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11国际高中高峰论坛召开 17位校长共话人才培养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5月23日12:09

  张念庆【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责任编辑】:感谢王校长的精彩演讲。下面还有时间,看大家有什么问题,尤其是新东方还有很多话题没展开,或者是其他什么问题可以展开。

  王鹏:【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刚才有一位家长的问题:刚才连校长讲了很多价值观的培养,我们都非常的认同,现在我想说一点儿细节的东西,刚才有一位家长问到的问题,新东方招的很多学生是不是富家子弟,我想如果送到国际高中,没有经济条件很差的。刚才还有家长提到宏志班,还有出去了大学学费出去怎么解决。

  连虓:【北京爱迪学校校长】:很多人对富家子弟有偏见,其实富家子弟身上有很多优点,比如说很大气,富家子弟身上有很多优点,愿意让你的孩子和他接触还是和穷的人孩子接触,这个不能有偏见。

  王鹏:【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我觉得这个问题学生家庭条件好不代表这位学生有罪,也不代表他的父母为富不仁,如果这个学生变成纨绔那是有问题了,我估计这个问题背后有几个:如果我的孩子送去会不会和一帮纨绔子弟在一起,这是跟学校的选拔有关系,第二跟学校的教育有关系。

  第二所谓的富家子弟在中国还没有这个阶层,更谈不上什么贵族了,无非就是家庭的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包括我们学校有一些家庭,其实并不是身价多少 多少,把孩子轻轻松松送出去完全不考虑,实际上他们还是很关注私立,还是公立,我觉得这个问题背后可能跟现在的社会上的一些不公正。

  连虓:【北京爱迪学校校长】:其实是亚文化是一种推手,是一种诱导,包括我前两天写的文章,染色馒头,包括今天爆炸的问题。

  王鹏:【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这个问题我延伸一下:我们搞半军事化管理是怎么一回事,我简单讲一下:其实刚才讲到富家子弟也好,还是刚才连校长讲的亚文化,其实对学生而言,我们的理解学生的价值观通过他的行为习惯的培养去实现,比如说我们讲的要遵师重教,如果在学校里面都做不到见到老师停下来打招呼,也谈不到尊重,也谈不到尊重自己,也谈不到国际化,还有刚才连校长说的准时问题,我们在学校抓迟到,这个我们有很多学生是不理解的,他们回来都特别不理解,为什么7点钟必须离开宿舍,为什么早2分钟必须坐到教室里面,我说很简单,在国外准时是特别重要的品质,如果连上课都做不到,将来参加一些所谓的高级商务会谈也是同样的情况。

  我说一个特别琐碎的问题,我们有很多学生是不吃早饭的,我们现在把去食堂吃早饭和上课这件事,其实我们想说很多价值观的落地需要很多行为习惯的培养,甚至刚开始是需要很多老师,包括导育通过拿小鞭子在后面去盯,才能改变他价值观的问题,才能和国际的标准去对接。

  连虓:【北京爱迪学校校长】:因为最近我经常听到家长和学生交流,他们有一个错误的概念,说国际教育、国外大学管的很松,我们的孩子能适应吗,其实我这里要澄清一下,国际的课堂比中国管的一点也不松,他们管理是底线式管理,不突破我底线是你极大地权利,中国的老师什么都管,比如怕你出去摔,中间不要在教室打闹,甚至在课堂举手这都是不要求的,在国外课堂有一次我开玩笑,他说我歧视啊,后来把我叫到办公室,后来我跟他说对不起,他要求我在全班道歉。

  我还举一个例子:我是国际大学考试的考官,要宣誓,不能作弊,在我们的教学中宣誓不得作弊,要求考场纪律不准带手机进去,学生考试的时候手机响了,在中国手机响了大部分情况下对不起老师今天失误了,当时我给他零分他不理解,过十分钟家长打来电话不理解,如果我不这么做,我是一位老师,职业人,因为我宣过誓,如果不报上去会获七年徒刑。为什么西方相对严但是相对底线好一点,但是中国为什么出现那么多不愿意看的事,所以当我们理解国际教育的时候慢慢去理解,告诉家长你出国留学的时候,主流价值观一定要理解,由于时间观念被开除,因为一次考试通知没去开除,太多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接受国际教育的时候,我们很多的孩子要出国留学,所以我们在座的校长在做一件事,帮助你们做留学前的预热,中国解放军要军演,干吗,是为了打仗胜利。不告诉的话失败率是非常高的。

  王晓娟:【北外附校招生办主任】:刚才说关于德语,我们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德国校际的交流,包括暑假、寒假,通过这个我想补充一下,刚才谈的都是国际教育,多数高中都实行英语教育,从我们学校来说的话,我们学校提出的办学培养目标是一个双复型的人才,就是复语复合型,就不是一种语言,就是多种语言,掌握两们,或者是两们以上的外语,我们学校开设英语以外,还开设有德语、西班牙语、韩语还有日语,不同的语种。在这样的基础上培养复语复合型的人才,开设小班化的教学。对于升学体系就实行安全、可靠、有效的升学模式,因为现在很多,包括通过中介、预科这种,他们所通过的途径是不是安全,就跟刚才连校长说的,中文都是亚文化,用一个很俗的话就是忽悠家长,是不是给家长、学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出国,或者是升学体系。

  同时我们是中国北外国语大学的学校,因为被外提出了双语的复合型人才,在高中我们也是为了学生有不同的途径、不同的需求,我们针对美国的心理课程,针对澳洲的高中课程、ACE,也有韩国大学的课程,同时也借助我们的母校北外出国留学基地的合作课程项目,所以说不管怎么样来说,学生的教育和他的安全出国,或者是他的整体素质我觉得是我们现在在座,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校的一个标准,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同时我们把学生输送到国外的话体现到作为中国教育和作为中国人素质的一个品牌,我觉得是我们大家一个共同的目标。

  李栋林【北京青年报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教育中心总监】:非常感谢大家精彩的发言,大家对国际高中,包括预科都有不同的认识,我们也希望通过搞这种小范围的活动,让大家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把自己的新项目、新想法通过我们的媒体展现给读者,下面我们有午餐,在4楼有一个餐厅,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共进午餐。

  连虓:【北京爱迪学校校长】:凡是有关爱迪的问题可以拨打爱迪学校的电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