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4:25

  另外一个就是自我定位,我们常知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竞争者,也要了解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接触一些学生,不能给自己做一个准确定位,大部分中国学生有的过于谦虚了,有很多亮点,但是不能展现出来,不能发现自己,要去改变,要结合你想去的专业和学校,来结合它的一些优势来想你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自我的定位,我列出六点。比如说语言的优劣势,语言好,一定注意不要掉以轻心,北邮学生托福只准备一周,第一次裸考考了99分,底子非常好,所以GRE考试有点放松了,GRE成绩不理想,最后只考了1190,虽然最后申请还不错,也让学生捏了一把汗,如果在座学生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分析自己优劣势逐个击破,拿到最好成绩。

  另外结合学生决定出国选择上,如果在校成绩已经非常好了,我觉得不必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一步一步去走,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你的在校成绩还不算好,或者是偏低,一定要想办法怎么去提高,当然我觉得这个在国内,或者有一些学生是在国外读书,你的弥补,根据学校的情况来看,比如有的学校可以跨院系选择一些课程,可以选择一些喜欢的课程,可以选修学分比较高的课程来提过你的平均分。如果说你的学校不允许你跨专业,跨系来选择这个课程,你应该怎么做?就应该从软性背景上提高。第三点,第四点专业背景有适合实践活动优势,真的体现了很强的DNA模式,你想进行什么样的申请,你应该做哪方面的提高,要和你的本专业,要和你要申请的专业进行相结合。

  另外一个在本科生当中对于职业目标可能有的学生是不太清楚的,学生为了考试可能对自己将来做什么不是很清晰,但是作为已经达到本科阶段了,就要想出国为了什么?将来想有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发展?是自己进入什么样的外企,进入什么样的大的机构,还是说你想自己创业?我去年到今年的学生,有不少学生已经打算如果留学之后我选择创业,你究竟怎么去创业?这个就和从你第一步迈向出国,到你走入美国名校,到完成这个学业,每走一步都要经过深刻的思考。

  对于申请我们最直接的讨论就是硬件条件、软件条件。这个就比较简单了,我就简单说一下。硬件条件一般指的各项考试成绩,GPA指的平时期末考试平均成绩,出国类语言考试,托福、GRE,GMAT都是大家着手准备的。

  软件条件一般来说指的实习经历,是否发表过论文,包括有一些工科学生做实习项目,或者你的实验室。再者有一些学生在校园里会非常活跃。比如我是学生会的,或者我文艺或者是体育方面有一些特长,我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我之前的学生有举办演唱会的,有举办各种公益活动的,这个体现了你的组织能力和领导力。

  谈了这么多条件,肯定很多学生会问如果我的硬件条件不够,怎么进行背景提升?在我今天列出来这一些,应该来说对大家只是一个概念。因为每个学生男生、女生,你学的专业不同,你是工科学生,你是理科学生,还是商科学生,要根据背景,根据自己的特长特点来看,到底应该怎么进行背景的提升。在背景提升上来说,应该注意的几点,比如要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你是否喜欢你目前在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或者是你现在是一个高中生,你想跨过美国门槛想学什么专业。可以罗列出来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比如我的性格上来说可能不适合这个专业,那我更适合学什么,这样的学生一定尽早去准备,因为你要考虑的东西比较多。你考虑的这一点对你到底适不适合?对不对?再者你的方向确认了,你要进行背景提升,背景提升的简单方式,比如说通过实习,通过跟导师做项目,可以发表论文,或者你去申请做一些公益活动,这个都算作背景提升。你的专业了解了,相应的背景提升,而不是说闭门造车的去提升,你要知道在美国你想申请的这个专业,它的起源,它的历史,它的发展,它的前景,你才能在你的背景提升中做好你每一步,你做的背景提升才是必要的。

  对于你的专业当然要有自己的想法,因为申请的是你的留学。我有一些学生,他们可能开始是打算自己做的,其实对自己目标规划,对自己背景提升是一片空白的,大部分学生只是拿着分去申,分数这么高应该被录取的,最高的GRE学生1600,数学满分,光拿高分现在已经不是你的竞争点了,现在高分学生已经太多了。对于这些比较偏低的学生来说,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一个是通过选修课来弥补,一个是通过软性背景提高背景专业。

  对于本科学生来说,即使没有精力,或者没有时间,甚至有一些学生不知道申请什么样的学校,还要考什么样的成绩?最后导致不能做相应的申请,我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去年有一个学生申请本科,其实平时成绩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不知道申请前三十的学校,大部分学校要考SAT1和2,导致十月份只考出一个托福成绩,不能申请前三十的学校。所以这样的学生,就最好如果你的英语成绩不是特别好的话,就不要再去冲刺,可以有时间考一个SAT1,因为一些顶尖名校,它要求学生最后一次考SAT1时间是在12月份。如果说你的考试时间已经排到了10月份、11月份还没有考的话,要合理安排一下你的时间了。这时候对你的申请时间,你要亮红灯了,你要考虑一下你的优势是什么,怎么进入以你这个阶层来说,最好的学校。如果没有SAT托福成绩一样可以进入比较好的学校,比如我下面列出华盛顿西雅图校区,宾州州立大学等,这个就是我说的美国不是以分数来录取一个学生,他除了分数上的评估,还要有软性背景,就包含你的申请文书,你的特长,你的爱好,你的组织能力,你的领导力,你怎么去体现,让录取委员会第一眼看出来你适合这个学校。

