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10教博会搜狐教育、搜狐出国官方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支持 > 教博会滚动新闻

石景山教委叶向红:发展基础教育缓解中小学的择校热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9日15:28

石景山教委 叶向红 (摄影:搜狐-李志岩)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容幸的邀请到石景山教委的叶向红莅临搜狐展位,做客搜狐“梦想会客厅”。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搜狐教育频道是第七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欢迎您的到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叶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搜狐访谈现场,您现在如何看待国家提的中长期规划纲要,对中小学教育方案有哪方面影响?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教育界给予特别的关注,在引导未来基础教育深层次的改革,基础教育领域内创新人才模式培养和探索,办学体制改革方面都积极领导作用,我们作为基础教育目前深刻领会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相关内容,积极的转化为区域发展的一些核心项目,来推动基础教育改革。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问题,中小学的择校热非常严重,这种现象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缓和的话从哪些方面着手?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这确实是现实存在的一个问题,这和我国的人口,我国的文化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问题想破解有很多深层次变革的要求,从目前现状来看,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宣传发展,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优秀的教育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难题,同时我有一个观点,作为家长对教育内在的一些内涵还要有一个认真分析和把握的过程。要克服盲目的一些现象,从社会引导上希望在积极引导,特别是优质学校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提到优质学校,基础教育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存在,我们怎么样衡量一所学校是合资的学校?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在国家课程改革纲要当中,对于国家基础教育所要达到的标准给予了非常清晰的描述,培养国家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国家教育方针。一个学校的优质不单纯是现在学生取得了高的学业成绩,同时应体现在对孩子学业、品德、艺术、体育、科技等多方面综合评价,对孩子一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好的基础教育应该是面向未来的,为孩子准备未来得基础教育。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提素质教育很久了,您觉得什么样的教育是素质教育?这些年素质教育发展和前几年比有哪些方面不同?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我对素质教育的理解认为是培养一个全人的教育,刚才我们谈到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在基础教育方面,很多孩子有个性特长发展方向,能够为他个性特长发展创造条件或者打下一定基础,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我认为是在我们国家课程推进和实施过程中。当前国家课程改革,除了国家课程板块,积极倡导国家构建学校的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框架,这些都是必要的,都是为学生素质教育搭建很好的平台。这些年素质教育理解我个人认为有深化的发展,前几年在基础教育实践过程中有一些误区,把素质教育等同于课后的所谓吹拉弹唱,把素质教育曲解了,我刚才说的首先强调我们国家每一门课程都在奠定孩子某方面素质,素质教育不是只在课余,是课内外和社会家庭共同推动的结果。这些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对素质教育探索有更深刻的认识。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总说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从目前状况看,不管多大的孩子负担不小,甚至小上学之前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各种活动班,为以后不管出国还是上重点高中做基础,您怎么看?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必要的课业负担是要有的,你们都是走过这样的阶段,没有必要的课业负担很难把应有的知识和能力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所以课业负担是必要的,但是过重的是需要摒弃,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我们当前课程教学改革是紧密相连的,想克服课业负担重在课堂教育提升,以高效率的课堂,以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力的课堂才是解决课业负担最核心的东西,否则的话,我们只有课堂教育不到靠课外补习,去强化,这个过程中很多的补习和强化从长久来看并没有培养一个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当前的升学压力存在,大家希望通过需要和未来发展需要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所以在家庭教育方面,也给了过重的课业负担,实际上也成为很多家长放不下的,自己一定要去完成的一项任务,这种课业负担家庭教育方面给孩子增加很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是不是家长的观念需要调整?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首先是大的背景下的体制很难让家长做出一个选择,我自己很明智或者很理智判断,很难,所以往比较从众。第二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教育内部确实存在着一些课外的课余学习内容,作为选择学生的一个敲门砖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所以从另外一个层面,加巨了这个问题。再加上刚才说到的种种原因,使得孩子在课余的时间学业的负担很重。我们目前从培养人,无论国内国外,看到也有很多孩子在国外的孩子也同样参加很多课余学习,家长根据孩子艺术等各个领域参与,这样可以提高综合素质,这样的负担可能也需要做一些客观分析,孩子乐于参加才不认为过重。

  搜狐出国主持人:他的兴趣所在应该让他发展。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说到课业负担,还是以孩子学习兴趣,他兴趣非常浓厚,多重的负担都不是负担。

  搜狐出国主持人:因为有负面情绪所以才会觉得有负担。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课堂内部效率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自主学习,可能这个负担不过重,从客观看待学业负担这个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学生家长普遍70后,年龄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他们的家庭相比以前的有什么特点?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这样的家长本身接受过比较全面系统的教育,对孩子的期望值和前一个历史时期有变化,70后的家长更加理性看待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每年对全区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家长不仅关注孩子学业,也关注孩子的身体、心理以及综合素质在学校中发展,所以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他们不单纯选择一个仅能提供学习这样的学校,而是关注这个学校能不能对我孩子综合素质提高,如何创造更多资源。70后的家长们教育的问题认识越来越深刻,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理性,这给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一个课题,家长对教育的理解必定是以一个个体理解为出发点,可能需要我们把家庭教育更好的做一些引导,给家长一些课程,使家长的力量和学校的力量合在一起。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种家长教育观念转变会不会推动教育整个理念变化?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希望是这样,我们目前对家长教育,家庭教育引导还需要更专业的支持,我感觉目前我们做的整个教育界对这个领域还不够。所以家长在做判断的时候,还需要更加理性。

  搜狐出国主持人:可能有那个愿望,但是不知道怎么做?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家庭教育领域大有可为,在大教育观念指导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一个重大课题,在新时代应该有新发展。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80后老师慢慢成长起来,他们给教育观念或者教育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我们80后的年轻老师非常有活力,也是学生特别喜爱的教师团体,他可能自身作为一个老师在有一些领域需要对一些青年教师群体有培育和引导,增强教师这个职业带给他们的职业使命感和职业道德。曾经有学校提出来80后的老师叫独一代对独二代的教育,现在在整个教育科研领域作为一个课题来探讨,实践的操作层面上应该从目前来看,80后的老师身上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品质,他们深受学生的喜爱,我是觉得应该对未来的教育发展会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搜狐出国主持人:石景山区有国际学校吗?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目前没有真正意义的国际学校开展国际合作的国际学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有没有引进外国学生学习?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有一些学校。比如日本。

  搜狐出国主持人:他们适应不适应中国的教育?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没有做过专门调查,从我们教育学生管理看总体发展比较好,孩子们在中国生活比较愉快。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觉得我们的教育模式如何让这些国外的小朋友,这些国际生感到很温和,和亲切,很适应?

  叶向红【石景山教委】:从未来发展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在21世纪教育领域不可回避,开展国际教育,和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也是一个发展必然趋势,当然有各种方式,不可一概而论,从目前我们看到的国际的教育推进模式,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无论是中国国际化过程,还是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都在打开国际视野,相互增进了解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国际教育未来发展,按照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里面提及还要进一步探索,我们觉得伴随着中国越来越国际化,这个领域的发展也应该越来越值得期待。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王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