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NAFSA传真:美国高等教育系统入门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嘉华世达 美国部 李欣
2011年05月30日19:37

  当地时间5月29日,NAFSA盛会于加拿大温哥华拉开序幕。搜狐出国联合嘉华世达资深顾问前往NAFSA发回一线报道(搜狐出国探营NAFSA专题)。嘉华世达资深美国留学专家李欣为搜狐网友解读如下: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等教育体系。目前世界上70%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美国的大学供职。根据2001年的一项调查,全球大约30%的科学和工程类论文以及44%的最常被援引的论文出自美国的大学。与此同时,有2.7亿人口的美国共有高校4000余所,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所占比例几乎比其他任何国家都高。美国高等教育体系按美国现行教育体制来分可分为四类:

  1综合性大学,即以学术研究和教学为主的大学,有学士,硕士,博士的授予权,即我们常说的有排名的学校。其中USNEWS排名排到124位。此类大学一般分为研究性大学、研究和教学性大学两种(也有二者兼而有之)。

  2 四年制学院,即我们所说的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以本科教育为主,这些学校一般只有学士学位的授予权,特征是注重全面综合教育,设置课程包括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门类。教育质量较好,通常也有排名,且有较多的奖学金机会。

  3 社区大学,不提供学士学位,一般授予副学士学位。美国各个地区的近2000所社区大学,其中1200所为公立大学。此类大学学制多为两年,主要作用是普及美国的大学教育,基本上不做科研。这种副学士学位的项目通常有两种出路,一是在读完后转入四年制的大学或学院继续攻读学士学位,二是拿到副学士学位证书(也称职业或技术学院),而后到工业界任职。社区大学的学费较四年制学院或大学低很多,近年来,美国每年有40%(超过1000万)的学生就读两年制社区大学。社区大学学费低廉,性价比高,尤其以加州地区的社区大学较为著名,也更便于转学进入加州大学系统的学校。

  4 其它一些专科学校,是一些专门从事某个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研究的学院,如一些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如我们常听说的朱丽叶特音乐学院,罗德岛艺术学院等。

  专业背景解析

  随着美国对华签证政策的放开,去美国留学寻求更高等教育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但是如此庞大完善的教育体系,众多专业和层次类型的学校,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学校就读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合理的选校及定位,会使我们的申请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多年来我在美国留学中积累的一些选校经验及看法。

  首先分析一下上述的四类院校有哪些适于申请的人群:

  1)综合性大学是科研和教学为主的大学,适合做专业科研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一般研究生博士生申请的各个相关专业都在综合性大学里面设置。此外本科基础教育也很全面和完善。这类大学尤其是名校或专业排名较好的学校竞争激烈。本科申请适合硬件分数较高,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申请比较适合软硬件条件都比较突出,或是专业科研能力较强的申请者申请。

  2)文理学院主要是提供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往往不亚于哈佛耶鲁等名校,因而成为很多美国贵族教育子女的首选。例如,我们众所周知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华人劳工部长赵晓岚、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都毕业于美国的文理学院。此外文理学院的奖学金发放比例和金额数量都较高,因次适合想学习文理学院下设的各个专业的并且希望能够取得奖学金的高中生申请。有些美国文理学院是专门的女校或男校,如果有学生比较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也是不错的选择。

  3)社区大学提供两年制职业教育,且学费低廉,适合家庭支付能力有限但想接受美国高等教育的学生。另外一些Community College与当地的大学签有协议,学生的学分可以顺利转入大学,并可以从大学的三年级开始继续攻读学士学位课程,而社区大学的入学门槛相对较低,专业课程设置较综合性大学实用浅显,因此适合成绩较弱的学生和最终想升入四年制大学拿到学士学位的学生。

  4)专科学校,即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研究的学院,顾名思义要从专业角度出发,选择这类学校的学生多是致力于学习设计,音乐,美术或专业技术等。

  对美国的教育体制和适用人群有了大概的了解后,我们重点分析一下具体选校应考虑和把握的因素。

  1你的专业背景是否Match 学校的专业设置 。了解所选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及专业设置情况是否与自己所学专业和所从事的研究相近,从而避免因专业不对口带来的诸多麻烦. 因为美国不但有大学的综合排名,各个专业也有排名。而在找工作时,起关键作用的是你所学的专业。专业对口可以使你的申请更有优势。所以,按专业来选择大学更为合理。比如:要学医的话,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比耶鲁(Yale)更有名气;想学计算机技术,去读哈佛,就不如读斯垣福(Stanford)、麻省理工(MIT)、或是卡内基-梅隆(CMU)。

  2你的自身条件是否适合学校的入学要求。美国院校考核学生的标准很多,不是唯成绩论。一般学校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核学生:学生在校期间优秀程度,比如成绩、排名、所选课程的难易程度;学习热情、专业兴趣、学习能力及潜力;沟通能力、参与社会的能力等;国际学生还需要有足够的英语能力。了解学校的入学要求、录取标准、竞争情况,客观地估计自己是否符合该校的录取标准及条件,有无较强的竞争力等,可以使你的申请更有针对性,大大提高申请的成功率。

  3学校的费用是否适合你们家里的经济状况。学校的费用也是每个中国学生在申请前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在美国不同大学间的费用因地域,排名,专业方面的差别也有很大的差异。通常来讲东西海岸的学校费用较中西部地区高,商学院较文理学院高,私立大学较公立大学高,名校较普通学校高,所以有些学生在读本科时放弃名校而改去就读州立学校,这样一来,可以减轻一些大学四年里的经济负担,大学毕业后,再去读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4 学校的位置,环境,文化,气候是否适合你。东西海岸和五大湖地区经济,文化,教育较发达,高校较密集,是许多中国学生的首选。此外东西海岸华人较多,较易生存。从气候考虑,五大湖和北部地区会有降雪,气候较冷,适合适应中国北方气候的学生。加州的气候较舒服,属于地中海型气候,特点是总体上温暖晴朗,降雨主要集中在冬季。东西海岸和五大湖地区也是大城市较多的地区,因此公司和企业也较集中,部分专业从就业的角度考虑也有一定的优势。而许多西部和南部地区,宗教信仰单一、民族单一、文化封闭。因此,学生在选校过程中,位置等因素也是需要考虑和注意的。

  最后,希望通过上述介绍和分析,为大家对美国整体的教育系统的认知和择校的方法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启发。在通往留学美国的道路上走得更轻松,顺利敲开理想的美国大学之门。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