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加拿大职业教育:留学、深造、就业、移民的无缝对接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6月11日17:22

  PART8:本科毕业生的留学移民通途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我看到我们更多的还是倾向于招高考生,如果本科生大学毕业的话,也想申请应用技术学院,是不是也有途径?我们针对什么样的学历开设?

搜狐出国会客厅现场 Mr NICK HUANG

  Mr NICK HUANG【加拿大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国际部主任】:本科生到应用技术学院来一般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本科生只是一个学位在执照方面,中国的执照现在还没有被加拿大完全认可,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通过学术的学分转换,比如说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四年的本科了,你的学分有50%可以转换成我们的学分,在转换了以后再到我们这里,本科再读一年,或者一年半。取得第二个本科学位,再加上职业执照,这是一种读法。还有更多的读法,在应用技术学院有一种研究生学历,这个最大区别就是研究生学历是以技术、能力为主的。而并不是以知识为主的,也不是研究型的。这有一个什么好处呢?为什么加拿大对中国学生在中国申请技术移民的兴趣没有那么大了呢?关键问题是很多孩子的训练是在中国训练的,他训练的水准和要求是按照中国的标准来制订的。所以跟加拿大不太一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本科毕业生毕业以后到加拿大直接参加工作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甚至一些医生、大夫他们的资格认可也不被加拿大所认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学工程的也好、学其他的也好,到加拿大以后读所谓的研究生学历,这个学历是一年的课程。一年的学历年,按照日历年是八个月。通过这八个月更多的了解加拿大情况,达到加拿大的技术要求,尽快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去。而且你不用再读三年五年,而只是需要这八个月的训练。这一类学生的就业率还高于平均的就业率。因为这些孩子已经具备了读书的能力,而且很多人又有了工作经验。通过这一年对加拿大的了解更好一点,去就业。所以这两类都可以。但是高中毕业相对数量更多一些,来了以后可以读我们两年、三年的,或者读四年的本科。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诺加国际预科学院院长】:我们北外诺加和圣力嘉学院有一个合作的项目,国内三年制大专毕业生和四年制本科毕业生都可以在北外诺加学习一个阶段,然后到圣力嘉学院学习八个月,最后拿到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都认可的研究生学历。目前我们这个项目已经进行了三年了。圣力嘉学院有史以来最好的学生就是在这个项目里面诞生的。

  Mr NICK HUANG【加拿大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国际部主任】:我们办了这几期包括国际贸易和物流专业。学生毕业以后绝大多数都去就业了。有一些选择继续读书的,继续读书的比例就是20%。80%的就业,就业去向五花八门,有在加拿大公司工作的,有一些回国发展的,还有一些被墨西哥的公司、巴西的公司、其他国外的公司聘用。因为这里面有一个理念,现在的教育,应用技术学院的宗旨就是为市场机制的经济培养人才,但是过去市场机制指的是当地的市场机制,而现在的理念是因为现在经济环境变了,变成全球经济一体化了,所以现在教育开始国际化。为什么我们现在和中国搞这么多合作,和韩国等等。我们这个访谈完了以后我马上就要飞韩国。到那边又要进行类似的采访。为什么我们搞这么多?别人很多都问,你们是不是来挣中国人的钱,其实真正宗旨并不是经济为杠杆的,完全是为了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我们希望这些孩子将来就业并不只是能适应加拿大的市场,而是能够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北外诺加合作的这个班的学生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因为学生毕业以后留在加拿大工作,适应加拿大,同时,又适应中国的市场,又适应墨西哥、巴西的市场。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同时,这种国际化也使加拿大学生更多的了解中国,因为都在讲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中国现在在发生什么,很多加拿大人不知道。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情况吸引更多人过来,也让加拿大人从中国人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们今年的重点就开始要考虑更多的派加拿大的学生来中国。并不只是一个单面的交流。我们想看到双向的交流。所以,中国的高校也会越来越多的看到加拿大的留学生,不只是北外诺加的学生到我们这里,我们的学生也要到北外那里。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诺加国际预科学院院长】:主持人提到名校的问题,我在这个岗位上看到这种倾向特别突出。第一,名校的排行都是媒体做出来的排行,他是站在一个视角上去做的排名。另外,这个排名是看某一个领域里面的,你是看发表的科研论文总数,这个学校可能排在第一位。如果站在这个角度来说,圣力嘉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名校,圣力嘉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应用技术学院。要说获奖的角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科学技术领域里面的最高奖项。在应用技术领域里面最高奖项是奥斯卡奖,圣力嘉学院的学生获得过几次奥斯卡大奖。在应用技术领域里面圣力嘉就是名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圣力嘉学院更倾向于招收什么条件的学生?

