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NAFSA传真:让留学价值最大化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嘉华世达 乔美华
2011年05月31日19:18

  当地时间5月29日,NAFSA盛会于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序幕。搜狐出国联合嘉华世达资深顾问前往NAFSA发回一线报道(搜狐出国探营NAFSA专题)。嘉华世达资深美国留学专家乔美华为搜狐网友解读如下:

  在留学热潮的背景下,如何让留学价值最大化,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简单一点说,就是“投入”跟“产出”要成正比,把自己“投入”到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如何去锤炼自己,使自己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输出”,达到什么样的“产能”,都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留学,你准备好了吗?她的影响力,你都想到了吗?

  最能决定留学价值的因素,或者可以说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就是留学生在踏出国门之前所做的准备程度。留学之前每一个人的准备状态都是不一样的。从语言能力到专业背景,从家庭背景到心理状态,都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调查显示,有53%的学生在出国之前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而有40%多的学生在出国之前比较盲目,完全是受家长或者是周围朋友的影响,这部分没做好出国准备的学生,大多是以低龄学生为主,比如高中在读或者是高中刚毕业的学生。建议大家在留学之前,一定要做好规划,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

  对于那些在留学之前没做好充分准备的学生,留学所带来的回报自然就微乎其微。因为在国内没有做好语言上的充分准备,在海外的学习阶段就无法取得预期的学习结果,在学习期间无法实现语言能力的突破,最重要的是,无法取得心理成熟上的突破。其根本原因不完全在于自己在海外是否努力,而在于留学之前并没有准备好量变的积累,到了海外依然纠缠于提高语言能力才能跟得上学习,纠缠于对于人生未来发展的迷茫和未来职业方向的困惑。如此种种,自然难以充分利用在海外学习的资源了。也自然无法实现最初通过留学带给自己的那种职业发展的理想了。

  我们常常说机遇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海外留学无疑也是一种机遇,它让学生在语言、文化、思维、专业学习方面得到了国内绝大多数人所无法得到的机会。但是要想让机会真正转化成个人的优势,就必须要求留学的学生在和同龄人相同的一两年时间内,把握机会,让留学归来的自己真正体现出留学的价值和自己通过留学体现出来的在能力、心理、学术水平上的一种脱胎换骨的变化。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留学所能获得的远远不止是一纸文凭,留学的影响力是深远的,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首先学到的是在不同的文化和教育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在整个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更重要的是眼界的开拓和自身能力的锻炼,尤其是对国际化的文化适应能力,这样就给了学生在多平台工作的能力。简而言之,是给中国学生开拓了一条新的创业和就业的途径。留学所带来的回报率,更重要的是“核心素质”的培养,包括文化素养,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融合力等等。与读书三重境界相似,留学也可以帮你达到三重境界,这三重境界与社会挂钩,与学校教育的“输入”和“输出”挂钩,对不同层次的留学群体都适用。第一层次指的是留学能否提高你的未来就业竞争力。很多应届毕业生或有工作经验的朋友,在面对激烈的竞争的时候,往往会选择通过留学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而要提高自己未来的就业竞争力,在留学过程中,则需要想方设法,提醒自己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你的专业素质,动手能力,操作能力,语言能力,合作能力会有什么提升?第二层次讲到行业领导力。往往有很多朋友在某一个领域工作数年后,会遇到一些行业的瓶颈,难以再次提高,有的可能安于现状,有的则选择出国留学,这是一个有效的提高自己在某一行业内“自由行走”的竞争力的有效方式,所谓真金不怕火炼,等到你锤炼成金的那一天,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公司,你的行业竞争力都是无人能敌的。当然,这就需要不断的认识和反省自己,知道自己需要在什么方面去提高,从而选择合适的留学项目。第三层就是一个人的领导能力,或者领袖能力。在全球化的今天,领袖更需要全球化的视野。无可厚非,出国留学,接触不同的国家和文化,接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兼容并包,兼收并蓄,是获得国际视野,提升领域能力的有效方式。

  总之,提高留学的含金量需要理性的思考,需要清醒的自我定位和认识,需要坚贞不二的决心,开放的心态,不懈的追求,和一颗金子般的心,才能让留学的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