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圆桌星期二》——留学老总高峰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7月29日15:21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进入论坛环节,请看大屏幕。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缩小了地球上的时空距离,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整个地球就如同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村落。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各国的文化也呈现出交流与交锋、合作与较量的新格局,中国通过学习世界文明使文化影响力得到了提升。经济危机、汶川地震、2008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的整体实力正在变强全世界有目共睹。而要将中国的文化以别人可接受的方式传播出去,给古老的文化资源解密,才能将资源转化为实力。

  我们无法辨别《2012》电影大片中那些向中国抛出橄榄枝的桥段是真心而为还是一场商业实践。但这个电影成功了:世界人民知道了中国,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电影票房大赚。华人形象崛起,让地球也延年益寿了。

  "融入到地球村"留学是一种主要途径,它的使命何在?地球另一端的风景如何?聆听各位嘉宾精彩观点。在这里做一个小小的提醒,每位嘉宾发言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谢谢。下面先有请和中留学总裁王力民先生给我们做观点解读。

  王力民【加籍华人,和中留学移民总裁】:

  各位好,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行业发展的感悟,也非常高兴今天看到搜狐多年以来发展得如此之好。和中作为搜狐出国频道多年来忠实的合作者,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也由衷的为搜狐的不断进步而感到高兴。

  下面,我讲下自己的一点感受。

  世博会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都去看了,我也有幸去参观过,还是很有感触的。其中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这些年由于我们国家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使得中国成为了整个世界非常关注的热点和中心。现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的一些大国,都已经开始朝我们走过来了。像世博会就是这样的一个途径,让这些国家在中国可以完全的展现他们自己。我想大家都或多或少的知道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真实事件:本次世博会美国拿不出资金来修建自己的展馆,而中国政府却很大度的说,如果真如此,那中国将出资帮你们修建,最终美国政府碍于情面,自己筹钱修建了美国馆。此次的事件也从某一方面说明了,现今的中国,已经由一个弱国逐渐成为了一个强国,方方面面都成为了让世界瞩目的焦点。为此我们很高兴,中国人都应该高兴,因为别人已经朝我们走过来了!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出去的留学生,我这些年来一直目睹着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和中在出国留学、包括移民的领域里,我们大踏步的走过了十五六载光阴,我想我还是有资格来评判外国人是如何看待中国的。

  别人朝我们走过来,带着对我们的崇敬。而我们中国人真的做到了在方方面面都受到世界其他民族的尊重吗?在我看来,外国人对中国的重视、尊重更多的是针对经济层面来说,要想得到全面的尊重,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我接触过的外国人很多时候对中国人的评论是:“你们中国人都太过于现实,太实际了”。中国人确实比较实际,但我想我们有自身的历史原因,因为我们确实过去很穷,我们没有基础,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也不全面,所以中国人,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觉得很多东西我们必须要现实的考虑,比如我们一定要让银行存款里面有点钱,才会有安全感。甚至,如果晚上要和某人一起去吃饭,也要考虑这对我会有什么好处?所以很多年前我在国外的时候,很多外国人会跟我说:“你们中国学生让我们很害怕,你们把我们所有的奖学金都拿走了,你们学习非常勤奋,但是我们看不到中国学生参与到我们的主流社会中来。我们本国学生和当地主流社会关心的很多事情,如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关心、我们感兴趣的话题、课外活动、社工、义工,你们中国学生参加得都非常少。你们考虑的是非常现实的,是自己怎么才能够一步一步往上爬,达到自己的目的”。曾经有一个大学的老师跟我讲,有一个中国学生在我们学校已经拿到了全额奖学金了,也拿到了住校的钱,他把他的工作安排得特别好。但是,在此之外大量的时间都会坐在电脑前,研究另外一所更好学校,想要转到另外一个学校去。而在这个学校,除了学习之外,他对周围的同学、老师,以及任何事情不管不问。这就是外国人对我们中国人在一定程度上的看法。

    现在的世界正朝我们走近、朝我们走来,外国人对中国还不是完全的尊重,更多的是他们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机会,才会对中国产生较大的兴趣。因此,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要有强大的使命感。大家都深知,我们从事的留学这个行业意义非凡。留学这件事小到可以改变一个家庭,大到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行为方式。前不久我去美国,让我感慨颇深。有人说,教育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我觉得这句话肯定是不完整的。这次去美国参观了大屠杀博物馆,我只看了一个馆,叫“宣传”,这个馆主要给大家展示了希特勒从三几年到四几年,把纳粹党由一个几十人的小党,最后发展成了一个影响世界的大组织,不仅给德国,还有很多欧洲国家进行战争洗脑,最后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灾难。这种宣传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教育,而教育也要将 “好”与“不好”进行清晰的划分。怎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孩子或者我们整个民族受到的教育是更加合理、更加完整的呢?我觉得唯一的一点就是交流。交流会使人学到很多更好的东西,而“出国留学”其实就是给很多中国的家庭提供了这么一个教育交流的机会。当然,我认为有时候,如上次奥巴马访华时与中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五年之内将会有多少万美国人到中国来读书,这就表明中国的某些教育也是被美国所认可并比之优秀的,而这种教育一定是要通过交流,才会更快的优化与升级。这种优化需要从“小到一个家族、大到一个民族”来进行改良,这样我们的行为方式、我们的眼界才会显得更加合理,更加受人尊重。到了那一天,我们中国人受别人的关注就不仅仅是在经济上了。所以,在这个行业内,我们要有及其重要的使命感,也希望大家以这个“使命感”为核心团结起来,将“留学事业”做得更好。

