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赴法留学慎重选择私校 拿文凭要有创造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5日11:11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超过3万人 中国已经成为法国第二大外国学生来源国

  土伦爆假文凭案、留法学生爆舞弊案……这一两年,法国留学生们可谓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热点。记者近日走访法国巴黎、马赛等地留学热门地发现,市场、中介、留学生、学校等组成了其中的文凭造假产业链。毕不了业弄个假文凭的留学生只是沧海一粟,其实他们很多都是为了骗取父母开心……

  土伦个案

  2700欧元

  “购买”一张毕业文凭

  在巴黎,来自广东汕头的留学生陈思颖向记者讲述了土伦事件的大致经过。

  2009年4月,法国南部土伦大学一位教师举报,有数十名中国学生以交钱为条件获得了学士和硕士文凭,但其中一些学生的法语讲得很糟糕,似不太可能通过考试,而土伦大学优先接待外国留学生,其中接待的中国学生总共有644名,有部分中国学生被怀疑不是凭借真实成绩,而是以2700欧元的价格“购买”了毕业文凭。当地媒体报道,土伦大学买卖文凭行为始自2004-2005学年,一名中国学生就读土伦大学的企业管理学院,鉴于很难取得学士文凭而行贿,并成功取得毕业证书。自此,他就想到可以从那些和他一样想要获得文凭的人身上获益,每张假文凭要价2700欧元。4年来,几百位中国学生从企管学院取得文凭,中国学生的注册率越来越高。该校企管研究所所长荣斯(PierreGensse)坦承,2009年年初接受一名中国学生行贿,以10万欧元换取60多位中国学生的硕士和学士文凭。

  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长佩克雷斯随即宣布,对土伦大学展开调查,当地检察院也已开始对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事件当中,法国土伦大学校长和两名副校长被法国高等教育部长停职6个月。

  自从土伦大学爆出中国留学生买卖文凭丑闻之后,有传闻说法国其他一些大学也存在类似事件。法国《世界报》提到了4所大学,包括波城大学、拉罗歇尔大学、普瓦提埃大学和大巴黎的一所大学。

  综述篇

  政府负担部分学费

  据了解,法国大学和高等学校致力于同国外高等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法国政府也大力支持高校学生交流项目。2006年,约有62000名法国高校学生在国外学习,同时法国接收了26.5万名外国留学生,占法国学生总数的10%。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留学生接纳国,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在法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中,中国学生人数位居第二,且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目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超过3万人,大多数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有一大批优秀学生现已进入巴黎高师(ENS)、巴黎高科(Paristech)、法国中央理工(les écoles centrales)等法国名列前茅的著名学府。中国已经成为法国第二大外国学生来源国。

  法国拥有许多世界级的高水平的学府,几百家有特色的高等教育机构和世界闻名的研究中心供留学生选择。法国政府每年财政预算的20% 用在教育上,也就是说每年用于每个学生的资金是6000欧元。在法国公立学校学习的费用不是太高,因为政府负担了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法国高等教育对法国学生和外国学生一视同仁。

  据介绍,一些著名法国高校,如巴黎政治学院、巴黎二大等,为了顺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已经开设英语授课学位课程,吸引优秀的外国学生,其中包括中国学生来法国学习。这些学生到法国之初一般都不会法语,但并不妨碍他们取得优异成绩。

  服务篇

  在法留学选择私校要慎重

  据里昂《进步报》5月19日至21日3次连续报道,法国“里昂高等商业学校”(Institut Superieur du Commerce de Lyon)及“孟德斯鸠中学”(le cours Montesquieu)涉嫌非法运营,此案目前还在司法审理过程中。

  为此,我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特别提醒广大中国留学人员:在法留学应慎重选择就读学校,不要在与政府没有合同的私立机构注册。同时,留学人员抵达法国后应及时到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或在该处网站上注册登记。

  众多机构能为外国学生提供帮助

  分布在世界上50个国家的82个法国高等教育署(Edufrance)办事处为外国学生提供留学信息,并且组织或参加教育展。法国留学中心(CEF)可以为每位留学生赴法学习计划的准备工作提供全程指导和跟踪,帮助学生完成申请程序的每一个步骤。

  此外,2006年法国高等院校校长大会上签署了一项质量保证公约,由此,获得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从选择专业开始,直到学成回国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接待。

  法国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城市不但设有使(领)馆,还设有海外专门教育机构,如Campus France和法语联盟,他们对申请赴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进行指导。同时,法国高等院校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筛选,除审核学生国内的文凭、成绩单、法语考试成绩外,一般还要参考他们在国内参加高考的成绩。

  留法可先读语言学校

  据介绍,良好的法语水平是来法留学学习专业的基础,留学生申请进入大学学习前必须经过国家法语水平测试,达到要求方可申请学校。

  留法学生故事

  假文凭就是为骗家长高兴

  来自广东汕头的陈思颖和姐姐是一对留学姐妹花,姐姐先到法国巴黎留学,而妹妹最近在巴黎一所艺术学校毕业。

  陈思颖认为,在法国拿文凭并不难,“只要克服法语的语言关,通过考试比国内同等考试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

  “我是学话剧的,”陈思颖说,“能不能成为艺术家并不知道,但是,在法留学的生涯让我表演起来更加自信!”

  在两姐妹回忆中,“也有个别人轻信互联网,购买到假文凭。在巴黎等地有些不法人员通过中文电子网络和其他方式兜售伪造的法国高校文凭。”

  陈思颖估计,留学生如果购买假文凭,最大用处是骗家长高兴!“出来读书好几年了,难道跟家长说拿不到文凭吗?但是,这也只是个别家长高兴。”陈思颖说,现在内地一些小城市,拿法国假文凭兴许还能过关。但是,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招工企业很精,想混过去也不容易。

  法国更注重团队精神

  在法国汉斯商学院毕业的李丽仪认为,在法国学习和我们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法国更注重团队精神,很多东西都需要大家一起完成。

  “要在法国顺利拿到文凭要学会有创造力,”李丽仪说,“我们的教育体制比较注重对知识的记忆,比如对语言和对各个学科的知识,主要强调认知和记忆过程。但是在法国留学期间,我慢慢发现,当地要求学生对知识全面理解以后,有一种你自己创造的东西,你自己能够很好地、很全面地表达你自己所想的东西。这些创造力培养将很好地为日后工作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