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北京第171中学、丁香胡同小学、第22中学专访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8日15:40

北京第171中学吴计烈、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张凯亮、北京市第22中学董俊娟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容幸的邀请到北京第171中学吴计烈、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张凯亮、北京市第22中学董俊娟,莅临搜狐展位,做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介绍一下。

  吴继烈【北京第171中学】:我是东城171中学老师吴继烈。我是东城人才工程首批受益者,我非常幸运接触到北京市的顶级的老师,这个过程中自己受到很大教育。东城名师工程,不是在一个工作室里听课,大家一起讨论,不仅仅是这样,还是用课题带动,比如说我们最早参加了学生的教学行为的改变这样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推动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方式的转变。东城名师工程确实是不但有想法,而且有办法,使得东城教师队伍一步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理念。

  张凯亮【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我是东城区定向胡同小学的教师张凯亮,现在社会大教堂,东城推进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跟随我们学校26年和国家海洋局的关系,我在08年和09年参与中国第三次课考,收集学生感兴趣的资料,把孩子的问题带到南北极去让真正的科学家解答过程我产生很大触动,受到了领导和团队的大力协作,回来后想把这些非常稀有的资源转化成课程的案例,以丁香为辐射点,尽可能广的把资源进行推广,从而实现东城课改和实践活动,社会大课堂的理念。

  搜狐出国主持人:就是自然课?

  张凯亮【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对,已经改了很多年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对这种南北极探索比以前感兴趣?

  张凯亮【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对,因为现在参加过程中,我们收集有针对性,以前我们没有以小学生或者青少年思维方式进行普及调查,这次参与南北极科考,本着这样的理念广泛收集青少年这些兴趣点,从而科考中收集。

  董俊娟【北京市第22中学】:我是北京22中学的地理教师,关于东城名师建设,是一个工程,有区级层面统一部署,也有校内文化一种培养和延续,我们22中学是一个又普通又特殊的学校。说普通应该是太普通的一个普通中学,不是市重点高中,不是示范高中,说不普通是从我们首任校长开始,团结勤奋的校训一直很细腻,真实传承到现在,我们22中学是一个诞生名师的地方,在现代非常著名的名师在我们学校一手培养起来的。现在孙老师故去,在我们学校是一个教师团队,是一个氛围,是一个学校文化。我们学校的数学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花很大力气。在这样的培养下,应该说诞生名师只是早晚的事,是机遇。有机遇我们就出名师,没有机遇我们是默默无闻的。董俊娟。

  搜狐出国主持人:还有一些问题,现在小学择校成为非常热的话题,家长为了孩子有一个比较好的上学的机会,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董俊娟【北京市第22中学】:我觉得孩子和家长择校很正常,这个社会是需要选择,但是选择什么样学校由家长分析的,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或者学校教育工作者应该把每所学校建设成有特色的学校,我们每个学校有自己的特色满足家长需求。我们学校是锦帆(音)乐团,我们有舞蹈这些是学校特色,有这些特长的孩子可以在我们学校得到更高成长,在孩子爱好和特色上很好的发展,也符合社会需求。

  吴继烈【北京第171中学】:对我们一校老师而言对我们是鞭策和鼓励,学生和家长是选择我们学校老师,随着学校越来越好,教师素质越来越重要,择校是这样的现象会一点点淡去。

  搜狐出国主持人:小学孩子进入义务教育门槛家长很担心,选择什么小学对孩子成长有利?

  张凯亮【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还是涉及到择校问题,因为择校很普遍,也很正常。每一个家长心中望子成龙的想法,对今后的教育,刚才两位老师说的,第一个把学校通过我们基层教师努力,把学校努力打造成为有特色的学校。比如定向(音)是传统百年来校,有悠久的历史也是科技传统校,这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好多有音乐舞蹈特长等等是学校发展优势和品牌效益,如果今后每个学校打造自己的品牌发展自己的特色,家长面对子女择校问题上选择更加突出。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就会非常突出有重点的选。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学生家长慢慢年轻化,慢慢80后的孩子要成为家长,他们面临很大压力,有了孩子以后,对于孩子的教育,作为老师给他们什么建议?

  董俊娟【北京市第22中学】:应该说每一个学校或每一个年级老师都会给家长提出适合自己孩子一种教育方式,我们学校对新入学孩子有家长学校,对一些共性问题在家长学校里做一些辅导,还有一些孩子是个性化问题,平时我们有专门的教育工作者,包括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团队会时刻陪着这些孩子,随时有问题随时沟通交流。孩子很多信息家长需要可以联系。

  吴继烈【北京第171中学】:好多老师给家长以比较到位或者个性化的指导,可能这个孩子是他第一次遇到,老师可能遇到过很多次,处理问题比较有经验,帮助家长一起为孩子成长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张凯亮【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我是一个80后,对于孩子上学问题,因为很多家长不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可能会看到一些媒体报道,甚至听到一些其他的聊天的时候面临的,说你们家小孩是不是该上学,选择什么学校,我们在东城教育,教育也是在国家大范围前提下在前进的,现在东城教育,除了完成国家必修的课程,更多有机构和空间,拓展孩子动手实践,如果作为学生家长,在今后孩子教育会非常放心交给学校老师。因为我们的教育是在向前发展的,尤其是东城教育是面向国际化,面向未来,把孩子放哪个学校出这么多名师我很放心,对于孩子培养还是应该保存孩子的自身的兴趣,不是他学习的他所面临的东西是家长安排的,还是孩子兴趣出发,多实现,在实践过程中保留自己的兴趣,对自己感兴趣的进行培养。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提到自己是80后的教师,这样的新鲜的年轻的教师注入对整个团队教师风格和对孩子风格有什么变化?

  张凯亮【东城区丁香胡同小学】:对于我们80后有一个特点,就是说相对说我们这些前辈来说,吃苦是比较少的,但是面临现在这样一个社会的问题压力比较大,从事教师行业,因为我们对我们80后修的这些学习的课程是比较系统的,因为每年国家对于大学生在实行扩招,我们80后有机会享受高等学校教育,作为老师来说,老师是传道受业,自己应该首先储备一些知识,如何把知识转化成学生对象能认知的范围,把这些知识传授给他们,这是我们作为一名80后基层教师的想法。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些老师加入对学校整体状况有什么变化?

  董俊娟【北京市第22中学】:一个学校教学氛围相对稳定80、90后加入是逐步的,会有一些变化,可能教育更具有活力,从我们角度可能能承担各种的课程,需要开的课程越来越多,我们孩子更喜欢年轻老师,这些都应该是积极的因素。

  吴继烈【北京第171中学】:我也觉得80后这些年轻人进来之后带来一种活力,他们的知识都很扎实很系统,确实是这样。因为从小学的时候受的教育很系统,这是第一。第二他们确实很年轻,接受新的东西比较快,这样给学校带来一种给你感觉活力四射,真的这样。一个教研组一个学校老中轻结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