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出国
 

不是所有的留学生都叫“富二代”!!

    两名中国留学生在位于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被枪杀。因媒体错误报道"六万美金崭新宝马",死者被当作"富二代",导致很多网友对这起悲剧表现得幸灾乐祸,甚至认为他们"该死"。公众紧紧抓住"富二代"这个称号不放、耿耿于怀,可惜这次公众"浪费"了感情,因为两个学生压根就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富二代"……媒体曝在美遇害留学生身份 称冷酷看客令人心寒】我来说两句

 美国留学 留学安全 留学生宝马内被杀
2012.04.13 第47期

认识误区一:留学生都是富二代、官二代?

    据人民网洛杉矶消息,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11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两名就读该校的中国留学生不幸遇难。然而,当案件消息出现在各大门户新闻网站及国内知名社区后,很多网民被"宝马"这一字眼所吸引。可能是马诺的那句"宁可在宝马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太深入民心的缘故,一些网民们立刻得出结论:能开得起宝马的两名死者必是富二代、官二代;他们死有余辜。更有媒体营造噱头称两人因炫富遭劫杀。报导一出,受害人生前好友愤怒不已,在搜狐等门户评论区留言为友人辟谣,力图还原真相、谴责幸灾乐祸者,最终导致留学生和仇富网民两个阵营对骂的局面。

遇害者是谁:省吃俭用、住在治安较差地区

    两名死者,瞿铭和吴颖,均为23岁,是该校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事发当晚,吴颖在学校做完实验后,因其居住地段犯罪率较高,请瞿铭驾车送回住所。两人驱车到达吴颖所在的居民区后,一步行持枪劫匪要求两人下车,两人未予配合,于是歹徒射杀坐在宝马汽车内的两人。吴颖当场死于车内,瞿铭在中弹后试图敲门求助邻居,终因伤重不治。【详细】

    在社交空间上,一位同学在致吴颖的约千字悼文里这样评价:"我们大家认识的吴颖姐是一个不依赖家庭,在美国努力学习,勤俭生活的好女生。"该篇日志已被12000人转载。另一篇广为流传的南加州学生声明:"被害双方在来USC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生活节俭,每学期都各自与其他同学合租房子,共用卧室,以节省房租。而女生更是为了把房租降到最低,选择了相对不太安全的学校西边居住。被害双方来美已经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买车。本学期由于即将毕业找工作需要,遇难男生花一万美金于二手车行购买了03年已行驶八万英里的二手宝马轿车。而遇难女生至今仍未买车。"这篇声明也出现在了搜狐等门户评论区里。

留学生是谁:他们复杂、多元

    留学生可以是在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时满腔激情声援祖国的人;可以是针砭时弊、痛斥国内社会弊端的人;可以是汶川地震时期在国外踊跃捐款、号召外国人支援的人;可以是日本地震时冷眼旁观、不为所动的人;可以是寒窗苦读、省吃俭用,依靠美国大学奖学金获得学位,为自己谋得更好未来发展的人;也可以是不愿面对高考便挥金出国、开豪车、住豪宅只为混张文凭的人。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就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复杂、多元。把这个多元的群体脸谱化、符号化,是一个错误。【详细】

    有网民贴出美国大学网站上列出的学费生活费标准,来证明去美国念书动辄上百万,能负担起的绝非善类。那李彦宏、张朝阳、黄西这些凭奖学金读书的鼎鼎有名的例子呢?在美国,研究生院免除一切学费,同时提供一份每月一千到三千美金的校内兼职研究员或助教工作,这种情况绝不少见。有人说本科生和不少研究生是自费,那我也确确实实认识不少自费生依靠家里借钱、自己在学校打工、假期实习、平时吃住节俭来缩减一切开支。近十年来的中国留学生的确是以中产阶级为主,但其中算得上严格意义上的富人的很少。很多父母无非是工程师、大学老师、设计师、普通公务员,或是家里经营餐饮、服装等小生意,大半辈子下来有了一笔积蓄,便送子女出国长见识。 【详细】

留学生也是"弱势群体"

  近几年来,留学海外安全问题频响警报。然而人们更多的是把批评的矛头指向这些远离家人的留学生们。但殊不知,他们也是"弱势群体"。他们大部分的人,年纪不大,经验不足,没有父母或是可以支援他们的人在身边。有许多的人都给留学生冠上"有钱人"的名,于是就总会有一些人打留学生的主意。轻者,钱包流血;重者,身体流血。【详细】

澄清:中国留学生,就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复杂、多元

survey
美国留学 留学 留学生

案发地点已有人放上鲜花。瞿铭在受到枪击之后,曾忍痛跑到最近住宅求救,门把手上还留有血迹。【详细】

认识误区二:都是宝马惹的祸?

