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风头正劲 留学生低龄化越来越明显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2月28日09:2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近年来参加托福考试的考生

近年来参加托福考试的考生

近几年郑州中学国际班报名人数

近几年郑州中学国际班报名人数

河南省实验中学  国际班招生情况

河南省实验中学  国际班招生情况

  2月26日,新一批怀揣“洋大学梦”的人走进托福考场,河南两大考点再次爆满。其中,满脸稚气的高中生占据主流。事实上,近年来,郑州每年都会涌现一批到世界名校就读的优秀中学生,并且人数日增。

  郑州的这些变化正是全国的缩影。数据显示,2010年,近20万考生因出国留学而选择放弃高考;同一年,所有出国留学人员中,高中以下学历(含高中)学生占19.75%。未来,出国留学的低龄化现象预计将更加突出。

  策划 科教文卫部 执行记者 吴战朝 实习生 田育臣

  从参加托福考试情况看——

  为出国,参考人数逐年攀升

  河南共有两个托福考试考点,分别是河南省招办和河南科技大学。

  上周末,在河南省招办,记者留意到,参加此次托福考试的人群中,有不少中学生。

  “肯定准备出国啊!不出国,考这干什么?太受罪了!”当被问到参加托福考试的目的时,高二学生小刘毫不犹豫地说。

  近年来,像小刘这样的高中生参加托福考试的例子不胜枚举。

  据了解,2008年,河南的两大托福考点接纳了1771名考生;2009年,飙升至2202人;2010年,这个数字再创新高,达到2631人。这还不包括因为考位不足,被迫转战外地考场的河南考生。“这其中,绝大多数是高中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学校国际班招生看——出国圆梦的高中生日增

  近年来,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中学等重点中学,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入世界一流大学,其中不乏耶鲁、斯坦福等世界顶尖学府。

  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部主任牛炳华介绍,该校国际班共分“中加班”和“中日班”两大部分,自2003年开办以来,迄今已经有5届学生560多人顺利毕业,实现了100%到国外名校就读。具体来说,中加班共有300多名毕业生;中日班共有260多名毕业生。

  郑州中学国际部副主任田玉宝告诉记者,该校的“PGA国际班”自2008年开办以来,每年都有20至40名不等的学生被国外名校录取,其中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比较集中。本届毕业生中,目前,已经有一半学生收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同时,通过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留学的学生情况也类似。专业从事高中国际教育教学的郑州某外语学校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该校共培养了三届毕业生200余人,全部升入国外一流本科大学,其中9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了美国百强,加拿大、澳大利亚十强大学。其中,2008年有30人,2009年44人,2010年44人。

  从出国学生家庭背景看——家境寻常学生也加入出国行列

  “2008年,共有200多人报名国际班;2009年,国际班报名人数近400人;2010年,报名人数有500多人。”田玉宝告诉记者。

  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情况亦是如此。牛炳华介绍,该校国际班第一年招生时,仅有一个班,13个学生;如今,该校中加班三个年级共有18个班,近600名在校生;中日班共6个班,近250人。“如果不是严格控制人数,学生数量远不止这些。”牛炳华说。

  如果算上通过中介、社会培训机构出国的学生,这将是一个数量惊人的群体。

  而且,几乎每位受访者都注意到:以往,不少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在国内考大学无望,家庭条件也允许,就选择了出国留学;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高中生、家境寻常的学生也加入到出国留学的行列中。

  从留学所选国家看——中国学生留学首选美国

  “我今年17岁,郑州的,小学在陇西小学读书,初中和高中都在郑州外国语学校。”通过网络视频,记者连线了正在美国俄亥俄州做交换生的张然。

  早早就被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州伊萨卡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世界一流名校之一。)录取,她一定很早就瞄准美国了吧?其实不然。

  “我算是着手比较晚的。”张然介绍,“高一暑假,我去北京上新东方,接触了许多准备出国的同学,发现他们的视野非常开阔,见闻和人生经历都很丰富,那时候才意识到:原来我的生活还可以是这样子的。而且出国可以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

  至于选择到美国留学的原因,张然说,美国是全球经济第一大国,像各个民族的大熔炉,又有更多大学资源。有数据表明,美国以32.76%的绝对优势成为中国学生的留学首选国。2009年到2010学年,中国赴美学生增长近30%,在美学生近12.8万人,成为在美留学生总数排名第一的生源国。

  从出国学生年龄看——留学生低龄化越来越明显

  根据国内著名留学中介机构启德教育集团发布的数据,2010年留学市场的表现仍呈快速上升趋势。到2010年年底,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突破25万人,再创新高。

  “近两年来,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低龄留学生已经逐渐成为目前留学大潮中的一支主力军,尤其是进入2010年,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愈加明显,甚至可以说,已经从趋势转变成现实。”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超说。

  该机构提供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出国留学的高中以下学历(包括高中)学生所占比例已达19.75%。这些学生大都未满18周岁,有的甚至是小学生。而2010年,高考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近20万,比例达到21.1%。

  从出国学生学历看——高中生出国增长强劲,直追本科生

  几乎每位受访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出国留学的高中生将会越来越多。

  留学市场调查显示,2011年,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学历层次方面,本科生占55%以上,其次是高中生,占17.17%。

  “这说明目前在留学市场上,本科学历占到出国留学学生的半壁江山,高中生出国增长强劲。”通过《2011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张超认为,今年我国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成,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成多。

  预计不久的将来,高中生赴美读本科的学生人数将直追大学毕业后赴美读研究生的人数。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