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NAFSA传真:读懂中国学生不实信息文件的几个方法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嘉华世达 鲁炜
2011年05月31日19:06

  当地时间5月29日,NAFSA盛会于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序幕。搜狐出国联合嘉华世达资深顾问前往NAFSA发回一线报道(搜狐出国探营NAFSA专题)。嘉华世达资深美国留学专家鲁炜为搜狐网友解读如下:

  背景介绍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的数据,2009年,一共有9.85万名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赴美国留学,占所有留美国际学生总人数的14.6%。2009年,中国内地留美学生数量比2008年增长21%。2009~2010学年度高等教育中留学美国的中方学生人数从98235人增至127628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9.9%,中国已取代印度成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对美国教育的认可,中国内地学生申请人数的上升也给美国大学招生人员带来了不小的难题,在一些热门大学,几乎每10个申请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学生。面对不同的教育体制以及评分机制,特别是在如何读懂和甄别相关的信息文件上,美国院校采取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申请信息文件内容:

  申请美国的相关院校,需要提供一系列的信息文件,以证明申请人有能力继续在美国相关院校求学拿到相应学位,具体内容如下:

  托福/雅思成绩

  GRE/GMAT成绩

  学位证毕业证

  学生在校成绩单

  学生个人简历

  学生个人陈述

  推荐信

  相关资金证明

  措施一,依托第三方机构对成绩单及学位证毕业证进行权威评估

  由于中美教育制度、学位名称及授予办法的不同,使得美国院校审理中国学生信息文件过程中难以确认中国教育机构颁发证书的层次,同时,又对中国教育及学位制度缺乏了解,以至于在评审过程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为了进一步提高审理的有效性和客观度,美国部分院校要求相关第三方机构对申请人的学历及成绩做权威认证,从而淘汰假学历和假成绩的申请人。随着中国学生近年来申请人数的激增,依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学位及成绩单评估的美国大学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美国提供评估的机构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有World Evaluation Services(WES), Educational Credit Evaluation(ECE) 和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iate Registrars and Admissions Officers (AACRAO) 中国申请人在选择相关评估机构时,请根据申请院校的不同要求谨慎选择。

  措施二,安排面试与学生进行直接的沟通进行信息材料的甄别和确认

  美国大学的录取,除了GT和GPA等硬性的成绩标准外,更看重申请人的综合背景和能力,特别是在申请商学院的学生身上显得尤为突出。拥有丰富的实习经历和工作经验或者在多项竞赛及商业活动中有着突出表现的申请人将会有更高的录取几率。而针对这一点,在商学院的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及推荐信则显得至关重要。针对部分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所提交的相关申请材料中夸大了学生的能力及工作经历,美国大学特别是商学院的录取过程中,面试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环。美国大学的面试基本包括:电话面试、校友面试以及和评审老师面对面的面试。其中,电话面试最为常见。在面试的过程中,评审老师会根据申请人提交申请时所提供的信息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除了申请人的学习能力及工作经历以外,在和评审老师交流时的语言能力也是考核的关键点。对于在面试过程中,申请人表现的与其所提供的信息文件不符的,或者有很大差距的,学校将直接拒绝录取。此外,除了申请商学院之外,其他项目包括博士申请在内,面试也是考核和甄别信息文件的重要手段。

  措施三,在资金方面,需要有银行开据的存款证明并且对金额及冻结时间都有相应要求

  资金证明,英文称之为“Bank Statement”,是美国绝大多数学校要求申请者提供的一份书面证明。其目的是为了证实申请人有承担在美国持续生活和学习的经济能力,而不会因为申请人的到来给学校财政增加压力,或与本土公民争夺就业机会。在中国,资金证明的一般形式即为申请人从银行开具的存款证明----存款证明业务是银行为存款人出具证明,证明存款人在前某个时点的存款余额或某个时期的存款发生额,和证明存款人在银行有在以后某个时间点前不可动用的存款余额。在美国大学的审理过程中,对资金的金额及存款额度都会有相应的要求,同时,还会要求申请人填写相应的资金表格,以便于证实申请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承担美国留学所带来的花费,避免录取后,申请人没有能力赴美读书的情况。只有申请人提供了由银行开据的相关资金证明,同时,又满足了学校的最低金额要求和冻结时间,学校才会最终出具正式的录取信和相关签证材料。

  鲁老师解读:

  中国申请者应做到诚实守信,实现自身与申请材料的真实匹配

  近几年来,伴随着申请美国学校的中国学生的逐年递增,竞争也不可避免的加剧。每个学生都想申请到理想的大学,在申请过程中的过度包装及提供不实信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鲁老师认为,在申请美国大学的过程中,个人品格一定是摆在第一位的考核标准。任何不实信息以及造假行为,都会直接导致学校的拒绝录取甚至会影响到整个中国学生的口碑和声誉。就算是侥幸过关,提供不实信息也会导致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包括由于自身能力不足而不能完成学业以至于被勒令退学等等。所以,面对想要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引用一位美国大学校长的原话“be yourself, be honest, be specific” 和大家共勉,做诚实守信的申请人。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