  此外,刚才搜狐的那位老总就“由于出国,人才流失的问题” 讲到了自己担忧,最近,我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这种观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庸人自扰的,没有必要产生这种担心。中国自古以来便有一种向心力、寻根的基因,这使得身为中华民族的子民无论走多远,都会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吸引人才回国”这种说法我认为是不够科学的,如果你的条件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你很难吸引一个人去为你做什么事情,所以,我们只要感召就够了。我们中国的逐渐强大和进步使得很多留学的中国人会选择回国,而且在中国的14亿人口中,我认为有一部分人留在国外依然在为中国做着贡献,我们要用一个开放的心态来对待我们的人才交流、外流和回归。我不太同意有些朋友所说的:“我们中国是国外,尤其是美国的一个培训学校”等等诸如此类的话,其实这是一种相对比较短视的观点,邓小平先生从1979年开始便对出国的问题进行了高瞻远瞩的宏远规划,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因为我们在国力的完善和民族的许多行为方式上,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有请金吉列留学公司副总裁冉维一先生。

  冉维一【金吉列留学公司副总裁】:

  刚才和中的王总把世博和留学做了一个结合,讲得很有高度。我想谈谈我对主持人所说的问题的理解。

  首先,中国的软实力,我个人理解,它包括中国现在的科技、文化、发展和未来等,所有这些形成了现在的中国发展模式。世博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模式的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从传播的角度来讲,我想到关于世博的两句口号,第一句是一切始于世博会。第二句是十年前中国申请世博会的时候提出的: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精彩。这个精彩我想它就是对中国软实力最好的整体概括。

  由于中国的历史悠久,我们有几千年文化的传承延续,所以说我们软实力体现的主要环节非常多。从目前来看,由于受到传播的渠道上、方法上和其它因素的影响,中国还没有整体系统的把国家的软实力在世界上有非常充分的展示和认可。刚才王总也提到了美国,美国虽然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但是他在世界各个领域都形成了自己的有影响力的品牌,包括他的经济、教育,甚至在文化方面的音乐和电影等。这次世博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这一次的世博会有2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际组织参加。规模很大。很遗憾我还没有到上海看世博会,但是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包括同事,他们都带着孩子去参加了世博。我想通过他们的参与,实际上是提前对国外异国的文化、风俗、整体情况有了一个了解和切身的全面接触,通过这种接触,会带给他们对国外情况的认知,同时可能会带给他们一些触动,或者是一些收获。所有这些对于父母和小孩一起来理性的设定将来的人生教育规划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这是我的理解,谢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有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公共关系市场部公共关系总监贺庆荣先生。

  贺庆荣【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公共关系市场部公共关系总监】:

  说到世博会,世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大概15万。新东方第一次承办了这么大一个规模的所有这些志愿者的语言培训。我觉得我们中国社会的进步正出现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民办的力量正在介入、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为国家承担一些公民、企业的责任。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我们社会中每一个人的参与,以及在整个参与过程中体现的文明进步的程度。

  以前我们讲东方文明、西方文明怎么着,其实我觉得世界上文明本身并不存在东方、西方,它其实就是人的素质的一个呈现,我前天刚从世博会回来,在上海的街头上问路你现在很少用上海话问,你可以用普通话问,这也是一种交流。在场的很多都是留过学,我在国外呆了近二十年,回到中国以后,我发现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几乎每一个小区都有老外在住。这也是一种融合,世界城市国际标准应该有20%的人口是外国人。显然我们这个硬件已经在靠近。我们也在了解别人,我们留学生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里有大约150万人出去,我很赞同刚才王总的观点,不是说回来了才是爱国,他在外面也是爱国。我们必须承认一个规律,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是用脚投票的。我们在座的留学中介机构都在为我们国家的对外交流做贡献。上海的世博会,我们中国人有了一个机会了解世界是什么样的,同时,我们必须在这个平台上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风采,这是一个请进来走出去的过程。我觉得文明进步需要一个交流、了解、分享的过程。而我们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情。

   至于地球另一端的风景,只有我们的人出去了,他才了解地球另一端的风景是什么样的。目前欧美的风景显然没有这边好,否则不会有那么多的老外在这边生活。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有不少的知识分子回来。我觉得是自然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很自然的。社会的进步过程中,分享、交流是最重要的。谢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们来听一听现场女士们的想法,有请威久留学副总经理陈华女士。

