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赴港留学四大隐忧 文凭没预期含金量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东南商报
2010年11月13日12:39
    编者按:近几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力度逐渐加大,通过统招及个人申请等形式赴港就读的考生越来越多。但是,在赴港留学“升温”的背后,各种隐忧也凸显,家长和学生们不得不慎重思考……

  四年50万港币准备好了吗?

  根据最新公布的学费水准显示,赴港留学4年的学费从每年45万港币提升至50万港币。另外,吃、穿、交通、通讯等全部费用算下来,多数在港内地生一月花费在2000港币左右,多的则要3500港币。其中,香港城市大学给出的生活费预算显示,每人每月需要生活费约3400港元。

  拿奖学金?打工?行吗?

  虽然香港高校设有4年50万的高额奖学金,但这天价奖学金并不是仅凭高考(论坛)分数高就能获得。每年在内地招收的学生中,只有50%的人可以得到不同等级的奖学金(根据考生高考分数高低提供不同的级别)。获得享受资格的考生,进校后,奖学金将分4年发放,每学年结束,还将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考核,只有达到4分(5分制)的学生才有资格继续享受。香港中文大学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对内地自费生,他们会逐个确认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如果家庭条件难以支撑50万学费,致使学生要半工半读的话,也不现实。

  留港就业没那么简单

  很多赴港留学的学生,都是看中了留港就业和永久居留的利好。可事实证明,在港就业“没那么简单”。由于缺少缺乏实习和工作经验、不通粤语、留学签证时间短、融入香港社会困难等因素,能够顺利就业大学生只是少数。即便一些内地生可以幸运地留港工作,也基本是接触内地业务,几年后,不少员工还是会被派驻内地工作。现在,香港约60%的本科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硕博,其中大部分人选择到海外留学和进修。现行香港政府政策并不容许外地学生在港学习期间从事兼职工作,这就给想积累专业经验的内地生造成了一大障碍。在香港,学历越高,就业越难。

  港校文凭没预期含金量

  花费50万元换来的港校文凭到底有多金贵?据很多在港留学生反映,港校文凭并没有预期的含金量,不仅比不上美国顶尖学校的海归,很多内地企业眼里甚至不如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毕业生。据香港科大博士生毕业徐思哲介绍,本想在香港的大学找一份教职,后来发现简直难如登天,只有那些在欧美名校获得学位的博士才有可能拿到正式教职。另外,不少高校出台了新规,港校录取的考生一旦确认,内地不再录取,所以考生报考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