“富二代”躺着也中枪

    两名中国留学生在位于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被枪杀。因媒体错误报道“六万美金崭新宝马”,死者被当作“富二代”,导致很多网友对这起悲剧表现得幸灾乐祸,甚至认为他们“该死”。
    公众紧紧抓住“富二代”这个称号不放、耿耿于怀,其主要原因是“富二代”已经被塑造成“纨绔、败家、害人”的刻板印象,并在贫富差距的刺激下与“权力寻租”、“资源分配偏颇”等社会失范挂钩。人们对“富二代”的愤懑,其实转嫁的是对富人以及社会不公的仇恨;人们对“富二代”的嫉妒,更是源于内心无法企及的自卑。可惜这次公众“浪费”了感情,因为两个学生压根就不是他们想象中的“富二代”。退一步讲,即使死者是一个为富不仁的“富二代”,也不至于就“该死”。生命是个体最珍贵的东西,只有犯了严重的罪行,我们才有剥夺他生命的权力。不少 “富二代”打的是法律的擦边球,走的是社会的潜规则;还有些触犯法律的“富二代”可能罪也不至死。 【详细】

“富二代”切忌标签化

    “富二代”这个词自诞生之日起,就被标签化。任何事物,一旦被标签化,人们对事物的判断也通常都会陷入模式化、非理性、非友即敌的二元状态。人们判断的基础不再是理性的对与错;而是感情的好与坏。法国心理学家勒庞的《乌合之众》提到,人们一旦划分了阶层,融入了群体,就容易丧失理智,释放自己的情绪,变成不会思考的“暴民”。回头想想,在“富二代”这件事情上,我们又保留了多少理性与思考?

    “富二代”也是人,也有着生命的尊严。其实,不妨想想,如果我们自己或者要好的朋友是个“富二代”,我们会不会表现出一些宽容?【详细】

澄清:宝马不是仇视的理由,合法致富不可耻

富二代 留学生 留学

“富二代”这个词自诞生之日起,就被标签化。任何事物,一旦被标签化,人们对事物的判断也通常都会陷入模式化、非理性、非友即敌的二元状态。

认识误区三:"富二代"的留学生活只有花钱和享受?

留学热潮涌动

    如今,中国正在涌动出国留学的热潮,出国留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愿望。留学已从过去的公派留学、精英留学为主,变成了如今的自费留学、大众留学为主。据教育部门统计,仅2011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339700人,其中自费留学的就达到314800人。当然这其中不乏许多"富二代",媒体也涌现出了许多关于留学生购买奢侈品的报道:玛拉蒂(Maserati)跑车,比华利山庄(Beverly Hills)豪宅,威图(Vertu)手机,爱玛仕(Hermas)鳄鱼皮包,江诗丹顿(Constantin)手表, LV,GUCCI,轩尼诗,马爹利...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学生,对于绝大多数在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的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努力的学习着知识,享受着相对轻松的国外教育环境,充实着自己的人生。 【详细

听留学生讲故事:一个人在美国读书的苦与乐

    "其实高考以后就一直有出国的想法,一个人出国,父母不太放心,看到宁理的双学位专业就是出国计划的时候,父母觉得团体出国比较可靠。"当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应颖通过网络聊天向学弟学妹们讲起出国的缘由时,她已经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 Waterhouse Coopers)录取。
    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出国变得相对容易,不再是一件难事,但出国之后如何在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中独立生活,在这样环境中把持住自己,成为了出国留学生的最大考验。应颖说:"要时刻牢记出国的目的,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国外的生活要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文化差异或许是最大的问题。比如在说话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不发生肢体上的接;同时说话的内容要严谨,不太明显的玩笑话或是反话对方很可能会当真了。在大部分情况下,因为身为外国人,都会得到美国人的谅解,这就需要多留心生活了。 【详细

    语言一直是出国者一个难题,但在应颖看来,语言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多交流多练习就能有所提高。
    "我觉得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是要用实用性来加强的。第一个学期很关键。"于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第一个学期里,她经常会约教授的office hour,不仅局限于课程专业方面的问答,也经常交流其他内容乃至纯粹聊天,以帮助自己提高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而教授们也十分乐意为之。她坦言,老师非常专业,上课时用的也多是术语,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课程比较难懂,靠反复课堂录音才能理解。 【详细】

澄清:"勤奋"二字,留学生也适用!

美国留学 留学生 留学

在法国图卢兹市中心的一家服装店,在这里打工的中国学生正在整理橱窗里的鞋子。

认识误区四:留学等于"花钱镀金"?

