老师的交往。跟同学的交往更容易,有些人会主动跟你打招呼,不会。这时候就需要你主动跟别人打招呼,既然到了德国,不去跟他们交往交流确实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德国人交往起来也是简单的,没有那么困难,当然也不会说一步到位跟你立刻成为好朋友,这个在哪儿都不太容易,但是慢慢大家之间的接触多了,自然而然就会变成比较好的朋友了,至少先从熟人做起,熟了之后可以深化之间的友谊。德国人比较喜欢开PARTY,或者大家一起去咖啡馆、酒吧聊天,他们的酒吧一般比较安静,大家真的是坐在这儿喝酒聊天,没有灯光,没那么吵,这个也是很好的跟德国人交流的机会。既然去了德国肯定抱着了解他们的目的,不会说我对这个国家一点不感兴趣,对这个国家的人一点不感兴趣还选择这个国家去留学,只能说你留学的最初目的很奇怪,为什么选择这个国家,要选择你自己感兴趣的国家。还可以去做运动,德国人是非常爱运动的民族,足球、排球、乒乓球、游泳还是很多这样的机会,而且大学提供这样的机会,大学都有专门的场馆免费给学生开放,只要学期初申请一个位置,因为场馆有限,有名额限制,学期初申请这样一个位置就可以了。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我们本届中国教育展搜狐的主题是“黑眼睛看世界”,最后请两位给即将准备去德国留学的学生一些祝福语,结合你们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了解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金郁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市场总监】:我希望中国学生来德国,通过去德国留学可以更好的了解全球的情况,从国内出来变成国际人,多交一些朋友,对各个国家多了解。留学德国实施你的梦想。

  韩丁【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教育推广经理】:现在中国人出国的机会至少比原来多很多了,基本上也成了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的选择,或者读研或者出国或者工作,很多人有出国的机会。用“黑眼睛看世界”这个题目起的非常好,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现在虽然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有国力一直在加强,但是国外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毕竟这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好几百年的工业化历史,而且中国目前还是处于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光经济方面,还有文化、人文领域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希望同学们抱着学习的心态,在留学期间能够有一个美好的留学经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刘丽虹:非常感谢两位。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