  陈华【威久留学副总经理】:世博会因为太热了,还没有去。《2012》也是影视作品。我想谈一下地球另一端的风景。

  举身边的一个例子,去年的时候我们公司接到了我们合作的美国、加拿大的院校的请求,他们自己学校会有一些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会加一些,因为在座的都了解,北美地区比较多,在本科课程设置阶段或者研究生课程的时候会有实习的时间。去年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来自北美地区的合作院校,学校会写信来询问我们威久留学能不能提供给他们学生一个留学实习的机会。去年在学校主动全球下我们安排了北美合作院校的学生工作的机会。今年我们已经把他发展成了暑期实习的工程。我们会跟很多合作的院校进行交流,如果他们有实习的需求,我们会根据学生给我们提供的简历进行筛先,甚至添加了面试的环节。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刚才几位都跟我们说了,你不用担心人才的外流,当你这个平台有一个足够的发展空间的时候,会有来自地球另一端的市场会主动的寻求去了解你、接近你、共同工作的机会。所以可能在座的每一个企业除了身上担负的责任,能够提供给中国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的完成出国的梦想。我还希望我们,因为国际教育是一个蛮特殊的平台,我们是起到连接东西方文化的平台。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能够为我们东西方的就业交流也能提供更多的机会。从这个事例中大家也可以看到,当我们自身发展良好,我们的经济、行业、企业在壮大,我们的国际化交流在增多。这样的话,我们必然会促进世界一端到另一端交流的职责。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有请台湾的学美留学总裁张恒瑞先生给大家分享他的观点。

  张恒瑞【学美留学总裁】:我们作为留学业者,在我们中国融入地球村的过程中能扮演什幺角色,我们可以帮助更多国内的学生能够接受全球化的教育。全球化的教育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内的教育因为全球化而逐渐的在改变,在改革,走向更加的国际化。另外一部分,我们大家所在做的正是促使更多的中国留学生走向世界、走向各个国家 (融入地球村)。其实这跟大家谈的第二个部分主题也是有一些关联的。过去只有非常少数的、非常优秀的学生到国外去留学,所以很多国外院校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印象仅止于那一少部分的留学生。而留学现在已经走向了寻常百姓家,所以各式各样、各种不同情况的家庭成长背景的留学生他们也到了国外去,其实也是让海外的院校的老师或者同学能有机会更宽泛、更全面的了解了中国的学生和中国的文化。谢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津桥国际赵总,您的观点。

  赵鲲【津桥国际副总裁】:上海世博会再一次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中国也在向世人展示出更加强大的实力。世博会成为让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大舞台,同时,国人也通过这一窗口对参展各国有了更加直接的感性认识。所以说,世博会就是一个浓缩的地球村。

  通过世博会的举行,我们应该为国力的日益强大而自豪,但是却不应该自满和固步自封,而是要有更加开阔的胸襟和视野,积极地去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理念以及文化教育,因为在很多领域,我们比西方发达国家还是要落后不近的距离。在改革开放的最初十年,我们主要是把资金、技术引进来;而随着GDP和居民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组织与个人有了走出去的机会,直接到海外参观学习,留学生队伍也逐年递增。加强了与世界的融合与交流,同时也把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如果说,十九世纪,英国是当时的“日不落帝国”,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英国人,那么今天,应该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国人。而且我们并没有通过武力去侵占他国,而完全是通过和平的交流。

  津桥作为国际化的教育集团,致力于让中国人全球化的事业,将把更多的学子送到海外优秀的大学深造,同时也会把更多的外国人引介到国内来学习汉字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通过在座各位及全行业的努力,中国的软实力将因更多的国际交流日益增强,必将对未来的地球村产生深远的影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我们还想听一下来自于人大附中北京理科高考状元李泰伯的同学肖洋同学的观点。

  肖洋【人大附中高三毕业生代表】:各位老师大家好,刚才晓书姐姐让我说这三个主题,我也没有太多的想法,我说一说我自己的经历。我在六月份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去游览了一下世博会。

  谈一下我个人的游览经历。我说一些我希望我下次去看世博的时候有待改进的地方。在世博大家都非常有秩序的排队。我回来看文章,有一些外国人回来说,他们觉得中国人会排队了。这是在韩国的一个报纸上登的文章。因为秩序代表一个民族非常重要的素质。但是我想说排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在排队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人群中非常紧张的一种气氛。我们可以感觉到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面,感觉大家不是排队,大家是被排队。我们必须要限制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我们必须要遵守这样一个规则,而不是自然的把它作为一种习惯去遵守。

  因为世博分为浦东和浦西馆,国家馆都处于浦东,很多人去参观,浦西每天参观的人数也比较少,我和我同学参观完了以后我们更喜欢浦西馆,因为它更多的展示了各个城市在发展历史中所留下的东西。我们在参观完浦西馆以后真正感觉到了世博的主题:科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是很多跟我们一起来参观的游客们把更多的焦点聚焦在浦东国家馆的签名盖章上,而不是真正的体会世博给我们带来的真正的精彩。

  这可能是我作为一个刚刚高三毕业的学生的观点,我们在看到事情的时候,我们看到好的一面,也看到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作为一个学生我更希望我们下一次再举办这样活动的时候。我们能够给世界展现出我们更好的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