理性看待出国留学

    从国内到国外,再回到国内,"海归"在大众眼中,就像是身上镀了一层金,回国后可以找到高薪职业,从此衣食无忧。然而,在留洋学子光鲜亮丽的背后,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舍与得"的博弈。据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近34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5万人,增长了19.32%;然而,每年"海归"人数也增加了5.13万人,增长了38.08%。由此看出,每年从国外回来的学子人数在大幅增长。然而据调查,如今"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这样的结果显然跟很多人出国留学的初衷背道而驰。人们不禁要问:应该如何理性地看待出国留学呢? 【详细

提升留学价值要从留学本质出发

    原辽宁师范大学赵秀山教授认为,对于留学的话题一直是家长和学生很关注的问题。学生热衷出国留学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对于大学期间成绩十分优秀的学生而言,大部分会选择留在国外就业;而另一种抱着出国可以混个好学历的心态出国的学生,这样的"海归"含金率其实并不高。这样的"海归",回国后也很难找到如意的工作,使得这些"海归"失落感增强。赵教授同时表示,出国留学是件好事情,但是一定要理性面对,不要"一窝蜂"选择出国。学生出国后想提高自己自身的素质,不仅要靠理论知识,而且要在国外注重积累实践的经验,这样回国后才会成为抢手人才。
    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出国变得相对容易,不再是一件难事,但出国之后如何在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中独立生活,在这样环境中把持住自己,成为了出国留学生的最大考验。应颖说:"要时刻牢记出国的目的,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国外的生活要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文化差异或许是最大的问题。比如在说话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不发生肢体上的接;同时说话的内容要严谨,不太明显的玩笑话或是反话对方很可能会当真了。在大部分情况下,因为身为外国人,都会得到美国人的谅解,这就需要多留心生活了。 【详细
    此外赵教授还建议广大家长,选择出国一定要等孩子人生观、价值观成熟后再出国。留学生处境悲惨、生活拮据等不好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出国留学一定要有针对性,要理性对待,要真正为求知而留学,'炼金'比'镀金'更重要。"赵教授说。 【详细】

澄清:出国留学:"炼金"比"镀金"更重要

留学生 美国留学 留学安全

从国内到国外,再回到国内,"海归"在大众眼中,就像是身上镀了一层金。

网友热议

他们说

@许晓书:作为一名美国留学生的姐姐,看完这2个半夜从实验室出来的苦孩子被枪杀就已经痛到心坎,针针刺痛!作为一个留学领域资深媒体,要给大家普及下,不是所有留学的孩子都是富二代、官二代,不是所有留学的孩子在国外都是HIGH翻天,名车贵包!请留一些温暖和鼓励给到在异国他乡远离亲人求学的孩子们吧。

 

@6uopjmS:我不知道二手宝马车和我国留学生被枪杀有什么关系,我知道的情况被枪杀的是凌晨一点刚从学校实验室做完实验出来的苦学生,开得是一辆折合人民币六万元不到的二手车。对于网易等媒体毫无道德和责任感的误导性标题,有俩中国字叫“傻逼”。我很清楚这样一条辟谣的微博没什么人转发,但我还是要发出来。

 

大雄的机器猫1988:无论这两个学生是什么身份,都是被害者,凶手都应该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默微然:出国读书的人都知道,在国外生活虽然不是特别艰难但也不容易的

 

林海137:英语老师讲过,在加州租房,半夜有妇女、女孩敲门求助也不要开门!直接拨911//@导演刘猛:遇到任何突发情况都要保持冷静,不要刹车,一脚油门赶紧逃过去。

 

我思_故我在_:所谓的豪车在国外实在没什么了不起,我一同学花四十万买了辆二手法拉利,不就是辆车吗?媒体够不职业的,幸亏还有微博

 

洛之秋:一万美元的二手车而已啊,而且是男友接女孩深夜做完实验回来。不去骂美国枪支泛滥,骂留学生开宝马,真是脑残。

 

北京丫丫爸:USC 的治安一向不好 前几年我在时 几乎每周都有学校发出的抢劫案件警示 作案者为黑人或者当地土著 专门欺负新学生

 

zlj侏罗纪:此事件值得反思,媒体的哗众取宠和网民不分青红皂白追求新闻g点也有关系,我反思,当初的确被误导到移民官二代现世报的方向了

 

@王辉耀:目前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一个潮流,中国每年出国30多万人,全球第一。人数多了,遍布世界各地,也需要注意安全问题。这次发生在洛杉矶的枪击案,两位留学人员不幸遇难,深感痛心。我们需要理性来看待中国留学现象,留学生来自社会多个阶层,不能一提到留学生,就一定是富二代,或者是官子弟。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在不断壮大,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群体超过百万,中国人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有条件出国留学,我们需要对留学群体有更多客观的研究和理性的关注。

美国留学 留学 留学生
搜狐出国频道

搜狐出国频道出品

出品:搜狐出国 总策划:许晓书 编辑: 吴焕彩 马晓倩 王晓爱

版权声明: 本期《教育观察》设计·图文归属搜狐教育频道;版权所有,请勿转载