  Mr NICK HUANG【加拿大圣力嘉应用文理学院国际部主任】: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特别希望这些孩子们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同时具备非常良好的英语基础。我在这个学院从90年上学到最后留校,在这个学校呆了二十年。学生的英语状态越好,对于他在国外学习成功的几率就越高。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专家到中国来,大家都强调我们对中国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能力一点不受怀疑,但是中国学生被抑制住的主要是两点:一个是英语能力,另一方面是文化,可能中国学生的自信心和对问题的想象力、创造性稍微差一点。这个是我们到了加拿大以后可以训练出来的。但是前提就是他一定要有英语基础。我们在要求北外诺加的学生招进来以后,对于英文的训练我们看得比较重。现在北外诺加是我们在中国这么多合作伙伴里面英语状态是最好的。刚才左院长也说了一个例子,第一批的北外诺加的十几个学生到我们这里读国际贸易,最后他们的平均分几乎全都是A。几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都是A+,这种学习成绩我们学校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主要原因是有非常坚实的英语底子。所以,可以说英语底子好,他在和加拿大学生在竞争的时候绝对不会处于劣势。鉴于这种原因,我们现在和北外诺加合作的主要倾向于尽量多招一些英语苗子好一点的。再把他潜力挖出来,做得更好一点。我们在开发他的想象力方面,建立他的自信心方面,还有一些国际上的比较新的知识,同时,可能要利用比较新的仪器方面,我们能做得比较多。

搜狐出国会客厅现场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诺加国际预科学院院长】:北外诺加和加拿大的圣力嘉学院合作,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们感觉比较顺利,也非常感谢圣力嘉学院对我们北外诺加的信任。目前我们之间有一个合作协议,从北外诺加毕业的学生可以不参加雅思考试。我们学校签署的成绩单可以拿到使馆签证。可以在圣力嘉学院直接入学进入专业课学习。很多留学机构所说的所谓有条件录取、双录取,可是我们的学生不是双录取,而是直接被大学专业课录取的,学生到那里就是直接进大学。刚才NICK先生提到的北外诺加的学生看起来英语不错,其实在我们这边的教育里面,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可以适应考试。另一方面,别的机构去的学生,雅思即使有6.5分的成绩,这个学生可能上不了课,听不懂课。但是北外诺加的学生没有参加雅思考试,但是我们的学生能够听懂课。上课的时候和老师交流非常自如。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在我们的学院里面对外语应用能力培养非常重视。我们提出一种概念叫欧美实景教育。在我们这个学校里面的教学方式上、教学的资源上,学生最后的收益上和国外的高校几乎一致。我们学生教学管理方法都和国外的学校是保持一致的。我们学生到国外上学一点都不陌生。而且学生在我们学院可以完成一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这对学生大大有促进。刚才NICK先生提到,学生有在墨西哥公司。我们最好的一个学生现在在墨西哥电信公司派到上海做首席代表。实际上算起来这个学生也就是三年前还在国内,在我们学校学习,这个学生是内蒙的学生。入学的时候英语基础不是特别好,本科毕业,在我们学校学了半年,在圣力嘉又学了一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成为曾经是世界首富的墨西哥电信公司的老板所聘用的驻上海首席代表。已经超越几个层次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