  对于硕士,大家一般接触要求比较高,但是在各个学校里,现在通过申请能够明确告诉大家,不是所有的社科类的,或者工科专业,一定要有GRE成绩,典型的哥伦比亚大学的SocialWork就不需要GRE成绩。

  大家看一下这个题目,托福又悲剧了,喜剧还能开始吗?经常有一些学生这次托福没有考好或者托福的考试形式我不是很适应,所以我的这次成绩不理想。我怎么才能进入更好的大学?或者是问你我还能进入美国的大学吗?答案肯定是可以的。在美国如果说你的托福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美国提供了双录取的形式。它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无语言的双录取形式,一种是低语言的双录取形式。他们在这种形式下的特点是什么?选择双录取倒不觉得让学生降低了自己的档次,比如经常有学生把其他国家一些名词套用到美国,会把它叫为预科,但是语言学习真的不同于其他国家预科形式,美国语言学习期间,尤其对于一些慢热型的,先考虑一下是否属于慢热型的学生。对于慢热型的学生,首先这个平台里,对你们来说最好的一点,一个是提高了语言的运用,分数不代表你的语言能力。怎么才能让你的语言能力达到跟你分数同等档次,或者高于你的考试能力。这个对你来说进入美国大学学习正课是非常重要的。在语言学习阶段,老师一方面提高你的听说读写运用能力,一方面让你了解美国的学习方式,这个应该跟我们在中国学习方式最大的改变。因为在目前的学习方式里主要以考试为主,以填鸭式学习方式为主,老师会清楚告诉你应该背什么,应该知道什么。包括一些理工科的课程,比如说化学、生物、一些实验现象还是要通过你看书上的一些前人已经学习过的,研究过的,得出的结论,要通过背来解答卷子上的题,解答生活中出现的现象。

  今年在一些专家人士中,也特别提出了对于中国目前学生的学习能力,尤其自学能力,还是比较偏薄弱。这一点上来说,在你的语言阶段,老师会很好的让你去融入,到底你去了美国该怎么去学习,比如有名的康柰尔课堂笔记记忆法,怎么去记课堂笔记。另外一个可以通过网络上公开视频课可以看到,在美国工科的教授,他的讲课方式是非常灵活的,他的思维很快,如果一个环节没有跟上,可能这堂课会觉得一片空白。一个学生在美国的适应非常重要的,真的不等同于预科形式。

  另外一点学生考虑到读语言时间会不会很长,在美国读语言一般3到12个月,看你是否真的去努力。08年一个学生高考之后办理赴美留学,当时高考分数只有420分,可想而知各科成绩都是不高的,因为当时已经来不及考语言了,直接到美国学习语言,这个学生不到三个月完成了语言,开始进入正课的学习。而且这个学生这样跟我说,无论你在国内优秀也好,不优秀也好,到了美国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只要你努力一样可以变得非常优秀。这个学生最后通过转学,在大二的时候进入了滨州州立学习数学专业。在选择专业上经常有人有一些误区,将来我想进投行,我想去证券交易所,本科阶段应该学习金融,学习会计,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想法。比如说你要看将来想选择什么样具体的专业再去学。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比如我现在有一些学生,将来在研究生阶段,他们想去学习金融工程,在本科阶段他们不一定非要学习金融,你们可以上学校的官网,比如芝加哥大学,比较典型的会说如果你将来的研究生阶段想申请我们的金融工程专业,本科阶段需要打好基础的是数学,可以不懂金融,我可以教你。但是如果你不懂数学,你的数学不好,那我只能把你拒之门外,你想往什么方向发展,这个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个要靠你的思考,这个就是提前去准备,真的不是我们目前这样的去准备的,我拿着分数去申请,我一切处于等待当中,你现在要做的一切处于思考当中,一切处于准备当中。

  接下来双录取的形式,I—20发方有两种形式,一种学校发两个录取,一个是语言中心录取,一个是学校录取,这个也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双录取。另外一种是学校只发语言中心的录取,但是整体来说也并不影响学生的留学和选择学校。有一些学校要提供低语言,比如密西根州立至少提供一定语言成绩,雅思达到4.5分才能进入本科语言中心,或者北卡州立托福达到55分,雅思4.5分才能进入他的语言中心学习。

  讲了这么多,我也希望在座的同学如果选择今年的申请,或者明年的申请,一定要清楚的知道,一天过去就不会再来,每耽误一天时间一定是耽误你自己的时间。这一句话主要是来自哈佛大学训言,比较符合目前学生的学习思路。只要比别人更早更努力,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我也希望我们大家不是记住这句话,你要做到,你要做到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以下是我和张昊老师的联系方式,希望通过更好的方式帮助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在留学之路上,我们一定能助你一臂之力。

  在结束今天讲座的时候,祝每一位学子早日迈入你们理想的美国名校,谢谢大家。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教博会名师讲堂:美国名校八大成功案例分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