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慕尼黑大学副校长Putz教授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4月29日18:00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Putz教授


  PART2 日不落帝国——德国魅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德国被称为是日部落帝国,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下它的魅力,请对德国的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难,因为当你本人从德国来的时候,就很难判断哪些是对中国人更感兴趣的方面。德国对它的历史和它的古典的东西非常仔细。德国人自己非常重视和认为自豪的就是文学和工业方面的古典东西。德国的年轻人非常重视国际化方面的交流。比如说,我们以前医学院的学生16%的比例在他们的上学期间就会选择到国外任何一个国家呆几个月、一个学期甚至一年。另一方面,德国是一个比较著名的出口国家,主要是因为在工业方面的基础。因为工业先进的原因,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之间,许多到德国来留学的学生选择了学习工业技术方面,我也知道在中国很多高校的教授,甚至包括万纲部长都是曾经在德国学习过工业技术方面的专业。三年前我在同济大学见过万纲部长,我当时对他在德国的一些学习经历也是感到非常钦佩的。在政治方面,我想提的是,大家也都知道的二十年前东西德合并,这是对德国一件最最幸运的事情。东西德的合并对经济、技术、社会、人文方面都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因为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分开,在人们的生活、意识都产生很大的差异。我感觉德国虽然尽管有这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一步一步逐渐的让双方更多的认识到自己,更认识到对方,更加的融合,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最后一点,德国位于欧洲的中心,周围有许多的邻居,我们在欧洲在经济方面也是起到了很好的领导作用。

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Reinhard Putz教授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Reinhard Putz教授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德国的教育、文化、应该、风土人情感兴趣的朋友,除了去德国留学,还有其他哪些途径能够更好的感受德国的文化和魅力?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在德国有许多部门是专门负责和外国取得联系。最好的是德意志学习中心,在全世界都有它的分布,它可以详尽的提供德国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信息。如果想出国留学,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做项目,德意志学习中心提供很多奖学金给年轻的学者、年轻的机会认识德国。通过洪堡基金也可以了解很多的基础文化知识。歌德学院在各个国家都有。他们在那里可以了解到德国的文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有哪些您印象深刻的“生活在德国的中国人”的例子?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首先我脑袋里面冒出来的形象是中国学生的形象,中国学生是非常勤奋的,我认为德国学生已经非常勤奋了。但是中国学生比德国学生还要更加勤奋。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们太认真了,当然这种认真是非常好的。我以前在医学院教书的时候,我非常喜欢和中国学生打交道,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自己经历了中国学生的发展,我认为在这二三十年中一直到现在,我看到中国学生越来越进步,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给我们分享一下德语的魅力,在学习德语方面,教授有没有比较好的指导建议?

  Prof. Reinhard Putz【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因为我本身说德语,可能不能够很好的客观讲解德国语,德育的结构非常清晰,有严格的语法,通过这个语法,使德语的语言表达非常准确。也因为这个原因,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德语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可能是非常容易的。由于德国语言的严格性,所以在用概念和定义方面,他可以定义得非常准确,也因为这个原因,在二战之前有许多重要的科学方面的著作都是必须要用德语去写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