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专家:申请留学何须“过度包装”

来源:青年参考
2011年02月23日09:23

  “做自己,诚实,有特色”

  2004年,《青年参考》报记者办理申请英国大学时,简历、自我介绍等申请材料都是自己完成的,留学中介只给了一个样本供参考。而申请者的一些背景资料,包括家人收入证明等,是由翻译公司根据原始材料直译的,并未进行修饰。

  最近几年,留学中介业务的发展非常迅速,有的中介公司甚至推行“全套”服务。就此,《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了留学中介资深工作人员李丰(化名)。李丰表示,目前留学中介实行“包办”,选学校、挑专业、写文书、办申请、办签证整套流程都包括在服务项目内,价格根据文书数量决定。如果到美国读本科,需要论文若干,数量不等;推荐信2至3封,简历1份。研究生则根据不同专业,文书数量和类型不一样。以中国学生喜欢选择的商科为例,MBA、金融、会计等专业以论文为主,而且数量很多。其他专业只需自我介绍、推荐信3封、简历1份。按照目前价格,申请美国大学全套服务需3万至5万元。中介公司在与学生签约后,会发给学生“文书调查表”,让学生提供生活经历、学术背景等素材,中介公司从中提炼比较有亮点和特色的内容,加以提升。

  针对格林内尔大学收到的小册子,李丰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目前很多中介都这样做,而且,这也是很多家长的主意,家长以为,多邮寄点东西,会给学校留下好印象。事实上,美国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基本是在3分钟内看完一个学生的全套材料,根本没时间看多余的材料。

  李丰还称,想要出国读书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无需给自己太大压力,他给了三点基本建议——“be yourself,be honest,be specific(做自己,诚实,有特色)”。

  穷学生也会有机会

  2000年以来,格林内尔大学看到,中国申请者源源不断,并发现那些学生在学习上表现突出。

  艾伦表示,大多数格林内尔的中国学生在经济学、数学或科学方面基础“非常好”,这也是他们最有可能主修的领域。同时,学校也向中国学生提供教授英文论文写作技巧的课程。“中国学生需要付出比美国学生更多的时间完成学业。”他说。

  格林内尔大学在考虑录取美国学生时,不需要评估他们的学费支付能力,但招收外国学生时,是“有必要知道”这一点的。 因此,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的申请者如能支付全额学费,将是具有优势的。不过,格林内尔大学也有部分全额奖学金是提供给包括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的。

  “我知道中国的地区差异,”艾伦说,“如果认为中国的申请人都是一样的背景,那对贫穷学生是不公平的。”(薛牧青)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丽虹)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