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NAFSA传真:美国留学热点盘点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资深顾问 陈姗姗
2011年06月02日16:56

  当地时间5月29日,NAFSA(全球国际教育工作者盛会)于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序幕。搜狐出国联合嘉华世达特派专家团前往NAFSA发回一线报道(专题:https://goabroad.sohu.com/s2011/nafsa/index.shtml)并特邀嘉华世达资深留学专家陈姗姗深度点评。

  美国向来是留学生们的梦想之地,目前有超过20万的中国学生在美国的各个学校深造。根据近年来的留学趋势判断,2011年的美国申请仍将是最大热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依然会延续并呈井喷式增长态势。随着美元汇率的走低,其趋势将走向平民化、大众化。但我认为,越是在这样放宽的背景下,择校越要谨慎。

  一 胡锦涛访美,《中美联合声明》发布,进一步促进赴美留学热度

  2011年1月19日,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美方在声明中承诺将继续为中国赴美留学生提供签证便利。这是继2010年10月门户开放政策后美国留学的又一利好消息,是多年来首次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强调为中国学生提供签证便利。

  此次公布的《中美联合声明》明确表示:中美两国同意采取切实措施,特别是通过“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美方热忱地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并将继续为他们提供签证便利。

  2009年-2010学年中国赴美学生增长近30%,在美学生近12.8万人。从2000年开始,印度一直是美国留学生源最大的输送国,然而2010年,中国取代印度的优势地位,成为在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生源国。据美国门户开放报告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在美留学生占到了全部留学生的18%,而印度占15%。预计2011年美国留学仍会保持大幅度的增长势头,再次创下增长的新纪录,中国仍将保持美国留学生最大生源国的地位。“随着政策的逐年放宽和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美国教育已经逐步由精英教育走向平民化、大众化。”2009年-2010学年赴美就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增长了20%,这是连续第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根据我们嘉华世达美国部近5年的数据显示,每年在嘉华世达美国部办理自费留学服务的学生人数都在以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增长速度逐年递增。

  二 赴美留学更多地走向低龄化平民化

  在二十世纪初,赴美留学主要以研究生为主,发展至今,读本科和研究生已经成为主流,同时赴美读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多,留学呈低龄化趋势发展。进入2010年,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低龄留学生已经逐渐成为目前留学大潮中的一支主力军。根据抽样调查数据,2010年出国留学的高中及以下学历学生所占比例已达19.75%,这些学生大都未满18周岁,有的甚至是小学生。而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高考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近20万,比例达到21%。

  低龄化留学在今年从趋势转变成现实,随之而来的就是低龄留学生出国申请时将要面对的激烈竞争。据统计,今年中国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成,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成多。在深圳等一线城市中,放弃国内中高考转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弃考留学蔚然成风。有关机构预测,到2011年,高中生赴美读本科的学生人数将直追大学毕业后赴美读研究生的人数。以美国为例,在2010年,美国的260多所寄宿高中排名前100的学校几乎全部接受中国学生的申请,很多学校甚至出现人满为患的局面,目前赴美读寄宿高中,托福分要求在100分以上,对于高中生来说门槛不低。

  对于低龄留学热,我建议准留学生和家长要理性面对、慎重选择,不要只看排名,选择一些非热门大学反而不失为一种好的申请策略。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各州的教育资源分布比较平均,各地都有优秀的高等院校,这些学校可谓各有所长。学生们选择时不要只盯住个别名校,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多研究再作决定。

  三 商科申请成为大热,尤其是是金融申请热度持续走高

  一场金融危机,使得不少受殃及的人进入学校充电,以期积蓄力量,待危机过后再谋高就。而市场上对国际化管理类人才的渴求,使得更多留美学生优先考虑起了申请美国名校商科。这样就势必导致了美国大学,特别是名校的申请激烈程度加剧。

  近几年嘉华世达美国部数据显示,每年申请商科的学生人数占了全部学生人数的百分四十,申请金融的学生人数占了将近百分之三十。在美国名校数量、录取名额一定的前提下,大批国内国际学生涌向美国名校商科,可想而知申请有多么激烈,录取标准自然也随之大为提高!

  对于想申请商科的学生来说,我希望他们能够考虑以下几点意见:

  1 对申请美国名校商科的学生来说,一个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是基础。因为商科申请者对自身职业发展或者创业方向的洞悉与否,都将直接导致留学的成败。目前美国商科在专业设置上更为注重专业的细分,如依金融、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房地产、旅游、物流等不同方向来培养不同的商业人才。所以对申请者来说,了解专业设置和个人优势同等重要。

  2名校注重申请者的个人能力和领导力。由这点引申出来的就是个人文书非常重要,申请人要尽量写一些对自身成长、性格成长、能力提高有很大影响的人或事,可以是成功的,也可以是失败的。充满感情的论文对录取结果非常重要。同时,你的课外活动和领导力也格外重要,常春藤可不需要书呆子,不妨多参加些社会实践活动、义工活动、学校的社团活动等。此外,美国名校还希望申请者具有领导力。耶鲁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非常重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哥伦比亚大学更看重申请者课外活动的内容。在申请之前,一定要对学校的关注点做足功课。

  3 过硬的GPA成绩及优秀的语言成绩也是申请名校的重要筹码。这点我就不赘述了,这是打开名校大门的敲门砖。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产生的留美机遇,对莘莘学子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甚至,我们好像看到了更多美国名校在向我们招手。中国学生和家长要善于利用新的利好形势,用前瞻的眼光看待留学。

  。留学专家表示,中国学生和家长要善于利用新的利好形势,把握前瞻性。同时家长也对近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